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湘军》用200余万字详实演义湘军八十年历史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王禹    时间:2022-12-02





  由文艺报社、湖南省作家协会、长江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楚天舒长篇历史小说《天下湘军》研讨会23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作家楚天舒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天下湘军》共六册,2022年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故事起于陶澍、林则徐的两江新政,终于蔡锷护国,时间跨度长达八十余年。除浓墨重彩挖掘曾国藩麾下湘军的命运之外,还着力描写了湘军将领群像,是一部全景式、多角度、深层次讲述湘军发展历程的长篇历史小说。

  作家根据王闿运的《湘军志》、曾国藩的《曾国藩家书》、唐浩明的《曾国藩》等,在众多民间传说、野史、传记、专论等基础上,通过综合熔裁再创作而成。全书分为《风云际会》《鼓响衡岳》《东南带甲》《鏖战天京》《血战天下》《大江东去》共6卷,200多万字,1432个人物,297场战争。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表示,湖湘文化有悠久的历史,在宋以后更加发扬光大。《天下湘军》在体裁上是传统的章回小说,人物关系复杂却逻辑条理清晰,为读者了解湘军历史提供了全面而新颖的视角,是一部内容好、文字好、立意好、结构思路好的旧体新著。

  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胡革平认为,《天下湘军》是一部鲜活的湘军历史小说。其定位为长篇历史小说,其叙事体系中融入了传奇色彩,甚至吸取了一些武侠小说的桥段,有利于讲好一些近代湖南故事,有利于成功塑造一批近代湘军人物形象。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方平认为,《天下湘军》以大量的严肃史料文献为依据,借鉴了大量前人研究湘军、评述湘军、描写湘军的成果。从一定意义上说,这部小说是可以当作准史料来读的。

  有专家认为,《天下湘军》虽是小说演义,却特别忠实历史,内容详实深刻。体裁上是传统的章回小说,人物关系复杂却逻辑条理清晰,为读者了解湘军历史提供了全面而新颖的视角,是一部规模宏大、取材丰富、纲目清晰、结构完整、风格典雅的长篇历史小说。

  研讨会现场,专家学者们讨论热烈,他们在对湖南文学、特别是长沙文学事业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对长沙文学的未来提出了希望和期待,“时代给予了文学创作者丰富的写作素材和宏阔的创作背景。轰轰烈烈的时代,期待轰轰烈烈的作品。”

  中国作协小说委会副主任潘凯雄、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教授张晓琴、《文艺报》社总编辑梁鸿鹰、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顾春、《十月》杂志执行主编季亚娅、中国作协创研部理论处处长岳雯等50余人与会。 (记者 应妮)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