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爷子朱旭》新书发布 回望朱旭艺术人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8





《老爷子朱旭》新书发布回望朱旭艺术人生
左起:蓝天野、朱旭、北京人艺院长任鸣 李春光 摄
 

“我估计是不能再登台演戏了,但也没准儿”,6日,久未露面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以88岁高龄再度出现在公众面前,提及舞台,这位倍受观众喜爱的艺术家幽默的回答中饱含不舍。
 

当日,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老爷子朱旭》在北京人艺菊隐剧场举办新闻发布会,该书作者是朱旭的妻子——已故北京人艺演员宋凤仪女士,这本珍贵的作品中,记录了朱旭的人生之路与艺术之路。
 

朱旭先生是北京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在话剧舞台上,他在《哗变》《芭巴拉少校》《屠夫》《甲子园》等北京人艺的经典剧目中塑造了一系列经典形象。而在影视领域,他也主演的《变脸》《洗澡》《刮痧》《我们天上见》《末代皇帝》《似水年华》等多部作品,为广大观众留下了鲜活的记忆。
 

在书中,宋凤仪以一个妻子的角度,描绘了朱旭从一开始那个先天条件并不太好的傻大个儿,到后来凭着自己的天分与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逐渐成长为优秀演员的过程。揭秘了他在成功塑造每一个经典人物的背后,所付出的巨大心血和努力。
 

同时,书中还向读者展示了生活中朱旭的样子,揭秘了他的众多爱好和生活趣味:他可以给孩子们亲手做鸟笼子,也可以闷在屋里一个人给小鱼接生;他亲手做的风筝曾经参加北京风筝协会的展览;他爱下围棋,会拉胡琴,京剧唱得非常好;他喜欢拉着于是之去钓鱼,经常跟英若诚在一起喝酒。
 

这本书同时也是作为妻子的宋凤仪送给丈夫的一份凝聚着她晚年心血的礼物。作为北京人艺的著名演员、编剧,宋凤仪和朱旭一起生活了五十多年,经历了风风雨雨,许多坎坷,也一起享受了无数辉煌的时刻,他们有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庭,一家人在一起用爱化解了许多艰难。在书中的许多章节读者都可以看见这些生活中的点滴。
 

宋凤仪于2015年离世,这部书凝聚了一位妻子对丈夫一生一世的爱和情谊,该书的出版发行既是对她的怀念也是对两位艺术家一生的回望与致敬。

朱旭老人当天亲临发布会现场,他表示,“我一生从人艺学到很多,如果说我在表演上还有些值得一提的,那就是从人艺继承的,我希望这些能宝贵的值得继承的东西能一直传承下去。”
 

朱旭回忆称,一次演出总结中,一位老演员称自己塑造人物的心得是“我见过他”,他感叹,“这句话对我太有意义了,演员对人物的揣摩,应该达到这样的程度,‘见过’,这句话我永远都记得。”
 

北京人艺著名演员冯远征表示,“我们再排《哗变》时,朱旭老师做指导,他不是教你怎么去演,怎么照他的样子演,而是教我们怎么找到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去表现,怎么去找到自己的表演之路。我真的非常庆幸,有这样的老艺术家来传承艺术精神。”
 

九十岁高龄的老艺术家蓝天野称,“朱旭在表演上有着自己特有的松弛和幽默,我感觉那是来自于他自己本身的松弛和幽默,这非常可贵。五年前我们排演《甲子园》,朱旭再一次奉献出色的演出,我想,未来也许还有机会,只要他上台,我一定陪他演。”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