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4年中国新零售行业的发展前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10





1.2017-2020年中国新零售行业发展规模分析


新零售行业在我国发展时间较短,2016年新零售概念提出,2017年进入新零售元年,新零售市场规模为389亿元。中投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4年中国新零售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显示:截止至2018年我国新零售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096亿元。随着用户习惯的养成及新零售模式的创新,未来增长潜力巨大,预计2022年整个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8000亿元,复合增长率将达115.27%。由此可见,未来五年以无人便利架、无人零售店为代表的全新零售模式正在颠覆着人们对于零售业的原有认识。


图表104 2017-2022年我国新零售市场规模


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


得益于新零售风口的兴起,各地的创新型企业也层出不穷,但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仍聚集着70%的新零售企业,其他地区的新零售企业不到总数的五分之一。新零售不仅仅只局限于单一的零售范畴,还将演变为集零售、快递物流、金融科技、企业服务、人工智能等各行各业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从2018年中国新零售50强榜单来看,新零售便利店类有10家企业、生鲜新零售类有13家企业。


  2.新零售行业发展热点


  2019年绝对是零售市场非常关键的一年,是新零售面临大考的关键节点在资本与大市场环境的变革下,零售行业风口此起彼伏。下沉市场、私域流量、消费降级、直播带货……关键词的衍生,不断地掀起一股股风口浪潮,同时这些一个个热门关键词也映射了新零售行业这一年的焦点。


  一、下沉市场--或成2020年各大电商平台对决的主要战场


  QuestMobile发布的《下沉市场报告》报告显示,下沉市场用户规模达6亿,其中18岁以下、46岁以上用户较多。同时报告显示,下沉用户网购热情越来越高,移动电商细分行业均实现了较高的增速,用户线上消费能力逐渐提升。


  随着一二线城市市场的趋于饱和让电商平台意识到了继续深挖“下沉市场”的重要性,三线以下城市的下沉市场成为下一个角逐战场。为了争夺下沉市场,阿里巴巴选择了重启曾经与淘宝、天猫一起并列淘系“三驾马车”的聚划算,加强对下沉市场的布局;拼多多则通过推出“百亿补贴”“新品牌计划”“农产品上行”等系列创新项目,持续寻找新的增长空间;京东就赶在“双11”之前,启动社交电商平台京喜,接入微信一级入口,抢攻下沉市场。


  二、直播带货--直播成为电商平台标配


  随着李佳琦、薇娅两大顶流主播的走红,这种动辄成交过亿的新兴卖货方式,在2019年呈席卷之势,征服了众多屏幕前随时准备“剁手”的消费者。在电商等平台的推动下,直播带货这种新型的内容形态,正在以颠覆式的影响力刷新大众的消费认知与习惯。


  加上5G技术的到来,数据传输技术的又一次升级,移动直播和视频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也或许会使直播电商再一次成为风口。拼多多、每日一淘、微店、未来集市等社交电商平台都在2020年开始着手打造直播生态产业链。可以预见的是,2020年加码直播、短视频或长视频将成为社交电商平台的标准配置。


  三、私域流量--社交私域流量走向深度运营


  私域流量是指单一个体在特定渠道拥有的,能够直接触达、无需付费、反复利用的访问用户量,在社交电商领域应用较广。截至2020年3月,国内互联网网民规模达9.04亿人,庞大的用户规模下,私域流量成为各大平台争夺的新战场。


  网民对私域流量运营接受度较高,40.8%的受访网民因能享受到优惠权益进入营销方私域,但私域的运营质量还有提升空间。目前,很多平台和品牌最多只是通过公众号或者朋友圈与用户进行接触,并没有进行深度运营,拉近用户关系。做好私域,不仅仅是对已有用户的运营,也是对潜在客户的触达和运营。在社交电商领域,通过个人IP深耕私域流量的个体或者品牌,无疑有更大的机会取得成功。


  2020年的零售市场必定是更具挑战的一年,外资系、互联网系、传统零售系等纷纷按照自己的理解进入新零售模式探索深水区,加上疫情的催化作用,或许新一轮的洗牌已经开始。


  3.新零售行业发展趋势


  一、数字化零售生态逐步完善,多种零售业态长期并存


  零售业变革进入深水区,数字化零售生态逐步完善。当前,中国零售业发展环境呈现出新常态:一方面,传统实体零售既要面临线下同质化竞争,还要应对网络零售的消费分流;另一方面,互联网人口增长红利趋尽,网络零售额增速放缓。在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的浪潮种,线上线下零售企业转型需求日益迫切。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建立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字驱动型新零售业态是行业变革的主旋律。在行业巨头的示范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加速拥抱数字化技术以求变革升级。这将推动中国零售业买入变革的深水区,促进数字化零售生态逐步完善。


  多种零售业态长期并存,既相互竞争又形成互补。规模、成本、效率是零售业比拼的重要内容,而商超、百货、卖场等传统零售业很难同时兼具三种优势,在市场竞争激烈以及消费需求升级的背景下。部分传统业态逐渐呈现疲态。新零售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持续赋能下,逐渐突破传统限制,呈现巨大潜力。但消费需求的多样性,意味着新零售业态很难完全垄断,而传统零售业态也会借助技术进行变革升级。因此,新老零售业态将长期并存,并形成相互竞争、相互补充的市场格局。


  二、技术驱动将会成为新零售变革的重要推动力量


  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深化发展,将加速万物智联时代的到来。届时新零售的三大核心要素,人、货、场将全面实现数字化,进一步促进零售产业效率和体验的提升,推动新零售产业持续高速增长。技术驱动的新零售变革,最终将会推动零售企业供应链系统、物流体系、营销体系、运营体系发生系统化的变革。第一,智能化、无人化零售科技、智慧物流等将成为发展重点。第二,零售消费场景将深度一体化,带来购物体验的提升和企业运营效率的提高。第三,大数据与云计算,实现对消费者360度全方面解读,最终实现精准营销与定位。第四,生物识别技术、无人支付技术助推新零售与金融进一步结合。但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数据量的爆发性增长,以及零售业对数字化依赖程度的加深,数字系统构建能力以及数据处理运营能力将是新零售企业需要面临的挑战。


  三、产业细分垂直化发展,从跑马圈地转向精耕细作


  主力消费人群习惯更趋向个性化,驱动产业细分垂直化发展。在居民人均支出水平持续攀升的趋势下,人们的消费需求将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的特征。此外,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群体,消费需求也呈现出差异。消费需求的层级性、多样性、差异性以及消费者对良好消费体验的一致追求将促进新零售企业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去向更细分、垂直的发展领域。


  资本与巨头逐渐回归利性,跑马圈地转向精耕细作。新零售概念诞生初期,各路势力疯狂涌入,烧钱跑马圈地的现象屡见不鲜。当前资本与巨头布局基本结束,利用概念吸引的流量红利逐渐被透支完毕。各方关注得焦点转移至新模式、新物种、新业态对零售效率的提高以及用户体验的提升,产业步入精耕细作的阶段。能够有效改善消费者痛点,并且具备精细化运营管理的公司更易脱颖而出。


  四、营销方式变革提速,赢取消费者信任是核心。


  新零售建立起以人为中心的体验式消费,与之相对应的,营销也将从对象、内容、渠道上产生变革。营销对象方面,注重针对性、精准性;营销内容方面,强调创新性、床波形;营销渠道方面,呈现碎片化、场景化。营销要素变革,KOL/KOC、短视频、私域流量等要素逐渐构成零售营销新范式。在以人为中心的新零售时代,营销新玩法的核心是赢取消费者的信任。


  4.2019年中国电商市场规模


  截止至2017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商品、服务类电商交易额21.83万亿元,同比增长24.0%;合约类电商交易额7.33万亿元,同比下降28.7%。进入2018年底,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超30万亿元,达到了31.63万亿元。


  中投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4年中国新零售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显示:2019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与规范并举,依托数字技术加快探索新发展空间。市场规模全球领先、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社会效益不断提升,对消费、外贸、就业及区域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显现。


  国家统计局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调查显示,2019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4.8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7%。


  按交易主体分,对单位交易额20.4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对个人交易额13.30万亿元,增长15.5%。对个人交易中,商品类交易额和服务类交易额的增速分别为17.1%和12.8%。


  按交易对象分,商品类交易额25.5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3%;服务类交易额8.26万亿元,增长11.0%;合约类电子商务交易额1.05万亿元,增长10.1%。


  图表188 2011-2019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转自:中投投资咨询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