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疫情对宏观经济影响:上半年经济比较弱 下半年反弹会超预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14





  2019年12月18日,湖北武汉出现第一例不明原因肺炎患者。1月9日,病因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自此,一场“瘟疫”开始蔓延……这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遭遇到的最大“黑天鹅”,各地纷纷开始了各种管制措施,限制人员流动和接触,短期内让经济增长步伐遇挫。疫情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让我们看看机构如何说?
 
  1.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深V反转,全年5.8%。基准情形:返工潮不会带来疫情反复。2月底非湖北地区全面复工,3月中旬湖北地区复工。在此条件,一季度GDP下行至3.9%左右后,二、三季度在复工和逆周期政策帮助下强势反弹,全年GDP增速仍将达到5.8%左右。乐观情形:疫情得到全面控制,非湖北地区2月下旬全面开工,湖北地区3月上旬基本全面开工。一季度下行幅度相对有限,政策效力基本上在二季度发挥,全年GDP增速将达6%。悲观情形:疫情反复出现,控制措施难以短期解除。上半年经济比较弱,下半年反弹会超预期,全年GDP增速将放缓至4.8%。
 
  2.华创证券研究所:经济有近忧,金融无大险,冷春过后自然暖。基本假设是疫情主要影响一季度经济,二季度会消退。按此假设,通过名义GDP倒减法(哪些行业受冲击,就减去其冲击额),一季度名义GDP或回落至5%-6.1%,实际GDP回落至3%-4%,全年实际GDP或回落至5.3%-5.5%,如果疫情仅持续一个季度,全年经济冲击明显但幅度尚可控,所谓翻番目标在疫情面前或会暂退一步。
 
  3.华泰证券研究所:基准情形下,疫情冲击一季度经济,Q1GDP增速可能下行到5.7%至5.9%。本轮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从1月中下旬开始迅速升温,疫情可能对居民消费、务工人员返程、企业复工生产、企业订单/现金流、外贸和旅游业、用工就业等多方面产生负向冲击,一季度经济基本面可能受到短暂压制。基准情形下,二季度GDP增速可能回升到+6%以上。从二季度开始,各部门经济活动逐渐转为正常。首先需要修复的是居民的恐慌心理、以及消费意愿;伴随着交通物流逐渐恢复,此前因供需失衡而引发的囤积物资、物价上涨压力有望得到纠正;线下零售、旅游、电影等行业的景气度修复可能需要更长时间;当消费逐渐修复后,企业的新增订单也将回升。叠加后续的政策对冲变量,今年二季度GDP增速可能回升到6%以上。悲观情形下疫情冲击经济持续至Q2,Q3政策刺激可能超预期。在悲观情形下,如果新冠疫情的新增病例在未来2-3个月内持续上升,则上半年经济活动都可能受到较明显的影响,经济增速可能连续两个季度低于6.0%。这种情况下,从三季度开始,政策刺激力度可能超出市场预期。
 
  4.中银国际证券研究所:疫情对一季度居民消费冲击约2个百分点,影响一季度GDP约0.8个百分点。从工作日情况计算,估算疫情对工业生产冲击约0.1个百分点。基于DID模型估算,预计疫情被WHO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对出口的影响约5个百分点,对一季度GDP冲击约1个百分点。有必要进行宏观政策调整来对冲疫情的负面冲击,可能的政策选择包括:再度降准,下调LPR,扩大财政赤字规模,放松地方政府融资约束等。综合考虑疫情冲击和政策对冲,修正2020年GDP增速至5.8%,四个季度增速分别为5.0%、6.0%、6.1%、5.9%。
 
  5.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在中性假设下,2020Q1经济增速可能在4.5%附近。从对生产法GDP的影响看,非典造成的经济增长减速只出现在2003Q2,期间三大产业的生产都相比Q1有所回调。根据三大产业增加值在2003Q2相比2002Q4或2003Q1的回撤幅度,按比例情景测算了疫情冲击下2020Q1可能达到的经济增速。更进一步,根据各行业增加值在非典期间的表现,来情景测算2020Q1可能达到的经济增速。
 
  6.东吴证券研究所:疫情对一季度经济的冲击非常大,估计1.5个百分点左右,一季度经济增速4.5%-5%,但对2020全年经济增长的影响不会很大,如果疫情顺利在4、5月份消散,后期投资、消费缓和,实行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预计对2020年全年的影响在0.5%左右,GDP增速5.5%左右,仍能实现翻一番的目标。
 
  7.海通证券: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大小,取决于交通管制所持续的时间。考虑到当前的交通更加便捷,而疫情的扩散程度更高,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更低,消费的重要性更高,因而疫情对当前经济的影响或高于03年。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也是短暂的,预计,1季度中国GDP增速或将降至6%以下,但在2季度以后有望重新回升到6%左右。
 
  8.国金证券研究所:疫情影响主要集中于一季度。据现有公开信息分析,我们认为疫情影响主要集中于1Q20,拖累一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速1个百分点;对全年影响有限,在逆周期政策对冲下,拖累全年实际GDP增速约0.2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2020年财政政策节奏将前倾,但全年来看,对总量影响有限。受疫情影响,财政政策节奏将向一、二季度倾斜,但总量上仍难以大幅宽松,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疫情对全年经济增长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财政大幅宽松的必要性不高;第二,地方政府隐形债务较高,中央政府缺乏主动加杠杆意愿,一般财政空间有限。
 
  9.招商宏观:新冠肺炎疫情将对短期中国经济造成不利影响,先期主要受影响的行业集中于服务业。本次疫情最终对经济的冲击程度,一是要看疫情持续的时间,若有下周出现新增病例的顶峰,那么冲击程度可能相对可承受;二是要看全国各省疫情防控一级响应的影响,这没有先例可循。比较不利的一点是,非典疫情发生中国经济上升周期,而本次疫情发生于发生于经济下行周期,这可能会放大疫情所引起的负面影响。因此,国内宏观经济政策有必要及时响应。
 
  10.国海总量:总体来看,短期而言,疫情对中国经济是需求和供给的双重冲击,当然对需求的冲击更加显著。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会因此显著下行,预计在4-5%之间,企业盈利也会受到负面的影响。然而如果在疫情控制相对乐观的情况下,二季度疫情情况有所好转,经济可能就会有所反弹。而在滞后的补偿性需求支撑下,最晚到三季度经济可能还会存在比较明显的反弹。
 
  11.江海证券乐观情景我们假设疫情在未来1-2周内得到有效控制,医学观察人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增量逐渐减少乃至出现净减少,2月底至3月初各地限制措施逐步解除,一季度末前生产、投资和消费逐渐恢复正常。从疫情对经济负面影响的角度看,第二产业中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建筑业,第三产业中的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住宿和餐饮业是受疫情影响相对较为显著的行业。我们的预测,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名义GDP同比增速将回落至5.6%左右,一季度实际GDP增速或将跌破5%。而随着疫情的结束,前期被疫情阻断的需求集中释放,以及稳增长政策二季度发力,我们预计二季度名义GDP增速将大幅回升至7.6%,实际GDP增速也将重新回升至6%以上。全年名义GDP增速或将维持在7.1%左右,2020年依然有望实现全年6%左右的实际GDP增长水平。
 
  悲观假设下,我们假设随着各地逐渐复工,人流的加速流动导致疫情的继续扩散,政府不得不进一步加码控制措施,各地的限制措施延续至二季度,直至二季度气温回升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二季度末前生产、投资和消费逐渐恢复正常。我们预计一季度和二季度的名义GDP增速分别仅有5.6%和6.7%,实际GDP增速都将大概率低于6%,即使下半年随着稳增长政策加码和此前延后的需求集中释放,GDP增速明显上升,全年名义GDP增速也仅能达到6.9%左右,全年实际GDP增速大概率难以实现6%左右的增长目标,这意味着下半年稳增长政策仍需进一步发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刺激加码可期。


  转自:金融界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