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汽车企业资金链断裂隐患加大,收入和现金流被迫中断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15





  2020年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打了人们一个措手不及,刹那间原本欢欢喜喜的年变成了现在的大门不能出二门不能迈。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疫情面前,国家的方方面面都受到了影响,机器大部分停止运转,人们无法正常生活。在疫情时期,汽车行业又遭受了什么影响?2月13日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行业信息发布会细数了5个方面的影响。
 
  一、购车需求和消费能力短期内会有明显下降。疫情时期,人人的自我隔离和保护极大减少了购车行为,长时间的隔离也导致了人民收入减少,需求也相应减少了。
 
 
  从中汽协公布的数据,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仅1月汽车销量就同比下降了18%,环比下降了27%;产量同比下降24.6%,环比下降33.5%。但是下降可以理解,1月毕竟新春假期,工厂休息,人民返乡,客流减少,产量和销量也不全是受疫情影响。但是2月就说不准了,受疫情的影响肯定会明显起来。
 
 
  二、企业生产进度受阻。各大整车和零部件制造商延迟复工,车辆的限行和把控导致整车和零部件供应困难。多数企业生产进度受到阻碍。
 
 
  三、企业出口困难增加。疫情的发生导致60多个国家对我国采取了入境管制。原有的订单也遭受到了拒绝和延迟交付,对我国企业的后续发展造成了影响。加之我国现在的零部件出口占比较大,使全球产业遭受变故,但国外企业因此改变产业布局的不会太多。
 
 
  四、中小企业的资金链断裂隐患加大。现在,多数企业收入和现金流被迫中断,大企业还好,而一些中小企业由于抗风险能力差,难免会面临破产危险。
 
 
  五、企业应对标准法规难度大幅加剧。据悉,2020年7月1日轻型车实施更为严格的颗粒物数量(PN)限值,以及全国范围实施国六标准A阶段市场消费能力减弱,还有各个部门新法规颁布,这无疑将会给企业现存消化带来压力,据悉仅2020年1月的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就达到了62.7%,同比增加了6.5百分点。而且检测机构、试验场复工时间延迟,产品的验证也相对延迟,肯定会对日后的新产品销售带来影响。
 
  毫无疑问,疫情打乱了汽车行业的正常运行,我们的自主品牌吉利和长城1月销量下降将近30%,实在开局不利。原定于2月14日正式上市的吉利全新紧凑型SUVicon因疫情延期了,长城也可能全年面临跌破红线的考验。2月之后的形势实在不容乐观,只能看疫情的发展情况。
 
  原本,低迷的2019年汽车市场正准备在2020年逐步恢复,但是现在看来,有点困难。而且湖北也是整车产量占8%—9%的大省,2020年短期内应该实现不了原定计划了。不过政府也在为企业考虑,同时行业企业坚信政府,我们能克服这场严峻战役。
 
  中国加油!


  转自:映璇汽车工作室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