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餐粉真能减肥吗?深圳消委会测评数据告诉你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01





  “一杯奶昔等于跑步9公里”“一餐热量=一颗香蕉”“扛饿N+小时”……代餐粉真的能让人饱着肚子、瘦下身材?代餐食品哪一款搭配更合理,营养更均衡?用来减肥真的安全吗?


  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福田区消委会、宝安区消委会、龙岗区消委会,开展了轻食代餐粉商品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0款轻食代餐粉均达到安全标,没有检出违禁减肥药成分。其中,“雀巢-Optifast优体纤代餐奶昔(巧克力味)”“喜茶×WONDERLAB芝芝莓莓营养代餐奶昔”和“SmealNOTO黑松露巧克力代餐奶昔”3款轻食代餐粉获评五星。


  代餐指的是为了满足成年人控制体重期间一餐或两餐的营养需要,代替一餐或者两餐,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一种控制能量食品。代餐粉是主要的代餐食品之一,通常是由谷类、豆类、薯类食材等为主制成的冲调粉剂产品,具有高纤维、低热量、高饱腹感等特性。


  此次比较试验选取了10款中外轻食代餐粉样品,均为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网易考拉等网络平台上热销的轻食代餐粉产品,标称品牌包括汤臣倍健、喜茶×WONDERLAB、中粮天科、Smeal、碧生源、网易严选、雀巢optifast、康宝莱、slimfast和Fatblaster。


  所有样品安全指标均达标


  据报道,曾经有网购的代餐粉中添加了违禁减肥药品——西布曲明。在此次比较试验的安全指标检测中,检测了减肥产品中可能存在的非法添加的西布曲明等6种违禁药品。


  由于目前国内外没有专门的代餐粉相关标准,国内产品绝大多数采用固体饮料标准。在安全指标方面,检测结果发现,10款代餐粉均符合我国标准GB/T29602-2013《固体饮料》卫生指标的要求。


  网易严选样品脂肪和钠都超标


  在营养指标的测试中,有3款样品脂肪实测值超出产品标签标示值允许范围,分别是:“中粮天科轻体畅S-果蔬高蛋白代餐奶昔(草莓口味)”,脂肪标称0.8g/100g,实际检出1.6g/100g;“SmealNOTO黑松露巧克力代餐奶昔”,脂肪标称2.3g/100g,实际检出4.4g/100g;“网易严选草莓味乳清蛋白粉(固体饮料)”,脂肪标称0g/100g,实际检出1.62g/100g。


  2款样品钠实测值超出产品标签标示值允许范围,分别是:“碧生源×有道云笔记联名款营养代餐奶昔固体饮料(巧克力味)”,钠标称108mg/100g,实际检出302mg/100g;“网易严选草莓味乳清蛋白粉(固体饮料)”,钠标称131mg/100g,实际检出433mg/100g。


  slimfast代餐奶昔(巧克力口味)样品,由于标签明示是用牛奶冲调后的数值,因此检测结果无法按照标签标示值比对。


  3款样品营养配比表现好


  通过将检测数据和代餐产品能量及五大营养素标准范围表进行对比发现,标称品牌为雀巢、Smeal、喜茶×WONDERLAB的3款样品营养配比表现较好,基本满足了《代餐食品》(T/CNSS002-2019)团体标准中的相关要求。


  标称品牌为碧生源、汤臣倍健、康宝莱、网易严选的4款样品能量、蛋白质、总膳食纤维偏低;“Fatblaster极塑代餐奶昔(巧克力味)”能量、蛋白质偏低,总膳食纤维些许偏高;“slimfast代餐奶昔(巧克力口味)”能量和总膳食纤维均偏低;“中粮天科轻体畅S-果蔬高蛋白代餐奶昔(草莓口味)”能量偏低。


  减肥效果因人而异


  主观测评发现,代餐粉对控制体重有一定帮助,但其效果因人而异。有个别测评消费者出现体重不减反增的现象,也有测评消费者体重下降近3公斤。40名测评消费者7天测评期间平均减重1.1公斤。


  主观测评的消数据显示,减重效果表现最好的是碧生源样品,平均减重2.15公斤;其次是Fatblaster和雀巢样品,分别平均减重为1.3公斤和1.1公斤。汤臣倍健、喜茶×WONDERLAB、Smeal等3款样品也有不错的减重表现,排列第四和第五。


  在主观测评中,参考人体测评数据,饱腹时间表现最好的是喜茶×WONDERLAB、雀巢、Smeal等3款样品,饱腹时间长达3-4小时。另外,汤臣倍健和Fatblaster两款样品饱腹时间表现也不错。


  在口感方面,根据测评消费者个人的口感喜好,排名前三的样品品牌分别是汤臣倍健、Smeal、Fatblaster,喜茶×WONDERLAB和康宝莱并列第四名,雀巢排名第五。其中,喜茶×WONDERLAB和康宝莱被评价像奶茶口味,多数代餐粉口感偏甜。


  消费提示


  不可代替全天膳食食用


  深圳市消委会提醒,代餐粉只是帮助控制热量的一个途径,更重要的是合理膳食、合理运动,提高基础代谢率,吃动平衡才能维持健康体重。


  代餐食品可替代一餐或两餐膳食,不可代替全天膳食食用。部分代餐食品,可替代一餐或两餐的部分膳食,不宜单独代替一餐食用,应搭配牛奶、鸡蛋、豆类、新鲜蔬果等食物。


  代餐粉不能长期食用,并不合适所有人。食用超过两个月建议在专业营养师或医生指导下进行,逐步过渡到正常的平衡膳食。代餐粉不适合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儿童、病人及老年人食用。


  超重和肥胖人群应减少高脂肪、高糖及大量淀粉类食物的摄入,选择高营养密度、高膳食纤维、高饱腹感、低血糖反应的食物,如粗杂粮、豆类、新鲜蔬果等,适量摄入瘦肉、奶、蛋,少油少盐少糖;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足量饮水,少喝或不喝奶茶、可乐、果汁、乳饮料等含糖饮料。


  转自:中国消费者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