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制造业物流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3





  社会物流成本有待进一步压缩


  2019年中国物流成本占GDP比重为14.7%,与美国8%、欧洲9.5%相比,我国物流成本仍相对较高,物流效率还有待提高,对国家经济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随着国家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推进,对物流行业“降本增效”的需求更加迫切,国内社会物流成本有待进一步压缩。


1.jpg


  从工业物流总额占全社会物流总额的比例来看,2010-2020年整体保持在89%以上,工业物流在物流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相应地制造行业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承担着物流“降本增效”的主要压力。


2.jpg


  制造业物流发展困境


  目前国内制造业物流主要面临着物流链条冗长复杂、个性化需求较多、物流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导致制造业物流成本过高,企业承担着较大的运营压力。


3.jpg


  政策助推制造业物流转型升级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全社会物流总需求的主要来源。为进一步深入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国家从政策层面不断推出指导发展的意见措施。


4.jpg


  2020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铁路局、民航局、邮政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13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针对物流业制造业融合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系统提出11方面发展任务。一方面,从企业主体、设施设备、业务流程、标准规范、信息资源等5个关键环节,对促进物流业制造业全方位融合提出明确要求,推动解决制约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主要障碍和“中梗阻”;另一方面,聚焦大宗商品物流、生产物流、消费物流、绿色物流、国际物流、应急物流等6个重点领域,明确了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


5.jpg


  制造业物流发展趋势


  随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制造企业对物流体系的要求越来越高,未来技术创新和运营模式创新将带动行业朝向智慧化、平台化、差异化和供应链一体化方向发展,制造业物流正迎来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时期。


6.jpg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