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家梁晓声:我不信“他人皆地狱”

    作家梁晓声:我不信“他人皆地狱”

    从写知青小说开始,梁晓声就是行动派、奋斗派,也是冷静派。他总是在小说中写普通人与时代的关系,也总是能够在波谲云诡的时代变迁中为“人”的尊严刻下最伟岸的身影。他说:“我不信世上会有君子国,这使我活得不矫情;我不信...
    2021-03-09
  • 李树建:苦思冥想才会出现奇思妙想

    他是豫剧“十万大军”领军人物之一,在短视频平台上拥有百万粉丝。他说,“艺术创作靠花拳绣腿不行、靠投机取巧不行、靠自我炒作不行、靠大花轿抬人更不行,只有勤奋”。他认为,汗水比泪水更有价值,行动比语言更有力量。
    2021-03-03
  • 戏剧是赖声川给所有人的梦

    2020年深冬到2021年早春,赖声川行程前所未有忙碌,上海排戏、苏州上课、杭州创作、乌镇拍摄综艺,在长三角城市不停轮转。四季奔波,由于疫情被浓缩在岁末年初短短一个多月。
    2021-02-03
  • 专访电视剧《山海情》导演孔笙:我想让人们记住这个故事

    耳畔方言土语,眼前漫天黄沙……新年伊始,对口扶贫题材电视剧《山海情》引发观剧热潮。从20世纪90年代初的“吊庄”故事讲起,直到今天已是绿水青山的西海固地区走上荧屏,电视剧短短23集,观众纷纷感慨“还不过瘾”,互联网评...
    2021-02-01
  • 32岁丁家浩:用音乐演绎奋斗人生

    钢琴声起,32岁的丁家浩坐在钢琴前,弹奏了一曲《燃情岁月》,琴上没有放乐谱。他坐得笔直,整个人沉浸在音乐中,温暖的旋律充满整个琴行。
    2021-01-28
  • 田沁鑫:用作品引领国内戏剧

    田沁鑫:用作品引领国内戏剧

    2020年12月8日,著名导演田沁鑫被任命为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成为中国国家话剧院19年历史上的第一位女院长。如今,她已经上任一个多月,置身于各种繁忙琐碎的工作当中。接受记者专访的时候,已经是深夜11点多,但穿着红色休闲...
    2021-01-27
  • 严锋:重估故事的力量与文学的边界

    我们是不是可以有一种新的文学,一种“无界”的大文学,包含了更广义的人类叙事作品,它们相互之间随着媒介的发展有着更多的交流与融合。在这样一种开放的观念下,文学的天地是非常广阔的。
    2021-01-14
  • 法医秦明:探案小说被改编成影视剧,但“法医”是终身的职业

    法医秦明:探案小说被改编成影视剧,但“法医”是终身的职业

    秦明,江湖人称“老秦”,这个名字为公众所熟知,是系列刑侦类影视剧《法医秦明》开播之后。事实上,剧中神探般的“秦明”并非虚构。在现实中,他正是这些影视剧幕后的人物原型,也是《尸语者》《第十一根手指》《守夜者》等系...
    2021-01-11
  • 田沁鑫:深入生活 创新表达

    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应当深入生活,同时对丰厚的文化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新文艺表达,用文艺讲好中国故事。
    2020-12-18
  • 丁真用藏语接受央视采访:首先要学习,继续骑马拿冠军

    丁真用藏语接受央视采访:首先要学习,继续骑马拿冠军

    藏族小伙丁真走红之后,引起人民、央视、新华等权威媒体的关注。丁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用藏语说,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红的,“但出了名很高兴,很高兴可以做很多关于家乡的宣传工作”。对于未来,他说首先要学习,做好每件事,还想...
    2020-11-30
  • 科幻作家陈楸帆:2020思考了什么

    科幻作家陈楸帆:2020思考了什么

    陈楸帆曾经写过一篇小说《美丽新世界的孤儿》,300年后人们的脸蛋因为基因编辑,通通都变得特别完美。所以当大家看到一个“面瘫”的人,觉得他长得很真实,很有特点,就把他奉为坐上宾,于是一个原本备受冷落的人,瞬间拥有了...
    2020-11-24
  • 帕索里尼:电影把我对现实的热爱爆发出来了

    帕索里尼:电影把我对现实的热爱爆发出来了

    连续两个周末在上海影院放映的“意大利电影大师展”中,观众能难得地看到一个影展网罗德·西卡、费里尼、帕索里尼和贝托鲁奇四位不同代际且风格差异巨大的导演。其中,帕索里尼是个特殊的存在。
    2020-11-18
  • 刘庆邦:我慎终如始,只写小说

    刘庆邦:我慎终如始,只写小说

    著名作家刘庆邦的长篇小说《女工绘》近期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这是他第四部写煤矿题材的长篇小说,也是目前唯一一部书写矿场女工故事的长篇小说。近日,在地坛公园东门附近一家书坊,他接受了笔者的采访。
    2020-11-06
  • 茅威涛:被“骂大”的越剧艺术家

    她被誉为当代“越剧第一女小生”,曾三次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她是戏曲改革先锋,打破了传统越剧“才子佳人”的内容框架,创作了《孔乙己》、新版《梁祝》《二泉映月》《寇流兰和杜丽娘》等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2020-11-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