2020年中国区块链发展现状与展望(上半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28





  为全面掌握2020年我国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整体态势,把握我国区块链发展的最新动向,推进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委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研究院)、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等单位组织专家力量,编撰形成了《2020年中国区块链发展现状与展望(上半年)》。


  报告共分为八大部分,详细梳理了2020年上半年我国区块链发展总体现状,围绕政策、产业、技术、应用、标准、企业六大方向进行细致阐述,最后就我国区块链发展的新形势、未来趋势,给出精准分析和发展建议。


  一、我国区块链政策环境现状


  (一)各部委积极发布相关政策加快区块链应用推广


  据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统计,截止到2020年6月底,国家各部委发布与区块链相关的政策共26项。



  (二)各省市数字经济和"新基建"政策加速落地,孕育区块链新机遇


  2020年,各地方政府更是密切关注区块链发展动向,2020年上半年各地方政府先后推出近120条政策鼓励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总体来说,各地区区块链差异化发展仍然明显,阶梯化现象严重,广东、上海、北京等处于第一阶梯,四川、江苏、重庆、河北、海南等地处于第二阶梯,东北地区以及西部地区处于第三阶梯。



  (三)重点省市区块链产业竞争越发激烈


  2020年以来,多地印发了区块链专项扶持政策,探索区块链产业发展路径。截止到2020年6月底,已有湖南、贵州、海南、上海、北京、南京、长沙、广州、福州、宁波、泉州、重庆等12个省市印发区块链专项政策。


  (四)区块链行业监管持续发力


  国家层面上,随着央行数字货币的试点工作的开展,以央行为首出台了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监管规则;


  地方政府层面上,严厉打击包括虚拟货币等在内的网络传销,整顿虚拟货币挖矿等活动。


  二、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


  (一)区块链产业链条更加完善,产业规模稳步增长


  2020年,区块链产业凭借其价值潜力和政策利好,迎来产业发展的最好时机,区块链产业链上、中、下游三层较2019年更加完善。



  2020年上半年具有投入产出的区块链企业共303家,主要聚集在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地。



  截至目前我国区块链研究机构共107家,其中2020年新增加了9家。我国区块链研究机构主要主体以高校和企业为主,其中参与的高校已有33所。



  我国区块链产业链现阶段主要以金融应用、解决方案、BaaS平台居多,占比分别为18%、10%、9%。



  由于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对区块链产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我国区块链产业仍向好发展,规模达到了17.15亿元,与2019年上半年的4.95亿元相比,同比增长246.46%。


  (二)区域聚集优势逐渐显现,城市产业发展各具特点


  区域聚集优势逐渐显现,区域带动作用效果明显


  我国区块链企业地域分布相对集中,分布于四大聚集区∶以北京、山东为主的环渤海聚集区,以上海、浙江为主的长江三角洲聚集区,以广东为主的珠江三角洲聚集区以及以重庆、四川为主的湘黔渝聚集区。



  城市发展竞争各具特点,应用领域覆盖广泛


  广州市在区块链企业数量方面,逐步赶超北京和上海,排名第一。在区块链金融领域,杭州市占全国比重的31%,其次是广州和北京分别是15%和13%。在区块链软硬件开发和服务领域中苏州企业占比超过30%,排名第一,其次广州市和重庆市。


  (三)资本投资趋于理性,覆盖范围逐步扩大


  企业投融资数量方面,2020年我国区块链企业融资趋于合理


  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统计了截止到2020年6月底区块链企业获得的投融资事件情况共71笔。


  投融资轮次方面,初创期投资轮次大幅度增加


  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统计对比了截止到2020 年上半年区块链企业的投融资轮次分布。



  投融资行业分布方面,行业覆盖规模逐步扩大



  (四)产业园区发展逐渐成熟,竞争力不断增强


  根据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统计,截止到2020年6月,全国共有15个省、28个城市成立44家区块链产业园区,其中2020年新增3家。



  其中杭州市是截至2020年上半年数量最多的地区,共计6家,占全国区块链产业园的14%;其次是广州,共计5家,占比11%;上海有4个区块链产业园,位列第三,占比9%。从区块链产业园分布来看,产业园集中于黄渤海、长三角、珠三角、湘黔渝四大聚集区。


  三、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


  (一)区块链核心技术创新趋向多元化


  2020 年上半年区块链核心技术创新取得进一步提高,技术创新呈多元化发展,涉及领域主要有区块链跨链、区块链隐私保护、区块链数据安全等技术方面。


  (二)区块链专利公开量持续平稳增长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2020年上半年中国公开的区块链专利数量为5402项。按此增长速度,预计2020年底中国公开的区块链专利数量有望突破10000项。



  (三)区块链与新兴技术不断融合创新


  2020年上半年各企业也在不断推进区块链与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技术融合,使区块链技术在未来获得更加广阔的应用空间,与其他新技术一起解决传统行业中的痛点,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四、区块链行业融合应用现状


  2020年以来,区块链在金融领域、政务服务、司法领域、医疗健康、产品溯源、公益慈善、社区服务、智慧城市等众多领域落地实施。


  2020上半年,区块链金融应用落地项目46个,在同期应用落地项目中占比最高,在信贷融资、电子签章、供应链金融、跨境支付、资产证券化等领域加速落地实施。其中信贷融资共有20个项目落地,占金融领域44%。



  2020上半年,全国区块链政务服务应用落地项目达到42个,包括行政审批、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精准扶贫、海关贸易、城市治理、电子票据等众多应用场景,其中行政审批和电子证照方面的应用最广泛,分别落地11、8个项目。



  2020上半年,区块链司法应用为18个,在电子存证领域的应用成效显著,共有11个项目落地。



  五、区块链相关标准及规范建设现状


  (一)我国在国际标准中话语权逐渐提高;


  (二)密码算法及电子签名标准不断更新;


  (三)区块链底层框架及技术应用标准积极展开研制;


  (四)测评检测及认证标准更加完善。


  六、区块链企业发展现状


  (一)企业数量快速增加


  2020年上半年我国从事提供区块链产业底层技术平台服务、应用产品、行业技术解决方案服务等业务,具有投入产出的区块链企业有303家,与2019年的81家,同比增长274.07%,增幅明显。



  (二)企业分布阶梯化明显


  我国从事提供区块链产业底层技术平台服务、应用产品、行业技术解决方案服务等业务,具有投入产出的区块链企业1309家。


  从各省份的分布的企业数量来看,企业分布阶梯化明显。其中以北京、广东数量不相上下,以300多家企业位居第一梯队;上海、山东、江苏、浙江、四川、重庆企业数量超40家以上,属于第二梯队;其他中部地区、西部地区以及东北地区数量明显较少,属于第三梯队。



  (三)初创企业融资难度增大


  截至2020年6月底,新注册成立的区块链企业中仅有8家获得投融资,初创企业融资困难问题依旧突。



  (四)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一是企业核心技术持续迭代升级


  2020年,以BATJ为主要代表的IT互联网巨头企业在区块链技术研究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加强区块链底层技术和核心架构。


  二是各大企业专利加快发展



  七、2020年下半年区块链发展新形势


  (一)"新基建"为数字经济提供新动能;


  (二)数据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要素


  (三)智慧城市发展进入新阶段;


  (四)央行数字货币将加速落地进程;


  (五)工业互联网、5G等新技术加快布局。


  八、2020年下半年区块链发展趋势展望


  (一)"新基建"背景下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加快;


  (二)区块链有望推动数据要素流通,赋能数字经济;


  (三)区块链应用更加成熟,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四)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融合趋势渐显;


  (五)区块链生态建设更加规范,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


  报告全文如下:




  转自:赛迪区块链生态联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