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政治学十讲》:政治学的主要任务是解释而非指导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4





  2017年9月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明德书店共同主办的“走进阎小骏的政治学世界——《当代政治学十讲》阅读分享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店举行,这是文化阅读品牌“鼓楼西?享读”举办的第三期线下读书活动。活动邀请《当代政治学十讲》作者、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副教授阎小骏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汪卫华两位青年学者对谈。《经济观察报?书评》主编刘玉海主持。
 
  《当代政治学十讲》是一部政治学入门书,从政治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和解释路径起笔,没有简单地罗列主流的政治学的观点、理论,而是把当代政治学八个主要领域的基础知识:发展理论、民主理论、政权组织、国家理论、政治参与理论、市民社会理论、社会运动理论和政治认同理论编排在一个有问题意识的分析框架中。读者可以较为清晰地了解当代政治学作为一门社会科学学科的大致轮廓、主要概念、基本理论脉络和方法论,是极好的政治学的学术思维训练。
 
  作为政治科学学者,阎小骏倾向于悬置价值和道德判断,把各种政治学现象视为研究课题,因为“当代政治学是一门实证科学,要解决的是‘是什么’和‘为什么’的问题”。在他看来,现代政治学是一门实证科学,它所考察的是“实然问题”。政治学的主要任务是解释而非指导。政治学解释为什么政治现象这样发生,而不会预测政治会怎么样,或者研究政治应该怎样。
 
  古希腊哲人亚里士多德曾说“人是天生的政治动物”,人们一出生就注定成为社会的人,政治生活就与其息息相关,伴随一生,但正因身处其中,很多时候公众无法清晰地认知和描述自己所生活的政治世界。
 
  一本既有学术深度又能兼顾理论前沿及其发展历程的政治学入门启蒙书就成为解读当代政治的“关键”。有评论认为,大学的政治学基础教学最大的困难就是缺乏一本既能够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又能够深入简出的启蒙教材。阎小骏正是基于自己在哈佛大学和香港大学多年的政治学基础课教学,将课程讲义进行了新的整理、编辑,并融入了自己的学术思考,编成了这本《当代政治学十讲》。
 
  阎小骏认为如果想理性的深邃的去理解一个国家、一个政府、一种政治制度,最终还是要关注政权和治理。权力在政治系统内的产生、分配、运行和调适的规则和过程,体现在制度化和组织化层面,就是“政权”。政权对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的掌控和管理,以及此种掌控和管理所产生的效果和影响,统称为“治理”。《当代政治学十讲》讨论的核心话题即在于,一切政治活动的中心是人组成的社会,推动的是社会、政府、国家的良性发展,不考虑具体国情的而机械的讨论政治体制和政府形式,终归是一种很浅薄的思考态度。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