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2020:谁是“直播电商第一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01





  2020年,直播电商新经济正在全国遍地开花。今年以来,面对直播电商这一千亿风口,上海、广州、杭州、武汉等城市纷纷发布了打造直播电商之都的计划,抢占商业模式的新风口。


  广州:打造“直播电商之都”


  意欲将直播电商之都打造成为城市新名片的广州,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今年3月,广州率先全国出台《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推进实施直播电商催化实体经济“爆款”工程——“个十百千万”工程。即:构建1批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扶持10家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头部直播机构、培育100家有影响力的MCN机构、孵化1000个网红品牌(企业名牌、产地品牌、产品品牌、新品等)、培训10000名带货达人(带货网红、“网红老板娘”等),将广州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直播电商之都。


  5月,广州市又成立了国内第一家专注直播电商研究的“广州直播电商研究院”。研究院研究院设立在中山大学,广州市商务局支持共建,多所高校、直播电商平台、主流媒体、直播电商资深业界专家等参与,立足广州、服务全国,产学研相结合,为直播电商的发展建立行业标准、助力人才培养和提出政策建议。


  6月6日-8日,广州成功举办全“首届直播节(中国·广州)”。作为全国第一个以城市为平台的直播带货节,首届直播节在3天里直播场次超27万场,覆盖了广州市汽车、家电、衣服、鞋帽等行业的上千家企业,累计优惠超10亿元。


  政府部门负责人、奥运冠军、带货网红等一同为广州直播节站台。足以证明,广州对于直播产业的重视程度,以及打造直播电商之都的决心。


  杭州:打造“直播经济第一区”


  6月20日,杭州余杭区公布了12条《余杭区直播电商政策》,成为省内率先正式发布直播电商支持政策的区县。这12条扶持政策包括推动孵化载体建设、推动直播平台发展、推动MCN机构集聚、支持人才队伍培养、开展直播人才认定等方面,条条都有真金白银的补助或奖励。


  据悉,直播电商企业通过评审达到鲲鹏企业要求的,最高可获得1亿元研发投入等补助;签约顶级头部主播的MCN机构,可获得500万元奖励;直播电商企业成功境外上市,还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


  其中,一条政策颇为引人注目,“开展直播人才认定”——根据其直播电商政策,纳税50万元以上的直播电商企业,可推荐独家签约主播(年带货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认定为F类人才;纳税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可推荐独家签约主播(年带货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认定为E类人才;纳税300万元以上的企业可推荐独家签约主播(年带货销售额1亿元以上)认定为D类人才。


  同时,在现有人才政策基础上,特别针对直播电商人才的认定和保障进行了突破,具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最高可以享受到B类人才的相关政策。


  今年以来,余杭直播电商产业驶上快车道,“中国青年电商网红村”正式挂牌成立、杭州淘宝直播综合体项目签约入驻、中国(杭州)直播电商产业基地开园、中国(余杭)品牌直播产业园启动……一批直播电商产业“引擎”正在余杭发力。余杭方面表示,围绕电商直播产业链招引、企业应用、人才引培、氛围营造和孵化载体建设,余杭将结合“三服务”工作,持续推动直播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直播经济第一区。


  上海:瞄准“品牌直播第一城”


  4月13日,《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鼓励开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群电商、“小程序”电商等智能营销新业态。


  随即,为落实这个行动方案,在5月份,上海举办“五五购物节·品质生活直播周”,在直播带货这个环节,下了一番苦功夫。一周时间内,累计直播场次达上万场,重点活动场次338场,估测带动线上线下消费交易额达50亿元。


  6月23日,在最新披露的《崇明区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公示名单》中,有着“带货一哥”称号的电商主播李佳琦经审定符合条件,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崇明区。


  上海落户门槛有多高?以适用大多数普通上班族的居转户落户方式为例,通常而言,需持有居住证满7年,同时参加城镇社会保险满7年并在上海缴纳个人所得税,还要在上海被评聘为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具有技师(国家二级职业资格证书)以上职业资格,且专业、工种与所聘岗位相对应。


  此次上海将李佳琦列入今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背后正是其剑指电商直播之都的野心,瞄准“品牌直播第一城”。


  今年3月,阿里巴巴在《2020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中评选出上海已经成为“淘宝直播之城”,上海的淘宝直播用户数全国第一。


  义乌:成为“全国知名网红产品营销中心”


  6月20日,义乌市政府正式发布《义乌市加快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明确加大对直播电商行业的扶持,力争2022年直播电商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方案》提出,3年内要把义乌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网红产品营销中心、网红达人“双创”中心、网红直播供应链主体集聚中心。此外,义乌还发布了全国首份《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培训教材》,着力培养直播电商人才。


  义乌抢抓“直播带货”背后的网红经济风口,前5个月网红直播超5.4万场,实现零售额80.98亿元,占义乌整个内贸网络零售交易额638亿元的近八分之一,领跑全省。今年618期间,义乌网红直播的带动作用明显,参与直播的商品数超5.4万个,直播场次达1.1万场,实现网络零售额9.8亿元。


  近年来,义乌电商产业迎来量的突破、质的提升,成为网货、网商的集聚地。作为电商模式中的新业态,义乌直播电商行业正在迎来爆发式增长,正在成为义乌地方经济新名片。


  重庆:打造“直播应用之都”


  5月10日,重庆发布《重庆市加快发展直播带货行动计划》,提出至少发展100家具有影响力的直播电商服务机构,孵化1000个网红品牌,培育10000名直播带货达人,力争实现直播电商年交易额突破百亿元,将重庆打造成为直播应用之都、创新之城的目标。


  6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携手创办的“淘宝大学电商直播西南分校”正式揭牌,双方将共同打造西南地区电商人才孵化摇篮。


  据第三方平台监测,今年一季度,重庆市直播场次超2万场,累计观看人次近6000万,参与直播的商品数4.1万余个,参与直播的商品实现零售量2500多万件、销售额11.6亿元。同时,淘宝发布的数据显示,淘宝美食直播频道每10家直播间就有1家来自重庆,重庆已经成为“美食淘宝直播第一城”。


  青岛:建设“北方直播电商领先城市”


  5月25日,青岛出台《青岛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推进实施直播电商“五个一”工程,即构建一批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扶持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头部直播机构、培育10家有影响力的MCN机构、孵化100个网红品牌、培训1000名带货达人,将青岛打造成中国北方直播电商领先城市。


  此前,青岛市政府与拼多多战略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更是将“直播”推上了新级别。双方将依托各自优势,在多领域开展合作,积极支持拼多多在青岛打造区域电商直播基地,引进直播机构和供应链企业。


  从青岛市商务局了解到,青岛的电商直播氛围已经日渐成熟。岛城企业已正或准备试水直播电商,天天购电商公司在莱西建设了12000平米的直播电商及短视频制作基地,配套搭建了500多个直播场景;红透直播基地在即墨服装批发市场中,专门从事服装直播销售。


  济南: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


  5月22日,济南正式发布《大力发展电商经济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的实施方案》。《方案》要求,着力打造一批直播经济基地、建设一批产业直播经济集群,培育引进20家以上全国知名的直播、短视频经济总部,100家以上具有影响力的MCN机构,300个以上网红品牌,5000个以上直播间,10000名以上直播电商带货网红达人。推动直播、短视频制作产业成为我市重要新兴产业,将济南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直播经济总部基地。


  济南具有良好的电商产业发展基础。据了解,今年4月,济南市商务局局长刘艳秋表示,目前全市电商店铺22万个、网商总数35万家,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全市最具活力的成长型产业。


  菏泽:打造“长江以北知名直播电商发展高地”


  5月18日,菏泽市正式出台《菏泽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这是首个全国地级市的直播发展规划。《方案》提出,到2022年底,菏泽将构建10个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扶持50家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MCN公司、孵化100个网红品牌、培育一批网红带货达人,将菏泽市打造成为长江以北知名的直播电商发展高地。


  6月29日,为落实《方案》要求,打造特色电商产品品牌,让更多的菏泽网红产品走向全国,菏泽市商务局通过企业申报、县区商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评选出菏泽市首批网红产品,包括曹县汉服、西施山药等共计25个。


  除了上述城市外,四川省还发布了全国首个省级直播行业发展计划——《品质川货直播电商网络流量新高地行动计划(2020-2022年)》。按照《计划》,在2022年,四川将实现直播带货销售额100亿元,带动产值1000亿元,将四川打造为全国知名区域直播电商网络流量中心。


  直播电商之城争夺战,争的是什么?


  对此,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蔡宗翰表示:“争人、争产业、争城市的未来”。


  蔡宗翰教授认为:“5G时代,新零售产业发展可期。作为新零售的代表,直播电商经济前景更是被赋予想象。它的辐射半径可达6000公里,将人、货、场高速流转,是一个效率更高的新型产业。李佳琦上百人团队一次直播产生的经济效应,抵得上诸多传统商场就已经成为了一个明证。所以,低门槛、高辐射带动的直播电商行业,成为新一轮城市竞争的主赛道,并不令人意外。”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0亿,占网民整体的78.6%。其中,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2.65亿,占网购用户的37.2%。而招商证券的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直播电商整体销售收入达到了3000亿规模,未来有望冲击万亿体量。


  千亿风口下,直播电商进入“监管时代”


  直播电商经济发展潜力十足,然而直播电商频频曝出质量危机、数据造假、恶意刷单等乱象也是不容忽视的。


  近日,在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商业联合会关于下达2020年第二批团体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文件中要求,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牵头起草制定行业内首部全国性社团标准文件,即《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这两份标准文件预计于7月正式发布执行。


  这一系列的举措均意味着,未来,“直播带货”将有规可循、有据可依、有专业标准来界定,直播带货产业将结束野蛮生长,正式迎来标准化发展,进入“监管时代”。


  转自:数据观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