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版《朗读者》出版,收入94篇朗读文本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7-08-14





  8月13日上午10点,“《朗读者》新书见面会”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主持人董卿、白岩松,作家曹文轩、周大新等受邀参加,共同进行了分享。值得一提的是,《朗读者》使用AR技术,实现了文本与视频的结合。

《朗读者1》书封

  电视节目《朗读者》同名图书
 

  发布会伊始,一段简短的视频回顾了《朗读者》从节目到成书的全过程。
 

  2017年2月,《朗读者》节目开始在央视黄金时段首播。节目用访谈和经典文本体将值得尊重的生命、文字和朗读结合,获得了广泛好评。
 

  《朗读者》图书由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和著名翻译家许渊冲分别作序,全书共收录70篇访谈,恢复部分因节目时长被剪掉的精彩访谈;同时对94篇文本进行全段全篇扩充,甄别版本、校订节选内容,还增加了朗读者小传、名家点评。据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介绍:“《朗读者》的94篇朗读文本中,有52篇出自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图书。”
 

  除此之外,《朗读者》图书首次尝试使用AR技术,实现了文本与节目视频的无缝结合。“该书探索了一条电视节目与图书互动的新路,为读者带来了一种新的沉浸式、立体式的阅读体验。读者只要下载 朗读者AR 客户端,扫描书中的任何一张图片,就可让静态的图文书变成一部 可移动的活电视 ,观看近1000分钟的视频片段,体验观看视频、聆听朗读与阅读文本的完美结合。” 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肖丽媛介绍道。

《朗读者3》书封

  铁凝在序言中说:“《朗读者》中出现的文本,很多是经过漫长时间检验的名篇佳作;即使是出于今人之手的篇章,此前也多已在读者间广为流传。它们中有相当一部分,都当得起 经典 二字……它能够跨越年龄和代际的鸿沟、陪伴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在情感体验和文化记忆的代代传承之中,把种种高贵和美好的品质传递给无尽的后来人。”
 

  翻译家、北京大学教授许渊冲先生在序言中写道:“《朗读者》选择的文本大多是经典之作。……《朗读者》的出版,以一种新的形式把人民文学出版社高质量的经典作品又传递给新的青年一代,让我国的文化传承生生不息。”

《朗读者》青少版书封
 

  《朗读者》图书是第一季十二期节目的全记录,全彩印刷,图文并茂。编排体例依托电视节目,按照主题词结构每一章,以每一期主题导言为纲。章内再按人物分节,以朗读者小传、朗读者访谈、朗读文本、文本点评几个板块构成。
 

  在此次发布会上,人民文学出版社首先推出了平装版(3册)。据悉,贴合教育大纲精编的青少版(1册)正在上市过程中,精装版(6册)和定制珍藏版也将陆续推出。

董卿
 

  董卿、曹文轩、白岩松、周大新化身“朗读者”
 

  在发布会现场,董卿、白岩松、曹文轩化身“朗读者”,在舞台上演绎自己的朗诵。董卿朗诵了林清玄的《心田上的百合花开》,她表示:“在这样一个喧嚣的时代,要敢于重新把目光投注到最简单、最丰富、最质朴也最深刻的文字世界,扛起这样一面文化的大旗。我们希望《朗读者》这套书能焕发出一种力量,将朗读和阅读的魅力辐射到更多人身上。”人民文学出版社臧永清也表示:“我们想办的不仅仅是一场读者见面会,更是一场倡导 全民阅读 的推进会。”
 

  曹文轩朗诵了自己的作品《大王书》系列里的《黑夜是把雕刻刀》一文中的一段,“人类的文明史一半是黑夜史。因为人类的第一部法典是因为黑夜,第一部真正的艺术品是黑夜,人类的建筑不是白天用,而是夜晚用的。所以人类的成长,包括个人的成长,其实与夜晚密切联系”。在朗读结束后,他表示:“我本来不想参加《朗读者》这个节目,后来董卿再三请求我。我很庆幸,我幸亏参加了,因为我那一次感觉真的非常好。”
 

  白岩松选择了古龙的与吃有关的一篇文章来朗读,“最深、最高妙的味道是乡味、乡愁,这与读书、与朗读紧密相关。在阅读时读到了成长、亲情、友情,而更重要的文字是每一个人的原乡。我们恰恰是在阅读之中,了解自己一路是如何走来的,书是每个人的故乡。”最后,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朗读了《红楼梦》中黛玉初进贾府的选段,他特有的河南口音让朗读又添了一层韵味。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