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上线“想和年轻人聊聊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肖姗姗    时间:2021-08-20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开公众号了。2021年8月9日晚,微信公众号“莫言”官宣《莫言开公众号啦!》,不到24小时,阅读量超10W+。在这篇推文中,莫言通过视频来了一段快问快答,敏捷的思维、幽默的表述,将他口中那个“更加全面”的自己隔着屏幕送到读者面前。


  莫言说,开公众号的目的是:想在这里和年轻人聊聊天,和大家交朋友,一起交流沟通。他跟大家约定,每周一晚10:00见,“我会发布一篇自己的文章。在二条推文中,我会发布一条语音,每期聊一个话题,与大家分享我对文学和人生的想法。” 

  莫言亲自上线营业 公众号首秀引爆网络

  在8月6日官宣之前的8月2日,微信公众号“莫言”就已经“偷偷”上线,首发《我为什么叫“莫言”》和《莫言和你聊聊天:终其一生做个平凡人,有错吗?》两篇文章。这场“潜水”玩儿得很成功,两篇文章的阅读量当时并不高,不少网友事后才反应过来:“原来真的是莫言。”此前,他们都以为这里充其量不过是转发莫言文章的一个号。

  谁曾想,莫言亲自上线营业了!8月9日晚,微信公众号“莫言”官宣莫言开公众号,当晚朋友圈就被刷屏了。打开公众号,莫言的漫画头像和他亲笔书写的“我想和年轻人聊聊天”映入眼帘。他在发布的视频“用一分钟快问快答带大家了解我”部分,面对“为什么想到要开公众号?”这个问题,莫言不假思索地回答:“向年轻人学习。”

  最精彩的当属快问快答环节。莫言的幽默风趣令网友大开眼界——用三个短语来形容自己,莫言的答案是:饭量大,睡眠少,体力好;问他别人一般如何称呼他,他说“老莫”;如果不当作家干什么?他的答案居然是“打铁”!他还自曝做过的最大胆的一件事,是1973年,给当时的教育部长写了一封信,表达了他想上大学的强烈愿望。莫言直言:“后悔的事非常多,选出最后悔的不容易。”他现在最想做的一件事还是写作,而且从写作的角度来说,没有退休计划。

  莫言说完,评论区爆了。一位署名“武”的网友回复:“世界上第一个开公众号的诺奖得主,不关注一下不合适了。”这条评论获赞5000多个。另外还有“我离诺奖又近了一步!”“莫言老师,来和我聊天,你会发现我这个年轻人很有趣!”等搞笑评论此起彼伏。

  “周一见”颠覆画风 靠百度打破次元壁

  按照莫言的说法,这个公众号会发布他一些最新的创作信息,以及他对创作的一些感悟、看法、想法,同时也会展示一些他的作品的片段。“我非常希望能通过这个平台跟大家建立一种密切的互动关系,大家有什么想法可以跟我进行交流。”莫言与网友约定,每周一晚10:00见。

  莫言没有食言。8月16日,周一晚。莫言公众号发布了《莫言回复网友提问》和《莫言:我为什么想跟年轻人聊聊天》两篇推文。其中,莫言特别选取了一些有趣,或者“难住了”他的留言,录制了超萌超幽默的音频,公开进行回复。至于其他更多的留言,他也通过文字书面回复了。就这样,一个画风颠覆、人设反转的时刻突然出现了——网友说看到莫言开公众号,次元壁破了。莫言被“次元壁”打蒙,他以为是灵芝粉的细胞壁又觉得像是达摩禅师面壁十年,顿悟禅机……最终,莫言选择百度,然后大悟,回:“你这个留言也让我的次元壁破了,谢谢你。”

  而在另一篇《莫言:我为什么想跟年轻人聊聊天》推文中,莫言专门对自己公众号上那段亲笔写下的题记“我想和年轻人聊聊天”作了详细的阐释,他表示要向年轻人学语言、思想、习惯,以及年轻人生活中的各个方面。莫言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使自己不被这个时代过早地淘汰,“我确实已经66岁了。当然在现在,66岁,起码我自己感觉到不老。尤其是跟年轻人,建立了这样一种密切的联系之后,心理感觉会更加年轻。”

  跟时代同步,保持活力 不止莫言一个

  事实上,这并不是莫言首次尝试通过新媒体的方式跟读者交流。2020年7月31日,莫言携获诺奖后首部小说集《晚熟的人》在腾讯视频直播间举行了“云”上分享会。整场直播从晚上7点开始,一直持续到9点。直播间送出10本莫言亲笔签名《晚熟的人》,同时在线最高峰124万人。同年9月3日,莫言在抖音开了账号并发布第一条短视频内容。发布6个多小时后,该账号就有了10.8万粉丝,视频也获得11.3万个赞。目前,该账号已有粉丝56.1万,共发布15条作品,获赞91.3万次。

  正如莫言所言,如此这般是为了不被这个时代过早地淘汰。他说:“不惧怕变化,跟时代同步,学习新事物,接受新思想,改变旧观念。我想这不仅仅是一个人,也是一个社会,保持活力、能够进步的最根本的原因。”

  而同样有此积极心态的作家,不止莫言一个。2017年7月,作家阿来就开通了公众号“阿来的坝子”,这是他独家授权的文学之地,不间断地在上面分享他的文章和即时动态。之后,阿来也在抖音、快手开通了自己的账号,进行新书发布的直播和文学交流。2020年11月,时年78岁的作家冯骥才入驻抖音。“今后我将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人生的‘四驾马车’……”冯骥才表示,入驻抖音是一个自我突破,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和喜欢文学的年轻朋友们展开交流,通过分享自己的读书经历和人生感悟,让更多的人爱上文学、爱上阅读。

  2021年8月10日,刘震云也有了自己的抖音号,目的很明确,他要在这里推荐自己暌违四年推出的超现实主义小说《一日三秋》。通过分享,刘震云与网友交流了阅读和创作的故事。事后,刘震云意犹未尽,他觉得抖音是个好地方,他会常来,为读者带去新书和好书。紧随其后,8月12日,贾平凹也入驻抖音,并在抖音电商独家首发新书《诸神充满》,与读者畅谈自己的阅读和创作故事。同样,贾平凹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兴起的抖音平台,是新时代年轻人发现和分享兴趣的平台,通过抖音与年轻人聊聊天,是他感兴趣的事儿。

  此外,作家余秋雨、梁晓声、李洱、祝勇、蒋勋等也都拥有自己的抖音号,刘墉、马家辉、周国平等还玩转了小红书……


  转自:四川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