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教育是人的解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02





  2021年6月,浙江文艺出版社推出了孙云晓撰写的著名少先队教育家、少先队理论建设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段镇的传记——《解放孩子》。图书展现了段镇为少年儿童不懈奋斗、倾情奉献的一生,阐述了其一系列教育思想的形成与发展。今天的教育者可以从中汲取培养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灵感,并获得自我提升的有益指导。

  段镇(1928—2014),出生于上海,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组织地下少先队,创建铁木儿团,曾任上海团市委少年部部长、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他是少年儿童的亲密朋友,是孩子们心里永远不老的段伯伯。

  段镇主张社会主义的儿童观——主人观,践行“发现儿童”“解放儿童”的理念,曾在万竹小学、肇周路小学、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等学校蹲点,深入少年儿童群体,组织开展了夏令营、雏鹰争章等富有创意的活动,辅助创办红领巾理事会、《我们一百万》报等少先队组织和文化阵地,实施全童入队方针,推动少先队自动化,开展少先队民主建设、活动课程化建设等改革。通过多姿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和组织,队员们充分发挥了主动性和创造性,世界知名篮球运动员姚明、著名主持人张泉灵等都曾在少先队中得到锻炼,从而影响了之后的人生道路。

  段镇不仅对少先队组织体系、组织生活、组织文化的发展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还培养了倪谷音、沈功玲等一批优秀的少先队工作者,率先将少先队教育纳入社会科学研究,深化少先队学科建设,丰富少先队理论宝库,为广大辅导员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思想和方法。

  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全国少工委委员沈功玲是段镇的第二代徒弟,也是他最重要的合作者。她曾任上海团市委少年部部长、上海市少先队总辅导员,是电影《闪光的彩球》中大队辅导员的原型。她以段镇为榜样,在段镇的指导下,“抢在春天里把良种早早播在孩子们的心田上”。她主张发现孩子,点燃孩子,激发孩子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成长为自觉自动的新人,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甘为红领巾孺子牛,誓当少先队敢死队。”这是段镇的座右铭,也是他终身践行的信仰,他为党的少年儿童教育事业付出了毕生的智慧和心血。他在理论建设和实践创新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获得多方肯定和赞誉,荣获“白玉兰奖”、“全国有突出贡献的儿童少年工作者奖”、“热爱儿童”荣誉奖章、“全国少工委少先队工作突出贡献奖”、“中国青少年研究事业终身成就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地区“支持儿童”活动杰出成就奖等。

  妻子李蕙芳与段镇志同道合,他们因少先队工作而结缘,为少年儿童事业奉献了一辈子,一起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他们小小的寓所一度成为“红领巾之家”,接待过数不清的少先队员和少先队工作者。

  段镇逝世后,《解放日报》曾刊文指出:“段镇这个名字在上海乃至全国少先队教育的领域里所烙下的印记将永远不会磨灭,并且也一定会是一个唯有他所经历过的这个时代所造就的无法复制的传奇。”

  少先队教育对中国少年儿童的成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存在交叉互补的关系,有助于强化当代少年儿童的自主意识、独立能力和集体精神。段镇曾说:“通过组织培养新人,这是中国共产党关怀儿童的优良传统,是社会主义中国儿童教育的重要特色和成功经验。”今年年初,新华社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强化对少年儿童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引导少年儿童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段镇的少先队教育思想与该意见提出的“突出少先队的组织属性,强化少先队员的小主人意识和参与能力”“尊重少先队员主体地位,遵循新时代少年儿童成长规律”等内容高度契合。

  《解放孩子》适合广大关心少年儿童成长的教育者阅读,读者朋友们可以重温少先队兴起、壮大的光辉历程,学习少先队建设、发展的宝贵经验,从岁月积淀里汲取教育智慧,在鲜活案例中洞见教育真谛。陶行知曾说:“要解放孩子的头脑、双手、脚、空间、时间,使他们充分得到自由的生活,从自由的生活中得到真正的教育。”“解放孩子”是当今教育者的路标和灯塔,也是我们要努力在新时代完成的神圣使命。


  转自:南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