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买家表现抢眼,为拍场注入新活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26





  超1亿美元的《坐在窗前的女人》、9220万美元的《手持圆形圣像的年轻男子》、7040万美元的《睡莲池》、6935万美元的NFT作品《每一天:最初的5000天》、5080万美元的《对战美第奇》……今年上半年的拍卖市场诞生了不少重磅拍品,吸引了世界买家和艺术爱好者的目光,而这也正是世界拍卖行业繁荣的一个缩影。

  据市场分析公司ArtTactic的报告显示,三大拍卖行佳士得、苏富比和富艺斯在2021年前六个月的全球总销售额达5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0%,较2019年同期增长3.5%。值得关注的是,亚洲客户的成交增速达五年以来的新高,各家拍卖行的半年年报也无一例外地指出,亚洲买家正展现出强劲的市场购买力。

  实力和数量均增长,亚洲买家渐成主力

  2021年上半年,佳士得全球拍卖成交总额约合35亿美元,为最近六年来的第二高,超出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上半年,且增幅高达13%。其中,成交总额中39%由亚洲客户贡献,为历年来最高,亚洲客户在全球各地及多个收藏类别中的购买力均大幅上升。苏富比的中报则显示,亚洲藏家的竞投占总额的三分之一。进入亚洲市场第六年,富艺斯的数据也相当喜人,亚洲买家的贡献占全球拍卖总成交额的34%,十大最高价成交拍品中,就有四件由亚洲藏家投得。

  除了购买力表现强势外,亚洲买家的数量也在稳步提升。上半年,佳士得迎来新客户的大量涌入,共有30%买家为首次参与佳士得拍卖,近一半的新客户来自亚太区,人数为2020年上半年的3倍,亚太区还诞生了47%的全球新世代买家。“中国,乃至更广泛的亚洲,将成为这些拍卖行未来的战略区域。在蛰伏了18个月之后,买家现在更有信心重返市场,一些新买家则带着全新的活力加入进来。”ArtTactic负责人安德斯·彼得森这样认为。

  形式和边界不断拓宽,拍卖愈发多元化

  “每一场拍卖都是一场全球直播活动。”在疫情之下产生的线上拍卖无意间成为了拍卖行一道新的风景,以轻盈的方式汇聚到更多目光,也推动着拍卖从过去的区域化转向全球化。数据显示,佳士得、苏富比和富艺斯三家拍卖行的线上交易总额达到6.706亿美元,较2020年上半年的3.947亿美元增幅达到70%,相比2019年同期的6900万美元增幅更是达到870%。此外,苏富比的全球直播观看人次也突破千万。

  拍场不仅仅是交易发生地,也折射出当下艺术行业发展的新风尚,就像正处在舆论中心的NFT的身影也不意外地出现。艺术家Beeple创作的《每一天:最初的5000天》一举将NFT艺术市场推向国际拍卖舞台,并拍出了令人咋舌的高价,新艺术也为拍卖行寻求到更多新受众,近80%的苏富比NFT拍卖竞投者为新客户,并较其他收藏类别的藏家年轻10岁。投身新事物,拍卖行们也致力于不断打破收藏的边界,邀请全新一代艺术家和客户群体参与到过程中来。如同安德斯·彼得森所说:“我觉得,在过去,艺术市场是非常狭隘孤立的。现在有了改变。”

  记者:王筱丽


  转自:文汇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