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甜食零售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6





生活方式改变导致人均消费量下降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资料,甜食指通常被称为糖果的各种食品。甜食产品种类繁多,如胶基糖果,硬糖、压片糖果等。甜食产品通过视频分销商及零售商销售给顾客。

图表1:甜食分类


由于注重健康的消费者群体不断壮大,所以一部分厂商转向生产功能性食品甜食,使中国年人均甜食消费量保持相对稳定,没有出现大幅下降。2019年中国年人均甜食消费量为1280克。

图表2:2014-2019年中国人均年甜食消费量(单位:克)


近年来,中国的甜食市场稳步扩张并成为全球最大的甜食市场之一。尽管人均甜食消费量有所下降,但中国甜食零售市场受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支持,导致中国甜食单位价格上涨。2014-2019年,中国甜食零售市场的市场规模自2014年的800亿元左右增长至2019年的93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2%。

图表3:2014-2019年中国甜食零售市场规模(按销售额计算)(单位:亿元)


超市分销渠道占主导


目前,在甜食零售市场,超市仍然是主要的分销渠道。2019年超市甜食零售额占中国甜食市场份额的34.6%;其次是杂货店和大卖场,占比分别为22.5%和14%。

图表4:2019年中国甜食零售分销方式分布(单位:%)


近年来,多渠道战略在中国零售行业开始流行。为满足未来零售市场的需求,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实体店与线上商店结合的方式正在推广。醉着电子设备的快速发展和物流效率的提高,我国电子商务的甜食零售额由2014年的32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40亿元。

图表5:2014-2019年中国电子商务甜食零售额(单位:亿元)


从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


首先,行业会更加激烈,品牌的影响力将逐步的显现。随着甜食行业不断深入发展,行业竞争力也必定会更加激烈。甜食企业之间的竞争就是品牌之间的竞争,那些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和信誉度的品牌,其竞争力就会很强,带动企业的实力也不断增强,在竞争中占据主动。提升品牌的竞争力当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走在行业的前列。


其次,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变化,更加个性多样化的美食将会更具竞争力。随着甜食行业的不断发展,消费者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升,一成不变的产品不适应竞争的节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喜好。甜食企业要想实现长远发展,就必须不断研发推出新产品。


第三,网络营销、口碑营销等将得到更广泛应用。随着网络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电商渠道购买。而电商渠道的崛起,也将影响甜食企业的发展战略,加强网络营销、口碑营销势在必行。


最后,健康产品占比不断提升。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推动,我国消费者的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同时,糖被认为是体重增加的诱因,并会对身体健康造成负面影响。因此,未来消费者将更倾向于食用含糖量较低的产品。为顺应这一趋势,甜食企业将提供更多具有额外健康价值的产品,如无糖胶基产品、全天然产品、含维生素或其他营养的产品等。

图表6:甜食行业发展趋势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休闲食品行业消费需求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