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妆品牌主必看:美柚独家揭秘消费者的五大特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01





  国泰君安研报数据显示,我国25-40岁女性人口为2.9亿,近75%的家庭消费决策由女性主导,预计2020年女性市场规模或将达到4.5万亿,以美容、服装、饰品为主的"她经济"在当下以及未来都是消费市场中的重要增长点。而在她经济市场欣欣向荣之际,彩妆品牌主们如何能从中抓住机会?


  近日,国内最大的纯女性互联网平台美柚发布了《彩妆消费人群及潜在消费人群行为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通过美柚平台定向调研结合大数据洞察,围绕现代女性对彩妆的消费态度、种草方式、购买渠道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度分析,对行业人士了解彩妆市场最新的消费趋势、进行针对性的营销和投放都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本文从报告中总结了五大特点,旨在帮助品牌主快速掌握报告精华。


  一、彩妆消费者中有七成为实际消费人群,三成为潜在用户。两类人群对于彩妆的关注点截然不同:彩妆实际消费人群的关注点是"彩妆",如某口红又出了哪些新色号,眼影盘里的花式颜色都如何使用等等,而潜在消费群体则更关注"护肤"。


1.jpg


  通过美柚平台定向问卷调研显示,将近四成的潜在消费者平时不化妆的主要原因是担心"化妆会伤害皮肤"。所以品牌主们在做投放前需量体裁衣,针对不同人群采用不同话术才能更高效获客,比如此前某品牌在上线一款新粉底液时就以"轻薄不闷痘"俘获了不少潜在消费者的芳心。


2.jpg


  二、彩妆消费的两类人群在购买渠道上各有偏好。报告显示,彩妆实际消费人群更偏爱如天猫、淘宝店铺等电商平台,而潜在用户则更习惯于线下门店购买,比天猫淘宝等渠道平均高出八个百分点。这种偏好的背后是后者存在 "触妆"顾虑——她们更希望在购买之前有真实的使用体验,也更为信赖门店里BA(美容顾问beauty adviser)的专业讲解。


3.jpg


  三、超七成彩妆实际使用者是为了"悦己"。古语有云,"女为悦己者容",这句话在新时代的语境下已然发生了改变。美柚调研数据表明,有超70%的受访者表示日常化妆是为了让自己开心,超六成认为化妆"能让人变得更自信",仅有3.35%是"为了取悦他人"。


4.jpg


  四、彩妆消费者的购买链条中,"种草"举足轻重。报告显示,无论是实际还是潜在消费者,促使她们下单的重要一环就有"种草"这一招,紧随其后才是 "打折促销"、"明星网红推荐或同款"。对于品牌主来说,如果想要通过后两者来促成购买,周期长、成本高,执行难度大,而 "种草"则成本更低且玩法多样,更易执行。


5.jpg


  据调查,消费者们被种草的形式多样,周边朋友和网红博主推荐、测评类帖子都能种下"星星之火"。所谓"没有挖不到的墙角,只有不合格的种草",品牌主们不妨好好研究种草之道,以最经济的方式"拿下"用户。


6.jpg


  五、最易种草的彩妆单品是什么?口红。在美柚她她圈用户的热议话题TOP4中,与口红相关的"人不红靠口红""口红种草机"话题凭实力抢占第一、第二位。小小一管口红,为何能获得大众青睐?一是源于化妆圈的一个普遍认知:不用过多修饰,只用简单画个口红就能提亮整个人的气色——口红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二是,口红体积小便于携带,方便女性随时随地补妆;三是画口红极为简单易学,任何手残星人都能搞定。


7.jpg


  事实上,除了以上五大特点,美柚此次发布的报告中还有许多值得品牌主深挖的细节,比如彩妆的实际消费者更易种草尝鲜,而潜在用户则易被"打折促销"吸引;潜在消费者们人手必备的护肤单品是防晒;超三成女生没有固定的化妆风格等等,这些洞察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品牌主有效提高投放效果。


  当然,想要更为高效地推广"吃透"这一份报告还远远不够,作为国内多年专注深耕女性市场的平台,美柚正在利用自己的平台优势,挖掘和洞察女性用户更多的消费行为和变化,为品牌主提供决策帮助,与企业一起携手探索"她经济"新机会。



  转自:中工商业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