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生鲜电商产业全球周报第41期:盒马联手奈雪推出“宝藏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08





12

3


继喜茶联名青团之后 盒马再次联手奈雪的茶推出“宝藏粽”


日前,盒马在官微宣布,与奈雪的茶联名的粽子开启连续7天的全国预售。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成都、重庆、西安、青岛、昆明、贵州、长沙、武汉等全国主要城市在5月29日已经开启预售,预售期间每天10点全国的盒马APP均可线上抢购,6月5日全国正式上线。据悉,本次推出的宝藏系列商品共两款:奈雪可可宝藏粽、奈雪白巧宝藏粽。这是继上次联名喜茶推出青团之后,盒马再次推出的新IP。

4


广东省首批28个农村电商基层示范站授牌


近日,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农业农村厅在潮州市饶平县举办全省农村电商工作推进会,省人社厅厅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为“E网兴农”农村电商示范站揭牌,为全省首批28个农村电商基层示范站统一授牌。据悉,接下来,广东还将实施“百园万站”行动,建设一批农村电商产业园和示范站,用3-5年时间,在全省122个县区或中心镇都建设一个农村电商产业园,在全省19732个行政村都建设一个农村电商示范站


甘肃省第一届直播电商带货大赛闭幕 助销农特产品723万余元


5月30日,为期9天的“甘肃省第一届直播电商带货大赛”在兰州闭幕,数据显示,全省367名主播“直播带货”767款农特产品,帮助甘肃商家销售农特产品723万余元。


杭州首个电商助农直播基地在西湖区落成


5月26日,据新华网报道,杭州首个电商助农直播基地在西湖区正式落成,并同步举办首场直播。据介绍,该直播基地将通过“电商+直播+创业”模式,搭建电商直播技能提升平台、农产品展销平台、交流合作平台,并结合线下场馆增强体验效果,为杭州市、西湖区的对口帮扶工作提供支持。


杭州市与宣恩县联手拼多多直播带货 相关涉农店铺销量日增幅达360%


日前,在浙江电视台与拼多多的连线直播间,进行了一场浙江杭州和湖北恩施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直播。在直播间现场,湖北恩施州宣恩县县长习覃,杭州市驻宣恩干部、宣恩县副县长裘凯化身主播为当地特色农产品带货。官方数据显示,两位县长的直播带货获得50万网友点赞抢购,相关涉农店铺销量当日增幅达到360%,并带动贡茶、黑茶、慢土豆等平台搜索量增长230%。


俄罗斯、泰国等9国进驻天猫 “以国之名”参战“天猫618”


5月25日,据天猫方面介绍,俄罗斯、智利、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9国政府将进驻天猫开设了国家旗舰店,“以国之名”参与天猫618。据悉,泰国政府在天猫已上线国家店,主营榴莲、桂圆、山竹等泰国时令生鲜。此前5月15日,泰国还开通了一条中泰铁路专列,可以直接将泰国的时令生鲜运到国内。


阿里CCO联手天猫生鲜共推火箭成长计划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客户体验事业群(阿里CCO)、天猫生鲜、淘宝大学三方正式签约,推出火箭成长计划。作为阿里“春雷计划”落地的一环,该计划预计未来三年孵化1万个千万规模的新商家。据介绍,火箭成长计划目前主要帮扶目标是刚入驻天猫0-6个月的新生鲜商家。针对这部分新商家,阿里CCO推出新商家客户经理制,1对1帮扶新商家成长,24小时在线答疑。


盒马在北京阿里中心新开一家无人超市“买买提”


5月25日,盒马在其微信公众号称,盒马在北京阿里中心新开了一家无人超市——“买买提”。据悉,该无人超市属于一个规模和内部类似于便利店的小型实体店。


盒马mini进入北京市场,首店选址黄寺大街


5月25日,盒马mini北京首店选址已经确定,门店位于在朝阳区黄寺大街人定湖北巷11号天天巷上艺术街区一层,目前外墙已经挂出“盒马mini准备中”的字样,不过具体开业时间尚未公布。据悉,这是盒马在北京的第一家mini门店。在此之前,盒马mini位于上海月浦的新店于5月23日已开业迎客。门店涵盖日日鲜肉菜蛋奶、时令蔬果、水产、餐饮熟食等3000多种商品。


拼多多战略签约“菜博会” 共推中国线上菜篮子工程


日前,第21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菜博会”)闭幕,“菜博会”组委会与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即拼多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启动“线上菜博会”。据了解,这是“菜博会”开展20年来,从举办地寿光市,首次登陆电商平台。”消费者在拼多多上搜索“菜博会”等关键词,即可直达“线上菜篮子”。


拼多多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开启“多多农研科技大赛”


日前,中国农业大学与拼多多宣布,双方联合举办第一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邀请全球的青年农业科学家、顶尖种植高手分别组队,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或精湛的园艺技术,在云南高原挑战草莓种植。据悉,本次大赛将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的技术指导下进行,这也是国内首个由互联网公司+高校组织的跨学科、跨领域的智慧农业比赛。


顺丰航空针对烟台樱桃寄递业务需求调配全货机


5月27日消息,日前,顺丰速运2020年第一班樱桃全货机从深圳抵达烟台。据悉,为保障樱桃类商品的时效、鲜度、品质,顺丰航空针对烟台樱桃寄递业务需求调配全货机,2020年投入樱桃全货机9架,并新增多条航线,包括部分偏远流向全面提速;全货机预计飞行上百架次,货机运能同比涨幅超80%。此外,针对“后疫情期”,在樱桃项目的运力筹划方案上顺丰也同步进行了升级,将对烟台、青岛散航资源进行最大限度开发利用。目前,全国近80%的城市都可在24小时内能收到烟台大樱桃。


圆通制定物流方案 助力滞销中牟大蒜“出豫”


5月31日消息,为助力“蒜农”,圆通速递利用其产业及优势,制定物流方案帮助中牟大蒜走出河南,带动农民增收。数据显示,自5月28日开始发货以来,目前每天都有80余万斤紫皮大蒜通过圆通的网络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


中通“仓播”首秀战报:销售额突破1500万


5月28日晚,中通快递举行首次“仓播”,董事长赖梅松在中通云仓现场直播带货,超过5万份平泉香菇、袁隆平大米、崇阳小麻花被“秒光”。据悉,这是中通首次举办“仓播”,一共直播带货25个商品。5月29日下午,中通快递公布中通“仓播”首秀战报。销售总额突破1500万,累计观看人数超810万。直播产生的包裹超110万,当晚已陆续打单出库配送。


中通星联助力太湖枇杷长三角八城当日达


日前,中通快递苏州管理中心依托“星联时效件”首次开展枇杷寄递,在苏州、无锡、上海等8个苏沪城市实现“当日达”,华东华中36城实现次日达。


中通快递在云南昆明斗南花市举行直播带货节


近日,以“云品出滇,中通助力”为主题的中通快递直播带货节在云南昆明斗南花卉市场举办。据悉,本次活动集中传媒、云仓、商业、冷链等各生态圈板块优势资源,为“云品出滇”搭建更广阔的销售渠道,提供更快捷、高质量的快递运输及配送服务,助力云南特产走向更广阔市场。


字节跳动旗下公司入股山西懒熊火锅超市管理公司


近日,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新增一家对外投资——山西懒熊火锅超市管理有限公司。据企业工商信息查询平台企查猫数据显示,高飞持有该公司42.5%的股份,为公司最大股东;由字节跳动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的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5%,为公司第四大股东。公开资料显示,懒熊火锅中餐便利店是一家集火锅食材、中餐成品、半成品、烤肉、精酿啤酒、生鲜食材于一体的火锅中餐连锁生鲜便利店。


山姆会员店入驻昆山,首店将于7月开业


据了解,位于昆山市中华园路与珑庭路交汇处的昆山首家沃尔玛山姆会员商店将于7月开业。此前的5月16日-17日,该店举行了专场招聘会,招聘副总、市场代表、主管、营运助理、生鲜主厨、员工等岗位。据了解,中国第一家山姆会员商店于1996年8月12日落户深圳,目前已在中国开设了26家店。本次开业的山姆会员店原计划于2019年10月1日开业,后推迟至2020年5月开业,受疫情影响,门店开业时间再度延迟至7月。

5


社区团购平台十荟团完成8140万美元融资


5月29日,社区零售平台十荟团宣布完成C1轮融资,本轮融资金额达8140万美元。据悉,该轮融资由GGV纪源资本领投,愉悦资本、启明创投、渶策资本、高鹄资本跟投。高鹄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十荟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全国仓配建设和供应链能力提升,进一步提高末端履约的效率和体验。

7


国信证券:生鲜电商行业在洗牌中成长,三种主流模式并存


背靠生鲜行业的万亿级别市场体量,生鲜电商近年来发展迅猛,2018 年零售规模达到2424 亿元,过去五年复合增速高达66.70%,但整体来看,受制于前期获客引流以及供应链建设两大痛点,生鲜电商行业渗透率目前仍仅为4.9%,空间依旧广阔。未来随着年青客群线上消费习惯养成,线上交易系统、物流配送、大数据等技术的完善,行业整体未来增长有望进一步加速。


格局变化:洗牌中成长,三种主流模式并存


虽然生鲜电商一直以来都是企业布局热点,但目前仍未产生成熟完整可复制的盈利模式,16 年全国生鲜电商仅1%盈利。随着近两年盈利能力较差企业的陆续出局,市场有望加速向龙头集中。具体来看,目前市场上主要形成了三种主流生鲜电商模式,包括店仓一体化的生鲜O2O,代表企业盒马鲜生,永辉生活等;以专注生鲜品类和前置仓为特色的垂直电商模式,代表企业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以及天然享有流量优势加持的综合电商平台下的生鲜频道,代表企业有天猫超市,京东生鲜等。


长期胜负手:回归产品力,深耕供应链


长期来看,生鲜企业只有回归产品,深耕供应链,才能树立真正壁垒。而生鲜产业链跨度较长,且产品的及时性和非标性特征使其在保鲜、储藏与运输过程中规模化统筹难度较大,最终导致成本高、损耗高、加价高。因此企业必须分别在采购端打造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弹性采购能力并建立稳定的供应渠道;物流端加大对冷链运输的布局力度;仓储配送端加码前置仓等创新模式,并积极利用大数据赋能,提高配送效率。最终逐步搭建高效的供应链体系,改善企业盈利能力,实现长期健康发展。


短期“新冠”疫情催生了生鲜电商行业需求的井喷,用户线上消费习惯有望得到培养,进而行业整体实现进一步发展,但同时也对于企业供应链能力提出了较大考验,疫情过后,具备较强运营能力的龙头公司有望同时受益需求提振及集中度提升趋势。

8


2020年我国生鲜电商市场线下基础坚实,电商环境优越


冷库及冷链物流的发展是生鲜电商发展重要的支撑。在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实施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的要求后,我国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数据显示,2015-2019年,我国冷库总量呈逐年递增趋势。2019年,全国冷库总量约6053万吨,新增库容814.5万吨。


图表1:2015-2019年中国冷库容量情况(单位:万吨,%)

9


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意愿的提升,我国食品冷链物流总额持续增长。2019年,全国食品冷链物流总额约6.1万亿元,同比增长27.08%。未来,随着冷链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市场环境的改善,我国冷链物流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增长。生鲜电商的发展基础也将愈加地坚实。


图表2: 2016-2019年中国食品冷链物流总额情况(单位:亿元,%)

11


我国的电商环境也在不断地向好发展。根据CNNIC披露的数据,我国网民数量与互联网普及率逐年增长。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9.0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高达64.5%。


同时,随着网民数量的增加及互联网的普及,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不断更加,其渗透率不断上升,整体处于持续增长阶段。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0亿,较2018年底增长近1亿,网购渗透率从2015年的60%增长到2020年的78.6%。


图表3:2016-2020年网民规模变化情况(单位:万人)

33


图表4:2015-2020年中国网购用户规模及网购渗透率增长情况(单位:亿人,%)

44


在优越的发展环境下,2015-2018年,我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呈逐年增长的态势。Euromintor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生鲜电商规模约2424亿元;2019年,我国电商交易额保持稳定增长,根据生鲜电商以往的增长情况估计,我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约2888亿元。


图表5:2015-2019年生鲜电商行业市场交易规模情况(单位:亿元)

55


  转自:前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