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了解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最新趋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6





  智能化将成为下一个十年全球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最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并成为全球趋势。而在全球范围内受到此次新冠疫情的影响,无接触服务需求剧增,包括财富管理行业在内的整个金融行业线上化与智能化进程都将加速。


  未来十年,财富管理行业的蛋糕是被重新分配还是越做越大,行业格局如何,监管如何应对,对普通人又会有怎样的影响? 3月25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再度联合陆金所发布的《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9-2020》试图追寻答案。


  我们从近4万字报告中摘录出全球数字财富8大数据和7大洞察,让你3分钟读懂全球数字财富管理发展趋势。


八大数据


  BCG报告显示,在巨大的财富管理市场中,智能化技术未来可以帮助整个财富管理市场的资产管理规模实现大幅增长,机构运营成本降低,大众普惠客群巨大潜力将能被更充分挖掘。


  数据一:205万亿美元全球市场


  2018 年全球财富市场总额突205 万亿美元,预计未来五年将以年均5.7% 的速度增长。


  数据二:243万亿元中国潜在市场


  截至2018年底,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为147万亿元人民币,预计2023年将达到243万亿规模,中国财管市场蛋糕巨大。


  智能化有机会帮助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市场从缺乏人工投顾直接跨越到智能化引领的普惠财富管理时代。


  数据三:超50%资产待挖掘


  财富管理市场亟需寻找新的增长来源,大众富裕客群的价值其实不容小觑。该客群超过50%资产仍为现金或储蓄形式,尚未被财富管理机构挖掘,潜在财富体量可观。


  并且,大众富裕客群目前以17% 的AuM 贡献了27% 的财富管理收入,单位资产收入贡献其实更高。据统计,财管机构超过65%的客户,其资产在100万美元以下。以大众富裕客群为代表的普惠市场,是下一个十年各类财富管理机构的新机会。


1.jpg


  数据四:运营成本降低40%


  智能化可有效降低财富管理机构提供服务的成本和所收取的费用,为机构带来10%—20% 客服成本缩减和20%—40% 的运营成本下降。


  数据五、六、七:市场规模最高增长50%,收入最高提升30%,利润率最高提升50%


  经BCG测算,以AI 为代表的智能化技术,可为整个财富管理市场带来25%—50% 的AuM 增长和15%—30% 的收入提升。同时,通过提升财富管理机构全价值链的效率与效能,带来单位AuM 7—12 bps 的利润改善,即25%—50% 的利润率提升。


2.jpg


  数据八:全球RegTech融资近45亿美元


  近年来的监管变化与合规挑战催生出新的商业技术领域——监管科技,助力金融监管更加高效、精准、专业和开放。据英国独立数据机构Fintech Global 统计,2018 年全球市场监管科技融资额较2017 年增长了2.5 倍,达到近45 亿美元,2014 年至2018 年复合增长率近50%。


七大洞察


  BCG与陆金所的研究发现,全球数字财富管理,因为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正发生巨大的变化。


  洞察一:智能化是全球财富管理行业未来十年发展最重要方向


  金融服务从银行网点延伸至无处不在,年轻客户展现出高度数字化和个性化的需求与偏好,新兴技术的快速成熟让许多应用从梦想走进现实。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之中,财富管理市场也正快速步入技术和数据驱动的全面智能化时代。


3.jpg


  洞察二:以大众富裕客群为代表的普惠市场,是下一个十年各类财富管理机构的新机会


  尽管2018 年全球财富市场总额突破205 万亿美元,但整体增速放缓,财富管理市场亟需寻找新的增长来源。


  大众富裕客群的价值其实不容小觑。该客群过半资产仍为现金或储蓄形式,尚未被财富管理机构挖掘,潜在财富体量可观。大众富裕客群目前以17% 的AuM 贡献了27% 的财富管理收入,单位资产收入贡献其实更高。


  同时,智能化手段使得普惠财富管理成为可能。智能化的财富管理将颠覆既有业务模式,并实现前中后台的运营重塑,从而有效降低财富管理机构提供服务的成本和所收取的费用,进而降低财富管理门槛,使过去未能得到充分服务的大众富裕客群亦能享受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


  洞察三:智能化将把财富管理的核心服务逻辑——实现产品服务与客户匹配做到极致


  财富管理的核心服务逻辑就是实现KYC 和KYP(Know Your Product,精准产品定位) 的匹配,即把合适的产品与服务匹配给合适的客户。智能化时代,将会把上述匹配的便捷性、精准度与个性化发挥到极致,从而塑造更加智能化的财富管理新模式以及以客群下沉和全生命周期服务为特色的财富管理新价值


  1、智能理财可以助力机构从静态的了解客户情况(通常为资产情况、家庭情况、交易历史等)升级到动态的预测客户意图,以进行更精细化的客户经营与服务。


4.jpg


  2、智能化还将从市场投研与产品准入、产品评价体系建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追踪实现智慧KYP。


5.jpg


  洞察四:智能化对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发展有着独到的价值


  资管新规标志着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全面走向“回归本源”的规范化与专业化发展道路。目前,中国财富管理机构面对市场转型所需的专业化能力不足,同时大众客户投资理念不甚成熟、但愈发需要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这让以AI 为代表的智能化技术与工具在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上独具价值。


  1、资金端:疏解中国式4-2-2家庭焦虑,智能化通过打造家庭“智慧CFO”,可以为中产家庭提供家庭财富管理与财务规划。同时,智能化还能将 “短”钱“快”钱变“长”变“稳定”,在短期波动的市场环境下抓到中长期的价值投资机遇。此外,智能化技术可以有效通过个性化、寓教于乐的投资者教育提高财商。


6.jpg


  2、资产端:大数据能够实现更稳健的风险管理和资产配置


  通过大数据分析、合规机器人等智能化技术,财富管理机构得以提升投资组合全周期风险监测及应对能力,同时为合规增加一道更加客观的防线,确保财富管理机构能够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稳健合规的发展。


7.jpg


  洞察五:“有数”“用数”“治数”三大核心能力是机构制胜法宝


  机构必须锻造 “获取有价值数据”、“善用数据优化服务体验”以及“打造一支有数据化思维的团队”三大核心能力,才能把握智能化新机遇,最大程度释放智能化带来的商业价值。


  1、开放协作(有数)——机构要积极构建场景、广泛连通场景,获取海量、多维、相关度高的数据。


  2、重塑旅程(用数)——机构要善于将数据用于更精准的客户分群、更细致的客户洞察和更匹配的价值主张,开展端到端再造、化“被动”为“主动”的客户旅程重塑。


  3、体系制胜(治数)——机构要及时搭建业务经营平台和数据平台,匹配适宜的人才、组织与文化。


8.jpg


9.jpg


10.jpg


  洞察六:开放合作才能打破“零和博弈”,实现共生共荣


  流量型、垂直型、传统型及综合型四类数字财富管理参与者在智能时代的禀赋及能力各有所长,但都难以做到一家通吃。四类机构需要合作互补,才能获得更多的客户(普惠下沉)、满足更多的需求(深度挖潜),从而实现共赢。


  洞察七:“被动监督”转变为“主动引领”将成为全球金融创新监管趋势


  智慧时代的世界金融中心需要匹配开放、健康、鼓励创新的市场与监管环境。这意味着监管定位要从被动监督升级到主动引领,在管理创新风险的同时更要为创新创造沃土。


  报告观察到,当前市场上普遍存在两种监管模式,被动式监管和主动式监管。而如新加坡、英国等金融活跃、科技水平发达的市场,无疑都采取了主动式的监管l,具体包括引领技术创新与赋能各类机构两个方面。


  1、 引领技术创新:对新技术保持敏锐度,前置监管制定规则、引导应用规范化发展,建立沙盒机制鼓励新技术创新与落地。


  2、赋能各类机构:打造创新孵化器;从监督规则到监督数据,减少对创新的监管不确定性并探索智慧监管体系。


11.png

扫码获取《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9-2020》全文


  转自:新浪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