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美好的双向奔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29





  你会如何告别生活了多年的城市?深圳读者任梦的“最后一次还书”,可谓独特而浪漫。

  “为了照顾生病的母亲,我要暂别这座城市了。很想在回老家之前,再来一次深圳图书馆。”最近,一位叫任梦的读者来到深圳图书馆,除归还56本书外,她还赠送了3本自己的译著,作为离别礼物。

  无独有偶,两年前,农民工吴桂春也有一场相似的告别。在准备返回武汉之前,他给东莞图书馆留了一封信:“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他的真诚告白感动了无数网友。

  从吴桂春到任梦,一直打动人心的,是阅读的魅力。正如任梦翻译过的《月亮和六便士》所揭示的那样,在追逐“六便士”的现实和无奈之外,还有一种“月亮”式的理想和自由。因此,与其说这是一场认真的告别,不如说是她通过满满的“仪式感”,让一个人和一座城的精神连接得以继续。

  图书馆是城市的文化坐标。它的服务质量和建设水平如何,直接反映着一座城市对文化事业的重视程度,以及它的气质和温度。最新数据显示,深圳2021年度人均阅读纸质图书9.15本,相当于全国水平的近两倍,是名副其实的“爱阅之城”。某种意义上,“爱阅之城”和“爱阅之人”,是双向奔赴、彼此成就。来自江西的任梦从电子行业转到翻译事业,既受惠于深圳的开放包容,也得益于图书馆的日臻完善。“我爱这座城市,爱这个城市的图书馆。而我也高兴地发现,这座城市也爱我,图书馆也很爱我。”这番肺腑之言,何尝不是无数“爱阅之人”的心声?

  从任梦和吴桂春的告白中,我们也应读出背后的期许。“很舍不得,去别的地方就没有这么好的图书馆了”,这样的呼声同样值得关注。打造更多的“爱阅之城”,惠及更多的“爱阅之人”,有赖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长足努力。一座对阅读友好的城市,必将未来可期。(高维)


  转自:南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