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思考:怎样读书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张霞    时间:2020-02-13





  最近选读了部分好书,《怎样读书好》,《心静的力量》,《儿童教育心理学》,传记文学等。阅读书籍的品质非常重要,所以花时间选择书籍,购买和阅读哪类哪本书籍,首要值得思考。


  在《怎样读书好》这本书中,读到了多位名家关于读书方法的经验体会,受到很多启发。读书方法各有不同,需要适合自身兴趣与方式,根据经验调整方法,改善提升阅读效率,以获取更好的体会与收获。读书需要培养兴趣、指导实践,选择感兴趣有优势的领域,服务工作指导实践,先选读当下对健康对亲友对生活有益处的书。


  老师说阅读使人生光辉,丰富心灵与灵魂,指导人们在面对疾病困苦时,感受到内心的希望与力量。知识的积累,思考的练习,使人们关注到教育领域,伴随一生的阅读,使人们思考学习与自学、教育与自我教育的方法与意义。


  教育离不开心理学,医学重视心理学,这使人感到很多学科的门类区分没有严格界限,这也是平常读到的跨学科知识领域“常识”的重要,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努力做到触类旁通,可以提升理解力。在《穷查理宝典》一书中,读到查理芒格先生在知名高校的演讲文章,多次提到普世智慧、心理学知识和阅读传记文学的重要,掌握重要学科基础原理,熟悉基本理论常识,掌握正确逻辑的理解分析与判断,独立思考能力提升,从而避免对简单基本问题产生思维方式的误导与误判。正确的知识积累,使人清醒、冷静、理智,心灵充实安宁,而不是相反。拿破仑希尔先生在《心静的力量》等书中提到正能量思考的重要,保护好内心,不被消极舆论误导,以避免无谓的心力消耗,使人类面对生活时充满希望与信心。柯维教授在《高效能人士的领导准则》等书中也提到了正面思考,提升个人素质与团队协作能力的重要。所以,积极心态能够帮助运用相对正确的思维思考方式,这些离不开高品质的学习与阅读。


  阅读产生智慧,使人产生向善的力量,对生活中正确行为观念的向往与追求,对失误的反思与纠偏,对修养的改进与提升,产生面对困难的反思,面对生活的信心,追随真诚善良的内心。拥有正确价值观的指引,产生帮助与互相帮助的善念,保护与互相保护、彼此善待的方法,指导生活境遇的改善与进步。科学家罗素在著作与演讲中提到,地球人类要彼此善待,彼此珍惜,爱因斯坦先生在《我的世界观》等书中多篇文章中也提到了正向价值思考方式的重要,科学的发展,用以帮助人们生活环境的改善与进步。


  历史螺旋式向前发展,需要真正尊重科学,尊敬真正的知识分子,保持品质阅读的良好习惯,做好有益于自身与他人的事,珍惜彼此共同生活的地球世界与美好家园。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4天3夜跨越300公里——武汉“95后” 女医生骑车返岗记 4天3夜跨越300公里——武汉“95后” 女医生骑车返岗记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