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杂技艺术团的创新之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刘 淼    时间:2021-11-25





  日前,2020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名单揭晓。此次评选,组委会审定的年度经济人物经历了战疫、战贫、战洪等多重考验,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等方面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是社会公认的经济界领军人物。


  在颁奖典礼上,荣获“2020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的重庆杂技艺术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重庆杂技艺术团”)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陈涛格外引人瞩目——这是该项活动开展13年来,首次将奖项颁给文化和旅游行业从业者。组委会认为,作为一名资深文艺工作者,陈涛一直致力于研究如何让杂技艺术在现今竞争激烈的演出市场环境中不断得到传承和发展,他带领重庆杂技艺术团为促进文艺事业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出了贡献。

  作品创新——

  让传统艺术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30余年的从业生涯,从学员到演员再到团长,在陈涛心中,杂技不仅是一项事业,更是一种情怀。

  时代在变化,科技在进步,观众的欣赏口味也在转变。面对不断变化的需求,如何让这门传统艺术在新时代发扬光大,是陈涛一直在积极思索并努力探索的问题。

  2012年担任团长之初,陈涛大胆决定“重振魔术”——在重庆杂技艺术团成立初期,该团魔术曾有过一段高光时刻,但在上世纪70年代后魔术演员队伍断代了。为弥补这一缺口,陈涛返聘已退休的魔术演员担任老师,大胆尝试让杂技演员转行,零基础学习魔术。

  经过一场艰辛的探索,重庆杂技艺术团新推出的魔术节目《伞丛扇影》于2013年获得第九届全国杂技比赛魔术组金奖、编导奖、表演奖;2014年该节目又获“中国好魔术”全国魔王争霸赛暨国际大魔术师杯邀请赛国际组金奖;经过反复的打磨、修改,《伞丛扇影》在美国举行的IBM国际魔术大赛上,包揽金牌、金奖、最受欢迎奖三大奖项,打破了该项赛事自1922年以来无一团队包揽3个金奖的纪录。

  “杂技包容度很大,可以嫁接舞蹈、戏曲、话剧、声乐等,能起到烘托杂技的效果。”除了对节目进行创新,陈涛在杂技剧创作中也进行了诸多实验。

  今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庆杂技艺术团将小说《一双绣花鞋》搬上了杂技舞台。在创排过程中,重庆杂技艺术团大胆创新,打破了许多原有的杂技节目编排和表演模式,合理融入现代戏剧的表演元素和电影蒙太奇的艺术手法,着力营造故事的神秘氛围;剧目编排上,在充分发挥杂技演员特有的肢体动作优势的同时,综合运用声、光、电、影等技巧,让观众体验到不同凡响的舞台艺术效果;舞台设计上,打破舞台调度的常规手法,既有前后左右表演区,还增加了上下表演场域,增强了演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给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观剧体验。

  营销创新——

  放下身段,勇敢接受市场挑战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也促使陈涛对杂技市场的拓展有了新的思考。“相对于其他艺术类型,杂技对市场波动非常敏感。上世纪50年代,杂技走出国门进行文化交流。改革开放后,杂技以其独特的观赏性深受发达国家演出商和观众的青睐。重庆杂技艺术团也常常跟随政府出访团进行文化交流并受邀在国外进行商业演出。而如今,国外市场日趋饱和,国内市场的发展时机已经到来。”陈涛说。

  2019年,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将重庆国际马戏城配置给重庆杂技艺术团,实行团场合一的运营模式。随后,又指导其以重庆山城都市特色为主,创排出一台融多种杂技绝技、主打惊险与欢乐的演出。2019年“中国旅游日”期间,重庆杂技艺术团推出杂技秀《魔幻之都·极限快乐》,固定每晚在重庆国际马戏城上演,成为重庆主城区首台文旅驻场演出。

  然而,疫情突然来袭,让文旅行业按下了暂停键。“疫情期间不能演出,大家的心情都很复杂,但更困难的是,如何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时,让观众重拾信心,回到剧场。”经历了5个月的停演,度过了每场只有一两名观众的阵痛期,最终,重庆国际马戏城凭借高质量的演出和优质的服务迎来了越来越多的观众。据统计,杂技秀《魔幻之都·极限快乐》至今已累计演出600余场,在停演和严格执行上座率控制等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接待观众35万余人次。

  除了以演出形成良好的市场口碑,陈涛还积极带领团队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寻求与线上票务平台、旅游机构的合作。目前,杂技秀《魔幻之都·极限快乐》在大麦、猫眼等30余家线上票务平台、全国旅游年票等多个营销渠道均有销售,还与100余家旅游机构建立了销售合作。“五一”、国庆等旅游黄金周期间的“主题演出+节日互动”驻演新形式,更是一票难求,场场爆满。

  融合创新——

  让杂技和研学教育深度融合

  经过不断研究和市场调研后,陈涛发现,目前国内研学基地多以革命、农耕、科技等方面内容为主题,而以文化艺术为主题的研学基地还不多。同时,结合重庆国际马戏城晚上演出、白天闲置的情况,陈涛创新性地把杂技和研学教育结合起来,于2019年10月在重庆国际马戏城推出杂技主题研学项目,率先在全国专业文艺院团中探索出“互动体验+现场观演”的艺术研学模式,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杂技、魔术、小丑互动体验教学相结合,面向中小学进行艺术普及推广。

  “在新一轮文艺院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重庆杂技艺术团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重庆杂技艺术团为师资主体,以重庆国际马戏城为研学平台,以杂技剧《大禹》为主打剧目,通过‘现场观演+教学’‘互动体验+学生自学’‘跟师指导+沉浸式研学’的方式,一体化、全流程为中小学生打造的艺术研学教育项目,旨在通过普及、推广杂技艺术,提升中小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进而更好地推动杂技艺术与旅游市场的融合,开辟一条‘文旅融合+艺教结合’的发展新路径。”陈涛说。

  研学教育项目开辟了一条“艺教结合”的新路子,给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了生动的课外活动课堂,成为学校美育的鲜活载体。与此同时,在研学教育过程中,很多孩子的反馈、建议也给重庆杂技艺术团的创作、表演提供了新思路、新点子。“以研促创、以创促研,构成一个良性循环,大大提升了重庆杂技艺术团的创作能力。”陈涛说。

  同时,为适应市场、适应社会、适应当下观众群体需要,重庆杂技艺术团把研学教育与文旅融合结合起来,将文艺创作和旅游市场对接,每次研学活动后,都会给孩子赠送一张家庭观剧优惠券,从而通过孩子带动父母、家庭,实现“1拖2全家出行,1次研学带动无数次观演”,打破了传统的剧院售票模式;同时,加强与旅行社合作,建立“亲子游”项目,吸引大量游客来到重庆国际马戏城,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自2011年转企改制以来,重庆杂技艺术团一直在深化改革的路上不断探索。未来,我们将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破解院团生存、发展难题,不断赢得院团可持续发展的空间。”陈涛说。


  转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