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小纯:学习语文要注意丰富课外知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27





  语文作为九年义务教育的必修课之一,其重要程度可见一斑。南京师范大学的毕业生程小纯向小学生推荐《三国演义》,她表示:阅读《三国演义》的目的不是为了记住里面的故事情节,而是为了锻炼文言文的阅读理解能力。对于小学生来说,《三国演义》的故事也比较有趣味,很适合作为小学生学习文言文的教科书。


  程小纯说,从语言风格上来看,《三国演义》是最简单的文言文了,如果在小学阶段能把《三国演义》读熟练,那么到了中学再学习典范的文言文就比较容易了,这是学习的一个过程。但凡读一本书,绝不是为了记住里面的“故事”,而是为了培养典范的语文素养。所以,只有文采好的书才有可能成为经典,只有阅读经典才能“开卷有益”。


  人们从古以来的语文教育都是以诵读为主,先要老老实实地积累,然后再去做文章。语文好不好,就看写的文章好不好,而不是看语文试卷的分数怎么样。


  程小纯普及到,《古文观止》是清代的两位塾师编选的,一个叫吴楚材,一个叫吴调侯。他们是叔侄,因为屡试不第,所以长期设馆授徒。用现在的话来说,他们仅仅是两位辅导班老师,但是他们编选的这本《古文观止》却成为了清代学生的语文课本。现代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多去学习古代的语文教育理念,以古为鉴,这样才有可能解决当前教育领域中的积弊。


  程小纯说,人们现在并没有必要把《古文观止》作为课本来使用,但是人们现在的语文课本也应该像《古文观止》那样,兼顾思想性和文学性的统一。当前的语文试卷仅仅是考查字词基础,单纯背诵记忆的内容过多,考查的内容太古板,缺少让学生积极发挥的环节。尤其是阅读题的“标准答案”,更是扼杀了学生的思辨能力。所以,要想改变这种现状,首先就应该废除这种死板的题型,加大作文的比重。一篇作文是最能考查学生的语文基础的,诸如字词、句式、语法、阅读、仿写能力等等,都可以从作文当中体现出来。


  程小纯强调,古代的学生没有所谓的课外书,他们学习的基本都是经典。程小纯建议,学习语文课程中要强调多读课外书,不能只是停留在课内,丰富课外知识对于语文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转自:楚北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