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百度、华为……15项最“IN”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5





  11月23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本次发布活动聚焦全球公共危机应对、产业恢复与协同发展、数字化社会治理、绿色数字公益实践以及人工智能云生活五大应用领域,展现全球互联网领域最新科技成果,搭建全方位的创新交流平台。


1.png


  据了解,发布活动共评选出包括腾讯、阿里、百度、微软、高通、思爱普、卡巴斯基等15项国内外有代表性的领先科技成果。其中专项发布成果1项,独立发布成果14项。


  此前,近40名互联网领域的中外知名专家组成“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专家推荐委员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担任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担任中方主任,“德国互联网之父”、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维纳·措恩担任外方主任。此次发布活动还由中外专家推荐委员会主任特别推荐了清华大学等4家单位申报的成果,用于鼓励全球更多的科技人才和企业,积极投身于科技创新,在基础理论等领域不懈探索,为人类未来更好地生活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科技抗疫”专项发布成果


  1.科技向善,协作无间——腾讯会议实践(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腾讯会议助力社会远程协同和复工复产,8天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为联合国75周年活动等多个海内外活动提供了支持,为海内外无边界沟通构筑桥梁,有力彰显了“科技向善”的力量。


  2.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大数据平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


2.jpg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大数据平台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实现对新冠疫情的趋势预测、疫情防控和民生服务


  3.思爱普基于分布式、开源技术的新冠病毒密切接触者预警系统(思爱普(SAP)中国有限公司)


  思爱普(SAP)联合25家生态合作伙伴,打造了新冠病毒密切接触者预警系统,这是欧洲国家在疫情常态化阶段实现精准防控的关键举措。系统既充分利用大数据又严格保护个人隐私,为大数据应用提供了典型案例。


  4.新型冠状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3.jpg


  新型冠状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权威发布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科学数据,为全球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提供重要支撑。


  5.AI抗疫——美团无人配送整体解决方案(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


4.jpg


  为了更好的助力疫情防控,实现“无接触,更安全”的目的,美团通过无人车在社区、隔离酒店、餐厅等场景开展无人配送,用技术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独立发布成果


  1.面向服务的未来网络试验环境与技术创新(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


5.jpg


  面向新兴业务差异化、确定性、可定制的服务需求,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等单位在全球率先提出了服务定制网络(SCN)体系架构,攻克了网络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牵头构建了未来网络试验设施。


  2.神龙:新一代软硬一体化虚拟化技术架构(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


  神龙架构是云计算行业第三代虚拟化技术的典型代表,他为云而生,不仅完美解决了云上虚拟化损耗痛点,更让云服务器的性能超越了物理机。如今,神龙架构承载了中国超80%的科技企业上云,广泛应用于医疗、新政务、智能制造、互联网、教育等多个领域。


  3.360全息星图网络空间测绘系统(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6.jpg


  目前,360全息星图网络空间测绘系统已经积累了数十亿的测绘数据,实现了网络安全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


  4.内生安全——新一代企业网络安全框架(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png


  新一代企业网络安全框架,以系统工程的方法论结合“内生安全”理念,构建动态综合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分为“十大工程五大任务”,帮助各行业在数字化环境内部建立无处不在的“免疫力”。


  5.RINA Europa Air217:递归互联网络体系结构(RINA)在智慧城市项目“La Base217”中的实施(RINA Europa)


8.jpg


  是一种替代TCP/IP的新体系结构,将是一个面向公众的开放模型。


  6.亿级神经元神经拟态类脑计算机——Darwin Mouse(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


9.jpg


  集成了792颗自研的达尔文2代类脑芯片,支持1.2亿神经元、720亿突触,神经元规模相当于小鼠大脑,亿级神经元神经拟态类脑计算机是目前中国首个类脑计算机,也是国际上神经元规模最大的类脑计算机之一。


  7.高通骁龙X55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赋能中国首批5G物联网终端和应用落地(高通技术公司)


10.jpg


  2020年,高通公司通过其完整的骁龙X55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与众多中国厂商合作,实现了业界首批5G物联网终端的商用,创造了积极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加速了5G的规模化扩展。


  8.地平线征程2——车载人工智能计算芯片(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


  高效能车载人工智能计算芯片地平线征程2实现了国产车规级AI芯片前装量产0的突破。


  9.银河航天首发星的研制与卫星互联网技术验证(银河航天(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11.jpg


  银行航天自主研发出通信能力达到24Gbps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银河航天首发星,迄今该卫星已成功在轨运行半年以上,并完成多项应用测试,迈出互联网卫星建设坚实的一步。


  10.IKS1000GP工业网关(卡巴斯基及子公司APROTECH)


12.jpg


  基于“设计即安全”概念设计开发,这是第一款(基于卡巴斯基操作系统及其主要原则)带有先进的内置网络安全性的商用网关。


  11.人机协同的智能微创医疗装备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合肥工业大学)


13.jpg


  该项目是人机协同的智能移动微创腔镜系统,突破了微创诊疗中的行为识别、语义检索、决策服务等技术难题。


  12.ACE智能交通(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


14.jpg


  百度ACE智能交通具备车路行全栈自主可控技术闭环,拥有七大解决方案及四大产品应用,不仅有技术优势,还具有成本优势,是行业内“既面向未来,又兼容当下”的下一代智能交通解决方案。


  13.微软Surface Duo(微软公司)


15.jpg


  微软SurfaceDuo作为创新的双频移动设备,将微软强大的生产力工具和完整的移动应用生态系统结合,凭借突破性的硬件设计与创新性的软件应用,为移动计算带来了全新的视野。


  14.智能体:智能升级技术参考架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16.jpg


  智能体是华为提出的、业界共享的政企智能升级的技术参考架构,以云为基础,以AI为核心,构建的一个立体感知、全域协同、精确判断和持续进化的一体化智能系统。它包含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能中枢和智慧应用。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专家推荐委员会中外主任特别推荐成果名单


  1.一种类脑计算系统层次结构(清华大学类脑团队)


  2.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基于北斗+互联网的车辆、船舶安全监管与信息服务系统(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


  4.龙芯3A4000/3B4000处理器芯片(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


  附:往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名单


  2019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鲲鹏920”


  清华大学“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异构融合天机芯片”


  微软公司“统一自然语言预训练模型与机器阅读理解”


  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60全视之眼——0day漏洞雷达系统”


  特斯拉公司“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芯片”


  百度公司“飞桨”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的“POLARDB:基于存储计算分离与分布式共享存储架构的云原生数据库”


  寒武纪公司“思元270”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科技向善——通过科技手段助力现代智慧城市综合治理实践”


  旷视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算法平台Brain++”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IPv6超大规模部署实践与技术创新”


  思爱普公司“智慧企业的AI创新与深入应用”


  赛灵思公司“Versal自适应计算加速平台”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民用飞机制造5G创新示范应用”


  2018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微信小程序商业模式创新


  华为昇腾310人工智能处理器


  蚂蚁金服自主可控的金融级商用区块链平台


  破解信息孤岛的接口高效互操作技术与燕云DaaS系统


  AmazonSageMaker


  360安全大脑-分布式智能网络安全防御系统


  智能供应链技术服务平台


  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


  ArmChinaAlPlatformZhouyi


  特斯拉智能售后服务


  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


  全球首款全集成5G新空口毫米波及6GHz以下射频模组


  CPU硬件安全动态监测管控技术


  AzureSphere-基于微控制器的物联网安全解决方案


  小米面向智能家居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


  2017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华为3GPP5G预商用系统


  ARM安全架构


  微软人工智能小冰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高通5G芯片组实现的全球首个5G数据链接


  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的重大应用成果


  特斯拉垂直整合能源解决方案


  滴滴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


  摩拜无桩智能共享单车


  阿里巴巴ET大脑


  百度Duer OS


  亚马逊AWS GreenGrass


  苹果ARKit


  腾讯人工智能开放平台、


  Watson健康助力“健康中国”


  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IPV6以及机器触觉(Syn Touchinc)


  2016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特斯拉自动辅助驾驶系统


  IBM人工智能系统Watson


  阿里巴巴商业生态体系的技术应用


  卡巴斯基KICS


  KICS是一个保护工业网络安全的领先的方法。


  中国科学院广域量子通讯网络


  微软的HoloLens全息眼镜


  加州大学伯克利“鳍式晶体管”


  百度大脑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寒武纪1A”深度神经元网络处理器


  三星复合生物信号处理器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及应用系统。


  SAP与中科院沈自所联合研发的工业4.0智能制造生产线。


  微信智能生态平台


  华为麒麟960手机芯片


  高通5G通信技术


  转自:数据观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