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学》:探索中国风景园林学的发展演进和系统集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1-28





  近日,风景园林师吕明伟和张国强合著的《风景园林学》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该书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沃土,从发展规律、阶段特征、系统集成、学科发展创新等维度出发,对中国风景园林历史及蕴含的传统文化进行梳理、分析、发掘、总结。

  在吕明伟和张国强两位作者看来,风景园林从生成并发展至今已走过几千年,从远古时期的“天地水生”崇拜和造园活动到现代风景园林学,其发展脉络、学科体系建设、实践创新领域和人才培养模式等也随时代变迁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新时代,风景园林成为兼融着风景、园林、绿地等三系特征,为满足人们的生理健康、心理达畅、人天和美等三类需求而成长的公共事业。风景园林学由此也发展成为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和艺术,研究风景、园林、绿地三系特征和发展规律,共建“人天和美”与美好家园的综合性应用学科。同时,风景园林学也是一门涉及面极广的综合科学,涉及了城镇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文明建设等诸多方面。

  据出版方介绍,《风景园林学》的编写大纲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末,时值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一级)成立之际,应中国科协要求各一级学会均要编写本学科之“学”,当时,风景园林行业内数位前辈分别参与了《风景园林学》大纲编写。进入21世纪,风景园林快速发展,风景园林师张国强在完成了《风景园林文脉》的基础上,提高、充实、完善了中国风景园林学发展的“七段三系八纲”之说,为本书写作奠定了整体框架体系。风景园林师吕明伟在数位前辈学术思想指引下,历时数载,参考众多专家学者研究与设计院(企业)实践成果,执笔编写完成此书。该书集成众多学者的探索和研究成果,突出明确了风景园林学的“时代性”和“中国性”,将为助力人民美好生活、共建欣欣向荣的美丽家园注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活力,为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东方智慧和中国方案。(文/潘筱霏)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