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智慧城市行业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11





  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


  智慧城市发展迅速,市场前景广阔


  中国智慧城市发展非常快,住建部正式启动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覆盖90个城市。2013年5月和2015年4月分别新增第二批103个、第三批97个试点城市。此外,全国范围内,一些非住建部公布的试点城市也积极参与到智慧城市建设中。截至目前,规划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超过500个,预计总投资规模将达到万亿元级别。因此,未来智慧城市的市场前景较好。


  根据最新发布的《全球智慧城市支出指南》,IDC预测,至2020年,全球智慧城市市场相关支出规模将达到1240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18.9%,其中中国市场支出规模将达到266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二。在此背景下,人工智能企业旷视科技正以全栈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落地城市物联网,推动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


10d4cc0b62af95b8c96b00815e0f1e68.png

数据来源:IDC中国,2020


  市政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管理是智慧城市的重要发展方向


  市政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管理是智慧城市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通过对有限空间、市政管线、城市消防、城市交通、城市市容环境等市政基础设施的智能监测,利用NB-IoT/LoRa/5G等通讯方式,将市政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数据接入统一监控平台,降低对人工巡查的依赖程度,提高问题发现和处置的效率;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城市安全运行由应急处置向风险预警及公共服务转型,对各公共服务企业和政府部门管理工作起到重要的信息化支撑。因此,智慧城市中市政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管理方向市场前景也较为广阔。


  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是推进智慧城市的技术基础


  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与技术进步的结合,技术的持续进步将有助于城市各项活动的不断改造与持续优化,从而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不断发展。


  物联网是智慧城市的技术基础,而智慧城市是物联网发展的具体应用,也是巨大的市场机遇。据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2017年以来,我国物联网市场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全年市场规模突破1万亿元。其中很大部分需求是来自智慧城市的连接需求。


  综上,智慧城市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正在快速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结合,是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重要特点。物联网终端采集数据和云计算、大数据发掘等方式实现城市的“智慧化”,将是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慧城市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转自:中商产业研究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