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家!没有纸质书的图书馆长什么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3





  没有一本纸质书,阅读体验却无处不在。历经两年筹备,上海首家数字化沉浸式图书馆——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开始试运营,向人们展示了未来图书馆和智慧图书馆的发展方向。


  智慧图书馆到底聪明在哪?记者现场探访发现,根据承载功能不同,图书馆划分为公共互动与专业运营两大核心区域,融入了“知识金字塔”“智慧天幕”等高科技视觉互动体验。在这里,人工智能“数字人”会向读者打招呼,帮忙推荐、寻找、借阅好书;超长书桌上内嵌了几十台电子屏幕,近60万册中外图书资源供读者云端检索浏览下载;读者可以在24小时开放的元宇宙图书馆里畅游书海;借助电子终端与世界各地专家甚至历史上的科学家虚拟人,进行“面对面”对话;通过VR设备沉浸式体验“上天下海”的科普阅读场景,来一场惊心动魄的《火星救援》或《火箭升空》……


  环顾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独具东方美学意象的“瀑”“潭”“丛”等阅读互动装置,营造出融合人文情怀与科技气息的高品质数字阅读生态体系。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运营方、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祖谷告诉记者,眼下阅读体验和方式越来越丰富,馆内酷炫新潮的虚拟现实平台、AI技术支撑的智慧阅读装置等,都是为了增强阅读体验和场景应用。而智慧图书馆最核心的智慧大脑正是“数字融合云平台”。


  作为阅读体验丰富的一站式数字交互阅览平台,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汇聚了全球西文学术电子专著20余万册、中文科技类电子图书30余万册,以及来自157家国际知名大学出版社的7万余册电子书。图书馆还将运用AI技术对约20亿条学术数据进行学科谱系化链接,为临港新片区数字产业生态建设提质增能。


  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数据管理中心主任王文彦谈到,图书馆主要服务对象分为普通用户、专业学者以及青少年,针对不同群体提供分层阅读。馆内所有屏幕终端都连接到“数字融合云平台”上,用户可查询最新中外学术期刊、文献资源等。


  图书馆建设规划前期,在上海报业集团统筹下,组建了“数字内容生态实验室”,试行数字内容发现、核查全流程的智能化应用。未来,还将为以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为代表的公共图书馆数字科技转型和行业创新提供有力保障。


  图书馆所在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是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作为该论坛的重要配套项目,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将助力推动临港新片区建设国际创新协同区、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围绕基础学科、人工智能等领域重要命题,搭建中外科学家交流舞台。昨天,“数字阅读联盟”同期启动,“观澜书香”阅读空间以及浦东图书馆数字科技主题分馆也将挂牌落户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


  学界认为,数字科技发展为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的迭代升级,带来了更为智能化、便利化和多元化的应用场景。智慧图书馆的兴起,或将成为穿越真实世界的“门”,解锁知识类型与形式更为丰富的全新阅读体验,让知识更深入“心智”。


  作为以文化产业为主业、数字内容为创新先导的传媒企业,上海新华传媒将成熟的市场机制和优质内容,与临港新片区的产城优势、发展优势结合,有望形成特有的文化IP。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不仅蕴含了技术创新、内容创新和服务创新,更为公共文化场馆和服务的创新实践提供启示。


  转自:文汇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