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团餐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


团餐企业向多元信息化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05





  团餐是我国餐饮结构中的重要类型之一,团餐消费群体由学生、企事业单位员工、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社会化保障型部队官兵等组成;其中,学生、企事业单位员工是主要就餐群体。


  从国内不同类型餐饮类型的收入情况看,除正餐外,团餐的收入最高,同时受今年疫情影响,复工后,多地政府鼓励企业进行预约式网络订餐,解决复工后员工“吃饭难”问题,团餐则成为低迷期餐饮业的一匹黑马,杀出重围。


  我国团餐规模逐年上升 市场份额不断增加


  根据中国饭店协会数据统计2016-2019年,我国团餐营业总额市场增长,带动了团餐占餐饮市场的份额也不断上升。2019年团餐市场总额1.5万亿元,团餐市场份额达到33.23%。2020年受新冠疫情以及国际形式影响,预计餐饮行业营业收入4.28万亿元,同比下降17.5%,其中团餐市场总额预计达1.53万亿元,团餐市场份额将达35.75%。


1.png


  我国团餐类型多样 市场结构多元


  目前我国团餐主营项目主要集中在学校食堂、机关食堂、企业食堂、学生营养餐和养老餐、矿工食堂、航空铁路配餐、外送7类中,其中学校、企业和机关食堂是百强企业重点服务的领域。除此之外,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加快和会展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养老配餐和外送及外烩等新兴团餐业务也在逐步增多。


2.png


  现阶段我国团餐企业运营主要分为两种模式:一是进驻甲方,即团餐企业以承包食堂的形式服务于大型企业、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军队、工厂等甲方单位;二是集体配餐,企业通过自建或与第三方合作的中央厨房,完成餐品加工生产,再定时定量配送到甲方单位,该模式主要服务于小型企业、组织及其他社会团体。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联合亿欧智库调查数据,在团餐百强企业中,以传统进驻甲方模式运营的企业占比近9成,新型集体配餐运营模式占比1成左右。传统进驻甲方的团餐运营模式仍占市场主导,但近年来新兴的团餐企业大多采用集体配餐模式运营。此外,部分快餐外卖商家也开始涉足集体配餐,团餐市场的竞争或将加剧。


3.png


  费用高利润低是我国团餐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我国团餐行业虽然目前发展较好,但是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费用高利润低,其主要原因是需求端(甲方,特别是中小学及高校、机关)通常会控制团餐企业毛利上限,这就造成团餐企业经营呈现“两高一低(高采购成本、高人力成本、低利润率)”特点。


  根据亿欧智库企业调研数据,在目前的实际运营过程中,大部分项目(食堂)的采购及人力成本合计占总营收的比重高达70%,而净利润只有8%或以下(高校食堂例外,某些高校食堂运营净利润高于行业平均,或达到10%)。


4.png


  互联网信息化推动团餐行业转型升级


  未来随着餐饮行业信息化发展,团餐高成本的问题或许将得到改善。餐饮企业未来可通过直接对接供应链企业,减少食材中间流转环节,从而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同时采用信息化技术(例如自动化技术、供应链管理、库存管理系统、自提专柜等)应用管理,可以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大数据、信息化等新兴技术的应用将改变食堂传统低效的管理模式,给团餐行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在未来团餐2.0时代,团餐行业将在进一步促进市场规模扩大、企业以市场化、产业化、大众化、信息化作为自身的产业转型升级与突破方向,实现从初级粗放型向多元精细型的转型。


  前端部分,团餐企业将注重品牌营销,中端层面,团餐企业将尝试通过集中采购来节省运营成本,后端部分,团餐企业将逐步探索自建仓储物流体系,最终实现团餐行业精细化改革。


5.png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