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补税600多万元的警示意义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然玉    时间:2021-10-13





近日,“郑州追征一网红600多万税款”登上微博热搜后,不少网友表示刷新了对网红挣钱的认知。郑州金水区税务局日前运用大数据,实现信息系统自动提取数据,追征一名网红的662.44万元税款收入国库,其中滞纳金27.78万元。截至目前,这名纳税人分15笔结清了这笔税款。多位财税专家据此分析,税务总局在该案例尚在侦查中就公开,表明针对网红明星税收检查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相较于本案涉及到的巨额税款,其具体的涉案情形,比如说逃税漏税的方式手段等,无疑更值得关注和剖析。近年来,网红经济从无到有、从走红到狂飙突进,与之相关的从业人口也是爆炸式增长,其业务形态、盈利模式、交易往来、经济关系的“创新性”和复杂性,给征税、税收监督构成了挑战和考验。

  网红逃税漏税,丝毫不亚于明星艺人。这其中的道理很好理解,明星艺人创收,一般都要经过经纪公司这一核心节点,并且传统的演艺活动脉络较为清晰,这客观上给税务部门抓住主要矛盾、顺藤摸瓜开展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与之相较,网红“创收”则更加多元、更加隐蔽、更加细碎分散,这是一种去中心化的、模糊化、封闭化的经济业态,税务监管触角若是无法由表及里充分渗透和抵达,那么难免会心中没底、手足无措。

  不久前,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对存在涉税风险的明星艺人、网络主播进行一对一风险提示和督促整改,对2021年底前能够主动报告并及时纠正涉税问题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在郑州这起案例中,税务部门宣称是“运用大数据实现信息系统自动提取数据”发现线索。其传递的“潜台词”不言自明,那就是针对日益红火的网红经济,我们的税务部门“追”了上来。以新技术工具为支撑的现代征税体系、征税能力建设,足可捍卫税法权威。


  转自:湖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