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精读 | 中国旅游住宿品牌发展报告(2019~2020)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07





  日前,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迈点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品牌蓝皮书:中国旅游住宿品牌发展报告(2019~2020)》。


  中国旅游住宿业经过4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服务水平、数量规模、发展速度不断提高,一批中国品牌开始在世界崭露头角,整体品牌化程度日益提升、规模日益扩大。但运营绩效、品牌盈利、品牌质量仍然表现欠佳,品牌溢价、品牌创新和品牌输出发展面临较多不足。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行业发展态势错综复杂以及消费需求分级变化背景下,《品牌蓝皮书:中国旅游住宿品牌发展报告(2019~2020)》以搭建行业产业链各主体间的桥梁为导向,帮助品牌投资方、业主方、运营方、服务方、消费方客观、全面、动态地认知品牌发展、行业趋势,助力旅游住宿品牌健康持续发展。


  华东区域酒店数量依然占主体地位,东部沿海地区增长最快


  蓝皮书指出,从已开业酒店区域分布来看,华东区域依然占主体地位,占比超过三成;华南、西南、华北、华中四大区域酒店数量比较接近,为第二梯队;东北和西北加快补充,小幅增长。与往年数据相比,2019年增长最快的依然是东部沿海地区,内陆板块机会较大,但市场空间与需求供给是否会同步扩大仍需时间检验。


  从城市分布来看,2019年,一线和省会城市旅游住宿供给量占旅游住宿业总供给量的 21.57%,集中化趋势明显。另外,国际品牌酒店在一线城市市场基础上,不断推进下沉策略。国际著名品牌酒店洲际酒店集团数据显示,2018年其在我国二、三、四线城市的开业酒店数量已占其在华开业酒店总数的近70%;在建酒店中,二、三、四线城市酒店的比例更是高达90%。而另一国际巨头希尔顿全球酒店集团2018年在华扩张的51家酒店中,大部分分布在二、三、四线城市。三线以下城市尤其是县级市和地级市的品牌连锁化率持续在低位徘徊。在二、三线城市,单体酒店的改造力度将会增强。在此基础上,品牌连锁发展将呈现以下趋势:一是单体酒店转做连锁品牌;二是区域性的连锁品牌发展成为全国性的连锁品牌;三是一线城市、省会城市和三、四线城市会出现较大的差异。


402720_500x1000.jpg


402721_500x1000.png


  “旅游业+”“机器人+”等新业态将促进行业实现转型升级


  蓝皮书指出,目前,中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实践更全面的阶段演化。尽管中国经济增速不断放缓,但以旅游为代表的服务经济仍是未来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一驾重要马车。虽然旅游住宿业的竞争日趋激烈,行业开始整体进入微利时代,但仍有大量的新兴品牌在成长和蜕变。它们一方面依靠经营技术的提升,一方面依靠人力价值的转化。在以人为本、以服务取胜的旅游住宿业,创新思维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未来,旅游住宿业将更加注重创新产品与服务,进一步研究消费需求的变化趋势,融合5G和物联网思维,以客户为中心,提供更具个性化、人性化和专业化的定制服务。市场竞争将逐步转向以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品牌竞争,在此背景下,旅游住宿企业需要依据一个或者多个核心要素实施不同的发展模式,“旅游业+”“机器人+”等新业态将促进行业实现转型升级。旅游住宿业将不断重建新的消费场景,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它与相关和支持性产业之间将形成一种休戚与共的关系,因为其发展不应该也不可能单兵突进,否则难以健康持续。因此,应该站在旅游产业价值链和住宿产业生态系统建设的角度来看待各相关产业和市场主体的发展。


  以中等收入人群为主的市场和大众市场成为中国旅游住宿业增长的新引擎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与2013年对比,2019年以衣、食、住为代表的生活刚需性消费占比均有所下降;而以文化、旅游为代表的品质消费占比均有所提升。住宿市场同样见证着消费结构升级带来的市场革新,全民旅游时代倒逼住宿业市场发展。第一,整体消费层面,从2013年到2019年,国内旅游收入和国内旅游人次增长呈现强劲态势,2019年国内旅游收入预计会突破5万亿元大关。第二,消费人群层面,“80”后、“90”后成为主要劳动人口和消费人群,其消费观念具有跨时代特性,可以带动上一辈(老年游)和下一辈(亲子游)市场。第三,消费频次层面,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旅游住宿消费作为一年中的日常消费的一部分,消费区域和消费金额都在增长。第四,消费习惯层面,呈现出个性化、趣味性、体验感、新鲜感等特点,且这些消费升级需求每年占比都在提高。


  从旅游住宿消费的发展趋势来看,2001年以前,我国人均GDP不足1000美元,旅游住宿需求以外出观光为主;2001~2012年,我国人均GDP为2000~7000美元,旅游住宿需求中休闲度假需求凸显,开始呈现平民化特征;2013~2019年,我国人均GDP突破7000美元,旅游住宿休闲度假产品日益成熟。旅游住宿呈现出度假化的特点,过去单一的住宿或观光功能逐渐被淘汰,一站式的旅游、休闲、疗养、购物等成为市场主流。同时,旅游住宿消费和观光休闲度假并重发展,也促使旅游住宿从单一功能向多项功能转型。近年来,新人口红利特点凸显,以中等收入人群为主的4亿消费升级的市场和10亿大众市场,成为中国旅游住宿业增长的新引擎。


  转自:皮书说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