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随时代步伐 用真诚描绘历史——"戴泽艺术展" 在国博举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3





“戴泽艺术展”开幕式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建校一百周年、油画泰斗戴泽先生96岁生日——在2018年4月20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戴泽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隆重开幕。


  开幕式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天翔;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绍京昆;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闻一多之子闻立鹏;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悲鸿之子徐庆平;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美术界"八零后"老先生、各界领导及国外嘉宾等纷纷到场祝贺。
 

96岁的戴泽先生在艺术展开幕式讲话(中)
 

  作为美术教育家,戴泽先生是新中国第二代油画家的代表人物,是中国现实主义油画大师徐悲鸿先生的得意门生和忠实追随者,是1949年参与筹建中央美术学院的奠基人之一。


  戴泽先生德艺双馨,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亲历者。1946年从重庆中央大学艺术系毕业后,他入职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新中国成立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执教六十余载。培养过以靳尚谊为代表的大批美术家。
 

戴泽先生艺术生涯导览
 

  "戴泽先生的创作一直保持着紧随时代的艺术热情和真诚描绘历史的责任感,其一生勤勉创作、为人低调,从未举办过大型展览。此次在我馆举办的'戴泽艺术展'是对其漫长艺术生涯的首次学术梳理和全面系统回顾。"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
 

《画家徐悲鸿》 1978年 布面油画
 

  戴泽先生1946年应恩师徐悲鸿先生之遥在国立北平艺专执教,自此开始了他四十余年的美院教学生涯,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戴泽先生多年以来一直秉承徐悲鸿先生的现实主义创作观念,矢志不渝,坚持到底,心无旁骛。


  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徐里提到:"戴泽先生对艺术的理解全面透彻,基本功扎实,勤勉踏实,创作态度真诚,绘画风格质朴,形式语言丰富,在传承徐悲鸿先生艺术衣钵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完善着艺术语言艺术风格。"
 

1959年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合影,第二排右起为戴泽,韦启美,萧淑芳,艾中信,吴作人,陈沛。第三排站立者右一为王征骅,右二为尹戎生,右三为靳尚谊。茶几右侧为吴小昌
 

  在谈到恩师戴泽先生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靳尚谊激动万分:"戴泽先生为人很正派。在中大的时候,徐悲鸿是很喜欢他也很重视他。他的素描基础很扎实,人非常朴实,话不多,作品很厚实,很朴实。他在漫长的艺术生涯中一直在不断的勤奋探索。"


  戴泽先生早年的《马车》及《和平签名》受到徐悲鸿先生多次撰文称赞,入选1950-1951年在苏联、民主德国和波兰举办的"中国艺术展览会",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代表国家走出国门的艺术家。
 

《大泽乡起义》 1971年 布面油画
 

  20世纪50年代开始,戴泽先生参与了新中国多次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应邀为全国各地的博物馆、出版社、大学等机构创作了大批优秀美术作品,以油画语言热情赞美了新中国的创立、建设及各方面的伟大成就。如《义和团》、《正义的声音》《太平军打败洋枪队》、《张献忠》、《大泽乡起义》等,用手中的画笔深刻反映了重大历史事件及人物,和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在之后大量的作品中,表现出了他对自然的赞美,生命的歌颂。
 

《夜晚的紫》  1962年  纸本彩墨
 

  徐悲鸿先生之子徐庆平很喜欢戴泽先生的花卉题材作品,他评价戴泽先生是一位把自己的生命献给艺术的艺术家。在中国画中花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而在中国油画中,能够画花达到世界水平的不是很多,戴泽先生就是一位。西方油画艺术中的花属于静物画,是"死的自然",而戴泽先生的花则是活的,是他把生命与艺术相结合的结果。戴泽先生本人也很爱花,他曾经在日记中写道:"我爱画花,因为不管艰难困苦、人性不堪、潮起潮落,花,一直都在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义和团廊坊大捷》 1971年 布面油画
 

  "戴泽先生在油画领域的艺术成就是世界范围的,他将油画与中国的传统文化进行了很好的结合,把中国文化推向了更广阔的世界范围。同时他期待能有更多的机会促进中国与巴基斯坦两国的艺术家和民间艺术文化的交流。"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认为。


  "戴泽先生的作品凝结了老一辈艺术家虔诚朴实的艺术信念,用油画的形式将一百多年来中国文化的精魂在当今社会保留传续、散发新生。此次'戴泽艺术展'也为中国油画乃至中国美术的发展树立了好的艺术标准。" 受戴泽先生邀请参加开幕式的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如是说。
 

王其团总编辑(右一)与闻立鹏及其夫人就戴泽的画展畅聊
 

        在画展现场,王其团总编辑与闻立鹏及其夫人就戴泽的画展畅聊,闻立鹏对戴泽的画展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并表示今后还要继续潜心学习研究艺术的真谛,为人民的艺术绘真彩,书真意。随后王其团陪同戴泽老先生一起观看画展,并与徐庆平先生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伴随着镁光灯的闪烁,画展气氛达到了高潮。


  据悉,展览分为中大学子、美院教师、我的家、主题创作、步履不停、九零颂六个章节,选取戴泽各时期代表作170余件,结合日记、手稿、信札、照片等历史文献,采用第一人称视角,以时间轴与主题线索交汇并行的模式,将其现实主义艺术创作历程娓娓道来。


  "戴泽艺术展"展期为4月20日-5月20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