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肉制品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08





  肉类加工是指用畜禽肉为主要原料,经调味制作的熟肉制成品或半成品,称为肉制品,如香肠、火腿、培根、酱卤肉、烧烤肉等。也就是说所有的用畜禽肉为主要原料,经添加调味料的所有肉的制品,不因加工工艺不同而异,均称为肉制品,包括:香肠、火腿、培根、酱卤肉、烧烤肉、肉干、肉脯、肉丸、调理肉串、肉饼、腌腊肉、水晶肉等。


  肉制品的种类繁多,德国仅香肠类产品就超过1500种;瑞士的一家发酵香肠生产企业生产500种以上的色拉米香肠;在我国,仅名、特、优肉制品就有500多种,而且新产品还在不断涌现。根据我国肉制品最终产品的特征和产品的加工工艺,可以将肉制品分为10大类。


  肉制品的分类


e022f0be-ba86-423f-a3f1-a3f713d62321.png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我国肉类加工行业情况来看:2019年我国 生猪行业受到非洲猪瘟影响猪肉产量下降,肉制品行业也因此下降。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肉制品产量约1580万吨。进入2020年,我国生猪产能恢复进度好于预期,猪肉市场供应逐步增加,供给紧张局面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需求方面,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猪肉消费需求充分释放。随着市场供需稳定,猪肉价格趋于平稳。2020年我国肉制品产量应该有所上涨,但由于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肉制品产量或将于去年持平。


801c7435-83d2-40ba-8a3f-2952ec384ce4.pn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市场规模来看,近年来我国肉制品行业市场规模呈稳定趋势发展。2019年肉制品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9003亿元,据预测,2020年我国肉制品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2万亿元。


82b578e3-d4fa-441d-b13a-525acd192808.png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肉制品加工行业未来发展前景


  1、低温肉制品将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低温肉制品具有鲜嫩、脆软、可口、风味佳的特点,且加工技术先进,在品质上明显优于高温肉制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健康饮食观念的强化,低温肉类制品将在肉制品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近年来低温肉制品逐渐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并且发展成为肉类制品消费的一个热点。由此可见,未来低温肉制品将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2、积极开发保健类肉制品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饮食以及健康的重视度也越来越高,尤其对于功能和品质兼具的保健食品需求量日益增大,具有低盐、低脂肪、低热量、低糖以及高蛋白质特点的肉类制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保健型的肉类制品,例如:女士保健型,儿童生长益智型,中老年保健型等肉类制品的开发以及应用,将会日益受到人们的广泛青睐,因此,也是目前我国肉制品加工业的又一发展趋势。


  3、肉制品冷链物流体系不断完善


  肉制品产业离不开物流调运。近年来,我国鼓励畜禽养殖、屠宰加工企业推行“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冷鲜加工”模式,提升畜禽就近屠宰加工能力,保证肉制品品质。建设畜禽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减少畜禽长距离移动,降低动物疫病传播风险,维护养殖业生产安全和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将会更加完善。


  4、规模化、现代化水平逐步提高


  目前,国外的食品工业多已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具有高度的规模化及现代化水平。而我国肉制品产业生产过于分散、单位规模较小、生产方式较为落后。其中肉制品加工业多为作坊式小批量生产,大型加工企业数量不多,且多以屠宰加工为主,进行精深加工及副产品综合利用的企业很少。因此,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建立以肉制品加工业为核心,涵盖养殖、屠宰及精深加工、冷藏储运、批发配送、制品零售、设备制造及相关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完整产业链,提高肉制品行业的规模化及现代化水平,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肉制品行业的高速发展,缩短与国外发达国家的差距。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肉制品加工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转自:中商产业研究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