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今年70岁,想去做农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01





  2021年,我们生活的世界进入到一个大变革的时代。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了怎样的启示?我们的生活如何才能保持内心的平静?在大家在讨论“重启2020”的时候,2021年我们将会有怎样的规划?


  1月30日下午,企业家王石与生物学家王浩然在一场题为“我们的2020:剧变中奔跑”的线上直播活动中回答了这些问题,媒体人朱梓橦与《2020·逆光》主编洪海先生也分享了他们的观点。


939.jpg

  王石。摄影:洪海


  21世纪,人类必须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进化


  21世纪如果会有一个颠覆性的变化的话,会是什么?王石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议题,实际上从文明的角度,无法回避的一点是,我们必须从工业文明进化成生态文明。我们国家曾提出,2060年要实现碳平衡,这实际上难度是相当大的。尤其我们主要还是烧煤,碳排放量是很大的,对生态破坏也很严重。今天无论你是什么意识形态,无论你是什么信仰,显然我们是居住在同一个生物圈上的人类,我们在这里生存,就必须面对这个问题,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王石强调,如果每个人都警觉了,都身体力行地去做,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为了我们子孙后代生活得更美好,必须改变现在的文明状态,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对我能在其中扮演的积极角色,我感到很兴奋。”


  谈到2021年的计划,王石表示会将重心放在国内,进一步关注和推广生命健康,也就是“大健康”的概念。


  那么如何来做?2021年,王石已满70岁。他说:“我曾经表态过,70岁之后要重点关注农业。褚时健先生也是我的榜样。农业是生态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这就是我要做、要关心的。如果年轻人有兴趣,把一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农业中,我非常愿意和你们一块在这方面去努力奋斗,这就是我2021年的计划。”


  早在2019年,王石就已经开始了他的乡村发展基金会项目,开展教育的同时,振兴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年轻人的加入是农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他希望未来能够通过为年轻人提供更广阔的前景,解决年轻人的后顾之忧,让年轻人更愿意留在农村生活。


940.jpg

  朱梓橦。摄影:洪海


  媒体人朱梓橦提到,在她近期参加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中,碳排放是很重要的一个话题。每个国家、每座城市都应该去争取达成“零排放”的计划。近年来,气候变化的各项指标都在恶化,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这段时期,虽然排放暂时减少了,但是二氧化碳的水平在全世界范围内仍处于高位,而且仍在继续上升,气温更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十年。应该怎么做,这是人类面对的共同问题。


  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这不再是一句玩笑


  作为生物学家的王浩然,从大学起就听说过这样一句话,“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因为生物科学毕业的学生较难找到工作,这句话几乎成了一句玩笑。但是王浩然认为,“现在看来,生物的世纪的确来临了,而且将对世界产生很深远的影响。现在说的生物也不只是我们研究的这些小的细胞,而是一个大的生物概念。比如在1980年代的时候我们对神经元的作用方式有了一个认知的突破,才有现在的人工智能”。


  王浩然从生物学家的角度提出了许多新的学习和思考的路径,比如:生物如何进行光合作用,高效吸收太阳光,吸收二氧化碳,人类能不能拿它来加快碳平衡的过程?人类能否把树木或者其它植物改造以后,让它们能够耐受?比如在盐碱地、在沙漠里生存等等。


  最后他谈到,“人类自己的健康问题,在我们有生之年,有很大概率能看到癌症被消灭。心脏病可能会晚一点,但癌症目前来看非常有希望(被消灭掉)”。人类从新冠上面也可以学到核酸物质如何高效地传递蛋白质,这以后也许可以用于控制血脂、血压。


  王浩然认为,在一定意义上,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现有技术应对病毒最好的一个案例,比如在八个月的时间内,就让一款达到95%以上防疫效果的核酸疫苗上市。现在研发出来的核酸疫苗技术,具有很强烈的检测手段。他同时强调,接种疫苗是人类利用科技对抗病毒最重要的武器。


941.jpg

  王浩然。摄影:洪海


  在剧变中,如何做到内心的平静?在王浩然看来,做学术、搞科研的人一般内心没有太大的波澜,尤其他做电生理,每天的工作就是拿专用的工具去刺一个个细胞,把细胞膜打开记录上面的电流,一天大概这样要10个钟头左右,所以新冠肺炎疫情对他来说不会有大的心理上的波动。但近半年的创业,他收获的启示是,如果个体所做的事情是利他、利社会的,这会对个体维持自己的内心平静非常有用。


942.jpg

  洪海


  曾从珠峰南北坡分别登顶两次的洪海先生,对保有内心的平静给出了自己的方法:好的睡眠,健康的基础锻炼配合好的饮食,再有好的Meditation(冥想)。这四样东西跟一个人的状态是紧密相关,“当这些状态都能相互的作用比较好了,内心的平静可能自然而然(达成)”。《2020·逆光》,洪海主编。中信出版·大方2021年1月出版


943.jpg

944.jpg

  《2020·逆光》,洪海主编。中信出版·大方2021年1月出版


  在这次线上活动中,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中信出版社,同步发布了《2020·逆光》一书,这本MOOK中记录企业家王石、汪建、纪录片导演程工、科学家王浩然、医生易黎、媒体人朱梓橦这6位人物的2020年,用人物故事为时代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读者呈现了一部独特的“纸上纪录片”。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