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字的中央决算报告要点:财政资金重点支持六大领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3





  2019年中央决算报告22日对外公开,全文约1.2万字、几百个数据告诉你,2019年中央财政最终收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以及花到哪里。


  去年中央财政增收减支约60亿元


  中央决算报告的数据更为精确。与5月底全国两会上披露的2019中央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数相比,最终决算数据有一些变动。


  2019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309.47亿元,比两会时披露的执行数增加4.06亿元。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9475.01亿元,比两会披露的执行数减少55.24亿元。增收减支共计59.3亿元,这笔钱纳入了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财政部解释,收入略增主要是在库款报解整理期国内消费税、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增加。支出减少主要是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增值税返还地方上解数额增加,相应减少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


  根据这份报告,去年中央财政收支执行中,有多个超出年初预期。比如,收入端来看,个税实际收入只有年初预期的八成,这主要是个税减税规模超出预期。2019年个税减税4604亿元,使2.5亿纳税人直接受益,人均减税约1842元。


  支出端债务付息支出低于年初预期,去年花了4566.62亿元,完成预算的91.4%,这主要是利率变动等因素导致内债付息支出减少。


  另外,外界关注的“三公经费”花销也明显低于年初预期。


  2019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48.74亿元,比预算数减少32.33亿元,这主要是中央部门“过紧日子”,以及部分因公出国(境)、外事接待任务未实施,相关支出减少。


  中央资金重点支持六大领域


  去年中央财政花了10多万亿元,钱花哪里去了?


  根据决算报告,中央财政资金重点支持了六大领域。


  首先是支持去年2.36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中央财政承担这笔减收外,还加大对地方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以弥补大规模减税费造成的减收。


  其次是花在三大攻坚战。比如在扶贫方面,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1261亿元,增长18.9%。


  再次是支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比如为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科学技术支出3516.18亿元,增长12.5%,支持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和科技重大专项加快攻坚。


  然后是促进扩大投资消费需求。比如去年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5776亿元,重点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另外,中央财政大力促进城乡区域发展。比如,中央转移支付资金重点向中西部和困难地区倾斜,进一步提升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最后,中央资金投入民生保障领域。比如,为支持就业,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支出539亿元,增长14.9%。


  2020年中央财政资金重点花在哪?根据报告,资金重点用于支持三大攻坚战、稳就业、保民生、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五大领域。


  2020年财政管理重点任务明晰


  2019年决算情况总体较好,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央决算报告还提出今年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并列出几大重点任务。


  过紧日子。今年疫情冲击下,财政收入大幅下滑,政府需要过紧日子,将更多资金用于市场主体。中央本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并要求地方也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近期地方在年初压减幅度基础上继续加码,削减不必要支出。


  提高预算执行质量和效率。简言之,未列入预算一分都不能花,该给的钱尽快给,该花的钱尽快花,以收定支防范支付风险。


  强化转移支付管理。今年新增设立特殊转移支付(6050亿元),支持地方落实“六保”任务,应对执行中的不确定因素,资金要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比如,今年进一步探索中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并对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开展绩效评价。


  转自:第一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