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的影视行业:院线和网络电影共生 行业回暖是渐进过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30





  2020年新冠疫情的暴发给电影行业发展带来了不少挑战,但同时也带来了机遇。


  在电影院停摆的半年间,有院线大片从院线电影变为网络电影免费首映,也有更多的院线电影准备在市场回暖后选择合适档期重回荧幕。


  在本次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论坛上,部分头部影视公司高管肯定了院线电影的独特价值,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互利共生才是未来较好的一种发展形态。


  在影院复工之后,不少业内人士喜忧参半。一方面担心观众会因为防疫等因素降低观影热情,一方面也期待迎来观影需求的大爆发。


  不过,电影市场恢复不是一蹴而就的。有业内人士指出,当下最关键的是加快恢复电影的创作,让源头活水尽快恢复。


  影视行业的恢复是渐进的过程,内容是核心竞争力


  7月26日,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论坛上,据猫眼娱乐CEO郑志昊介绍,近几个月内,观众回归影院的意愿逐渐变的强烈。“猫眼调研显示,3月和4月的时候,大概有百分之六七十的愿意在影院开放之后重新回到影院。在电影局发下下发通知影院复工之后,我们的最近一次调研显示90%的观众愿意回到影院。”


  果然,票房数据没有令大家失望。7月20日至7月26日,电影复工首周市场反馈积极,票房达到1.09亿元。


  不过,电影市场恢复不是一蹴而就的。值得注意的是,7月20日影院复工后,新上映的影片屈指可数,大部分是复映的老片。此外,有不少院线大片还在静候,准备在市场回暖后选择合适档期重回荧幕。


  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也透露道:“前不久说横店的开机量,恢复得挺快的,但大部分是十天左右的网络电影,我们真正的院线大电影开机量还是很低的。”


  郑志昊坦言:“目前整个影视行业的生产端、放映端、发行端其实并没有恢复到原来的一个水平,整个的恢复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它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即使如此,不少业内人士都对票房的恢复持乐观态度。7月25日,阿里影业总裁李捷曾对票房作出预测:“我们希望是这两个周末,如果我们看到更多的观众入场之后,我非常有信心从我们票面上来看,票房应该会恢复到平时同期正常2/3水平。我觉得再加上今年的国庆档,我们认为能够正式完成整个票房的一个市场的复苏。”


  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讲武生也表达了自己的乐观预期:“我个人观点认为今年就在8月份就有可能恢复到80%左右,票房整个市场都会得到恢复,到国庆的时候基本上认为还有小增长。”


  谈及目前市场上的片源储备,于冬说:“目前的片源大概四五百部能够支撑到明年的三四月份,明年的暑期会有一批建党百年的电影上映,但接下来的档期都是比较空,所以我们应该加快恢复电影的创作,让源头活水尽快恢复,这是现在比较着急的一个事情。我觉得不仅仅是资金的问题,更是信心问题,因为电影不仅仅是一个生产线,它更多的是一个艺术创作,要给这些创作者更多的鼓励和支持。”


  于冬认为,如果拍出好电影,自然院线都会把市场给换回来。“影院跟片方现在是一条心,有了好片子影院就增加上座率,影院就有信心继续经营好,这需要全行业的同仁团结奋进。因为观众的期待在这里,所以电影行业触底反弹之后我们需要更多的好片进入市场,把观众呼唤回来。”


  将在国内复映的《星际穿越》的制作公司传奇东方首席执行官刘思汝认为:“我们一个非常深刻的意识是,我们依然要特别潜心的特别耐心的做好内容,不能放弃这个。”


  在疫情的催化下,院线电影会被网络电影取代吗?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春节档上映的《囧妈》因疫情撤档后迅速以“请全国人民看电影”的口号在线上免费首映,当时也曾一度遭到院线方面的集体抵制。之后,也有《肥龙过江》等影片选择在网上与观众见面。


  即使疫情催生了网络电影的发展,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院线电影是不可能被取代的。在本次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论坛上,部分头部影视公司高管肯定了院线电影的独特价值,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互利共生才是未来较好的一种发展形态。


  “在流媒体观影如此方便的时候,还有这么多的观众希望电影院重开走进电影院,为什么呢?是因为虽然电影不是人类生存的必需品,但好的电影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必需品。”


  7月25日,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论坛上,腾讯集团副总裁兼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抛出上述观点。


  程武认为,流媒体不能取代走进电影院看电影的这种仪式感。“现在我们娱乐变得门槛很低,通过移动终端可以随时随地看各种各样的内容,不管是三秒三分钟的短视频,还是网络大电影,都可以在网上看。但当一群人能够走进一个相对封闭的黑暗空间,通过一束光,有一种集体观礼式的独特观影体验,大家能够带着期许,找到自己所希望的这种娱乐、温暖和感动,我觉得这是电影带给人类社会的最独特的价值,我们需要这种仪式感。”


  不过程武也意识到,如果电影行业的从业者不思进取,即使不是流媒体冲击院线电影,也会有其他的新内容和科技手段淘汰同质化的内容。


  猫眼娱乐CEO郑志昊在7月26的论坛上说:“今天有不同形式的线上、线下电影,它是不是完全可以被替代,我们其实不是特别担心,我觉得这是两种不同的形式。就像今天不管外卖多么的火,堂食还是不可替代的,线下影院的沉浸式、社交式、伴随式的体验,以及在这个过程中观众获得的感受是线上视频所不能替代的。”


  谈及流媒体对院线电影带来的挑战,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儿较为乐观。他认为,在至少5年内,也可能更长时间内,这么大体量的电影还是离不开电影院,这也是投资者的利益所要求的。


  “院线电影和网络电影有必要一起探索”


  7月26日,新丽传媒高级副总裁兼新丽电影总裁李宁也在论坛上表达了院线电影和网络电影应该互动的观点。郑志昊则对影视作品的创作者提出了一个建议:在一部影视作品开始创作时, 就要尽早决定主要走线下还是线上。


  “院线电影和网络电影之间其实是可以有很多互动的,包括人才的培养,很多年轻的电影导演没有机会上来就拍一个大的院线电影,可以先拍一个网络电影,这对于导演整个的创作班底(都是有益的)。我们对于传统电影和现代商业的结合当然要拥抱,拥抱互联网和时代的发展高科技,其实我们很清楚我们是用了这么多的方法把电影呈现地更好。”李宁说。


  郑志昊表示坚定看好院线电影,因为它本身在体验和模式上不可替代性。“大的商业收益,还是通过我们的院线电影获得了最大的商业变现。但是将来的创新和模式怎么走,有必要一起探索。”


  此外,郑志昊还提议:“当我们创作者开始决定一个内容,究竟是走线上走线下,究竟是取以哪一个渠道为主体的时候,它形式决定了我们采取的预算、表现手法等,这些事实上是需要早期决定。”


  他认为:“线上观影,80%以上都是用手机观影,但是依然有创作者花了大量的时间做4k甚至更高精度的投入去优化画质品质,依然没有意识到它应该是针对手机屏幕做感受上的调整,而不是针对大屏,包括光亮度,包括视听效果。这个有可能会改变我们以后的创作形式,预算,甚至我们的制片,甚至我们的宣发。”


  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儿也表示,院线电影和网络电影比较理想的关系是怎么样去互利共生。“一个方面,我认为电影院现在每年十几亿的观影人次,绝大部分是年轻人,电影的这种社交属性也好,沉浸的体验也好,是其他的观影形式很难替代的,加上多元化、个性化、垂直化的一些消费趋势,在年轻人群体当中也是得到了印证。所以我还是乐观认为,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电影院还是很能很好地活着。”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