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苗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曾若馨:抖音“开嗓”歌更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李梦楠    时间:2021-09-13





  8月31日晚,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文艺晚会在北京举行。当晚,来自海南省五指山市的海南苗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曾若馨和同伴一起,与来自其他省份的各民族代表共同表演非遗歌舞《璀璨明珠耀中华》。


  从海南去北京演出,出发、到达、排练、表演,台前幕后的生活,都被曾若馨拍成短视频发布在自己的抖音号上。她发布的164件作品(含短视频、图片,下同),大多与苗歌有关。她说:“希望借助抖音这个平台,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苗歌、走近苗歌、爱上苗歌。”

  采纳建议

  将苗歌“搬”上抖音

  “95后”曾若馨出生于五指山市南圣镇,是位土生土长的苗家姑娘。她自小听乡音、唱山歌,凭借着对苗歌的热爱和通亮清脆的嗓音,一步步走上音乐之路。2014年,曾若馨如愿考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开始接受专业化的训练。

  2018年初次接触抖音时,她已临近毕业。“空闲时间大家会刷抖音,朋友总说我唱歌好听,也有舞台经验,可以拍一些视频发在抖音上。”在朋友的鼓励下,曾若馨注册了抖音账号,开始拍摄发布一些反映她家乡风土人情的作品。

  金黄的山兰稻随风摇曳,苗家人制作特色美食,能歌善舞的苗族群众对着镜头笑得灿烂……充满乡土气息的画面引发了不少人的共鸣,网友纷纷在视频下方留言和曾若馨互动。

  获得了粉丝的认可,曾若馨信心大增,随即尝试将苗歌“搬”上抖音。她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批自己演唱苗族歌曲的视频,反响之好超出她的预料。“点赞和评论的红标我刚消除,一刷新又出现了,网友发来的私信太多,看不过来。”许多抖音用户关注她,只为听她唱一首苗歌。去年12月,曾若馨发布的一条男女对唱民歌的短视频,获得了超过14万个点赞。

  加强策划

  唱演结合“抖”起来

  今年是曾若馨入驻抖音的第四年。翻看她抖音号上的作品不难发现,近两年她发布的视频内容更加丰富,许多作品经过精心策划设计,有了更多的故事性。

  这些变化的背后,是曾若馨对抖音视频传播效果的认识和思考。

  “只有内容好,作品才能传播得更广。”为了让拍摄的视频画面更生动,曾若馨邀请朋友加入同她互动。“如果找不到合适的人,我有时也会一人分饰两角,再通过剪辑做到一唱一答,让视频更有趣、更吸引人。”

  除此之外,曾若馨还喜欢把日常生活的点滴记录下来作为素材。手机的语音备忘录成了她的抖音素材库。

  她还自己写脚本,编排贴近生活的小情景剧,在视频中将唱演结合运用得恰到好处。“兮呦谁的娘,会养人的儿,高大他又壮,聪明又伶俐……”在曾若馨最近发布的视频《走村》中,她身着民族传统服饰,边绣花边和“阿哥”对唱苗族山歌。在两人的对唱和互动中,一对苗族青年男女的青涩恋情被演绎得淋漓尽致。

  “有的视频时长不到10秒,但可能要拍20多遍才达到预期效果。”曾若馨说,目前抖音视频的拍摄、剪辑、制作都是她独立完成,虽然完成一件作品不容易,但她会继续坚持下去,因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带动更多年轻人学唱苗歌。”


  转自:海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