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宏观数据深度解读 一大行业成机构配置新目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2





  一、 经济数据


20200522101746147.png


  物价指数方面:4月CPI同比上涨3.3%,预期3.7%,前值4.3%;4月PPI同比-3.1%,预期-2.6%,前值-1.5%。


  点评: 4月CPI 同比增幅不及预期,食品冲击是主要因素。4月CPI同比上涨3.3%,较上月的4.3%下降1个百分点。食品分项是最主要拖累。4月食品同比14.8%,较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环比-3%。这主要是由于4 月物流运输和生产活动基本恢复正常,农产品市场整体供应充足,同时食品消费需求复苏还不完全,因此食品分项环比继续下行。此外,年中水果丰收价格同比也会较快走低,也将助推CPI回落。非食品方面,海外疫情对外需冲击已逐渐显现,同时逆周期政策目前集中在工业品,对消费品需求传导有时滞,下游需求可能不足。因此,在二者共同作用下预计 5 月份CPI增速有望继续回落。


20200522101803147.png


  货币指数方面:4月份M1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M2同比增长11.1%,增速比上月末高1个百分点。


  点评:M2 的显著回升主要是因为4月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央行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 1 个百分点,同时罕见下调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使货币乘数有所提高所致。另外,M1 增速 4月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至 5.5%,但幅度继续小于 M2 的回升程度,两者剪刀差继续加大,这也体现了企业现阶段进行扩张依然相对谨慎,资产负债表在一定程度上仍受疫情影响,还需要一定时间予以恢复。整体来看,现阶段广义货币供给的回升体现出了复工复产阶段货币政策的明确支持,信用扩张在产能逐步修复下短期将得以延续。展望二季度,在“宽货币”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预计 M2 增速将继续保持同比正增长。


20200522101822147.png


  社会融资方面: 4月新增社融约3.09万亿元,同比多增1.42万亿元。社融存量同比增长 12%。信贷方面,新增人民币贷款1.7万亿,同比增长13.1%。


  点评:4 月社融保持增长,贷款和企业债券是社融增速的主要贡献力量。(1)政策发力加码,央行鼓励银行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叠加央行针对中小银行进行定向降准以及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因此贷款数据继续多增,成为贡献社融高增长的主要力量。(2)在 3.27 以及4.17 政治局会议定调“宽货币+宽财政”的大背景下,4 月整月收益率曲线短端下行明显。(3)政府债券少增 1076亿主要原因是因为 1-3 月新发专项债近 1.11 万亿,已几乎将前期下达的 1.29万亿提前批额度使用完毕,因此,4 月专项债发行较少。同时,4 月有 4335亿左右政府债券到期,二者共同作用导致 4 月新增政府债券同比少增。


  总的来看, 后期经济内需完全恢复仍需耐心,外需或继续承压,总需求仍然较弱,离正常化仍有距离,离不开政策的托底,预计社融和信贷仍将维持较高的增幅。


  二、重要宏观事件


  1、货币政策宽松基调延续,稳经济、保就业成为下阶段货币政策主要目标。


  事件:5月10日 , 央行发布 《2020 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 央行对当前 整体流动性水平感到满意,整体上货币政策宽松基调延续,未来要把握好流动性投放的力度和节奏,稳经济、保就业成为下阶段货币政策主要目标。经济形势方面,本次报告央行确认全球经济衰退已成定局;尽管一季度末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接近全面复工,3 月以来经济数据有所好转,但仍需关注全球疫情的持续时间及负面影响可能超预期、非常规政策的负作用、国际收支与跨境资金流动不确定性和国内经济就业压力大增等四大风险。


  点评:政策基调上,货币政策延续宽松基调,政策目标更加重视“稳增长、保就业”,政策重心由“疫情防控”向“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倾斜。流动性投放方面,强化逆周期调节,运用总量和结构性工具,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但未来仍要把握好流动性投放的力度和节奏。LPR 改革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下阶段宽信用延续。央行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去掉“因城施策”表述,强调“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此外,尽管当前央行仍希望通过市场化方式推动存款基准利率下行,但其有效性、持续性均需继续观察,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仍可期。


  三、行业配置参考


  5月17日政府明确新时代西部开发的目标:确保到 2020 年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开放环境、创新环境明显改善,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 2035 年,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通达程度、人民生活水平与东部地区大体相当,努力实现不同类型地区互补发展、东西双向开放协同并进、民族边疆地区繁荣安全稳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对区域经济和西部开发的支持,既然是基建精准发力,那么 A 股来看,政策倾斜有助于促进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水泥、建筑建材、工程机械、风电等板块再次迎来投资机会。此外,提高西部地区直接融资比例,有助于打开西部贫困地区企业 IPO 绿色通道,这些政策的提出,对西部地区的金融行业尤其是券商有支撑。最后,生态旅游和文化建设对西部地区旅游、餐饮等消费类上市公司有所提振。


  重要会议后区域经济和基建发力或带来投资机会,建议近期关注西部、大湾区板块,赤字财政支持基建走高,可关注基础材料需求上升。


  作者:张海森 执业证书:A0680617100001


  转自:巨丰投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