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岁黄永玉推出诗集《见笑集》 文字不拘一格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记者 张静    时间:2021-11-19





  “鸟会唱歌,鱼会大鱼吃小鱼,只有人会作诗。作诗是种权利,也是良心话,怪不得法国诗人艾侣雅说:‘心在树上,你摘就是!’”这是98岁的著名画家黄永玉给自己的诗集《见笑集》写的非常有趣的序言。


  《见笑集》由作家出版社推出,其中收录黄永玉1947-2021年间创作的150余首诗作。从1947年的《风车和我的瞌睡》读起,一直到2021年的新诗《春》,诗集将带读者感受黄永玉的阅历与情感抒怀,以及时代的变迁。

  黄永玉是当代少有的艺术“多面手”,国画、油画、版画、漫画、木刻、雕塑样样精通。深耕艺术领域的同时,他从不给自己设限,以同样的热情,在文学领域长耕,推出《这些忧郁的碎屑》《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太阳下的风景》《比我老的老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等著作。他的诗,非常易读,肆意洒脱,又充溢着一种特别的纯粹。诗人艾青先生曾说:“永玉写的诗,我读了一些。他的诗,自成风格,他所采用的是现代口语,形式比较自由,常以奇特的构思见长。”

  《见笑集》中收录的新诗《春》,写于2021年,“春天来了,大树小树开始长芽/幸好它们不笑/要不然/白天晚上吵死了。”天然的顽皮,跃然纸上。作者是画坛大家,也因此,文字不拘一格,达观睿智,热忱坦诚,从中可读到贯穿一生的爱、怜悯与感恩。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