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书房不能缺情怀和温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23





  近年来,在不少城市的高楼大厦间,越来越多城市书房正走进大众视野。据报道,山东日照开展“城市书房”项目两年来,已建成开放27处城市书房,累计接待读者超193万人次,惠及全市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随着全民阅读的不断推进,城市书房正以一种崭新的公共文化服务形态,为市民搭建起新阅读平台,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发挥积极作用。然而,也有一些城市书房“叫好不叫座”,未能真正方便群众阅读,甚至成为徒有其表的“盆景”。


  那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城市书房?如何让城市书房真正惠及市民,进而融入城市的文化血脉?笔者认为,城市书房必不可缺“情怀”和“温度”。


  作为新兴的公共文化空间,城市书房的核心目标在于引导公众阅读、思考并由此带来人文情怀的滋养、精神价值的升华。换言之,城市书房的“魂”在于情怀,将文化情怀做足,既符合其本意,也决定其运营成败。


  为此,要用心选书。好书之不朽塑造了书店之永恒。城市书房的主角,应是精心挑选、科学分类的书目。考虑到读者以普通市民为主,在书目的选择方面既要避免阳春白雪、艰深晦涩,又要防止通俗读物、文化快餐充斥。这就需要经营者披沙拣金,选出雅俗共赏、意境深远、化育人心的好书。


  用心设计,营造有品质、有内涵的文化空间。相较传统图书馆及商业书店,城市书房能留住读者,必须有更加特色鲜明的外观及空间设计。可通过不同风格的空间布局及环境营造,引领阅读空间提档升级,培育浓厚的阅读氛围。同时,还可发展跨界服务、促进多元发展。可引入文创、非遗展示、读书沙龙等活动,以“城市书房+文化展示”等形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


  在凸显“情怀”的同时,城市书房还应以“温度”留住读者。


  为此,一要便利交通,方便市民参与。城市书房是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其选址最好邻近商圈、地铁口等公共服务的重点区域,形成便捷完备的服务体系。二要依托新技术,创新管理服务。例如,可运用人脸识别、数据处理及通信技术,优化书房服务,提升市民体验。三要突出交流功能。城市书房离不开人与书、人与人的交流。可利用微信群等建立社区阅读的网络社群关系,让书房成为阅读指导及读者交流的空间。


  城市书房不同于传统图书馆,它是以政府为主导、企业协同、民众参与、专业机构推动的新型公共文化服务形态。要实现其有序、持续发展,还必须有科学的运转体系、健全的制度及监督机制。这既需要有关部门加强配套管理,也需要每位市民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如果说公共图书馆是支撑全民阅读的主体架构,分布于不同角落的城市书房则是神经末梢,向全民阅读不断输送新鲜“血液”,进而赓续城市的文化血脉。城市书房的这种功用未必能立竿见影,但它将以潜移默化的熏染,带动越来越多市民与书相遇、回归阅读、探寻新知。徐达



  转自: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