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直播电商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报告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3





疫情之下,万物皆可播,“直播带货”成为2020年最受关注的热点词语,掀起了全民热潮,并成为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手段。官员、企业家、主持人纷纷加入直播大军,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


2020年的全国两会,直播电商成为热议内容。各地纷纷推出直播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在政府大力扶持、企业纷纷布局、消费者热情参与下,未来,直播电商将继续迎来繁荣发展。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直播电商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报告》,首先介绍了直播电商行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环境,然后详细阐述了我国直播电商市场现状和用户画像,最后系统的分析了我国直播电商行业的痛点和发展趋势,为直播电商行业从业者和相关研究人员提供重要的参考信息。



PART1:直播电商行业总体概述


直播电商指的是商家通过直播的形式,给观众推荐商品,激发其潜在的购买欲望,最终实现交易的电商渠道。在直播过程中,主播如同线下销售中的“导购”,其个人的销售能力对商品销售效果将产生极为重要的影响,我们认为直播电商的本质就是线下导购的线上化。



直播电商起始于2016年,爆发于2019年,其发展速度之快,影响面积之大,可谓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项“奇观”。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电商直播在中国迸发新活力,成为刺激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其重要地位也得到官方肯定。纵观直播电商的发展历程,我们将其分为4个阶段。



电商生态的持续发展本质上是追求更高的商业效率,直播带货被认为是“人肉聚划算”,兼顾“值得买”的买手模式和“拼多多”的爆款低价模式,通过高效率和高性价比打造了一个新的电商生态,升级人、货场之间的关系,实现平台、商家、主播、用户四方共赢。



PART2:直播电商行业发展环境


2020年广州、菏泽、济南等多地发布直播电商扶持政策,通过扶持龙头企业、孵化网红品牌、培育直播人才等方式,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由中国商业联合会牵头起草制定的首部全国性“直播带货”标准将于7月份发布,直播电商迎来标准化时代,实现规范、健康发展。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政策出台,继续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



PART3:直播电商行业市场现状


直播电商头部平台优势明显,淘宝、快手、抖音形成一超两强的格局。2019年,淘宝直播以2500亿元的交易额(GMV)强势领跑,占全行业的57.63%。快手、抖音紧随其后,交易额(GMV)分别为1500亿元、400亿元。中国消费者协会对直播电商平台的调查显示,淘宝直播以68.5%使用率和46.3%的经常使用率处于绝对领先优势;其次为抖音直播和快手直播;京东直播、拼多多直播也具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



PART4:直播电商行业用户画像


直播电商用户主力军是女性。从三大平台用户性别结构看,淘宝直播、抖音女性用户占比更大,分别是67%、57%,快手女性用户占比较男性少4个百分点。直播电商用户年龄集中在25-35岁之间,他们更容易接受新潮的购物方式,且有一定的经济实力。



PART5:直播电商行业发展趋势


持续高涨的热度背后,直播带货潜藏的漏洞与问题也相继暴露出来。行业快速发展,相关的监管制度滞后,专业化人才短缺,以及不可持续性的低价模式,都成为直播电商行业当前的痛点。


直播电商行业继续发展,解决当前问题势在必行,根据当前市场现状和行业痛点,中商产业研究院认为直播电商行业的发展将呈现管理规范化、内容多元化、运营精细化、人才专业化四大趋势。



  转自:中商产业研究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