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图高科:拍界无界,以拍卖助推艺术品消费市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2





  2018年艺术品春拍市场已经启动,细数北京几家重点拍行的表现,可见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稳健向好的特点。


  6月15日,“A股拍卖第一股”宏图高科旗下全资子公司匡时国际开启了京城春拍第一拍,经过48小时的紧张拍卖后,北京匡时2018春季拍卖会以15亿元收槌。宏图高科希望通过拍卖提升民众艺术素养,帮助社会建立艺术和审美体系。

  今年第四届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国际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家拍卖企业共同探讨了“拍界无界”这一话题。他指出,艺术品拍卖作为一种商业模式,往往能够主动或被动的为推动文化发展起到作用。


  首先,高价作品的拍卖对提高全民文物保护意识是有帮助的。比如过去一些文物瓷器被穿孔当作台灯使用,一些重要的中国古代书画被当作壁画而打洞,这些对于文物都是极大的损坏,而今天的拍卖市场让大众都知道这些东西是值钱的,会自发的珍藏和保护。


  其次,拍卖可以助推海外文物回流。由于海关政策侧重于保护文物不外流出境,在文物回流部分的政策不够完善,通过文物艺术品拍卖这一手段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实现海外文物的回流。


  此外,过去20年很多文物拍品不仅是非常精美的艺术品,同时有非常深的历史文化价值,能够引起学术界的注意,对于学术研究对于历史研究有非常重要的帮助。比如今年亮相匡时春拍的(传)王维《着色山水图》,就引发了专家学者广泛的讨论,推动学界对唐宋时期山水画的研究。


  拍卖公司因为拍卖在整个艺术品市场这个生态当中是获得最多社会观众的一个行业,所以拍卖公司举办的各种活动预展有的时候往往超过美术馆、博物馆举办活动参与的人数,因为大部分人都会好奇“2亿元的画或者书法到底长什么样”。目前社会对于艺术的认识、修养和审美尚处在比较初级的水平,通过艺术品拍卖的价格可以把人们的视线吸引到艺术上来。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艺术都被看做是只属于富贵者的“奢侈品”,不是寻常百姓可以触及的。其实不然,当前我国已步入新时代,人们在精神领域的需求不断增长,艺术审美势必逐渐会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刚需,所以建立审美的根基十分重要。


  匡时自成立伊始就独辟书法领域,至今已共举办过50余场书法专场拍卖,涵盖古代、近现代和当代书法,从书法史和文化史的角度,系统梳理和发掘了中国书法的价值脉络,引发了业界和社会对书法的关注。历经多年的耕耘积累,匡时的品牌夜场已成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最高规格的拍卖专场之一,令业界瞩目,多次获“年度学术价值拍卖专场”的殊荣。


  努力发掘每件拍品背后的文化价值,每一场拍卖会都怀着一颗对文化的敬畏之心,每场拍卖的背后,都是由一次又一次多彩多姿的文化艺术讲座,一个又一个别开生面的专题展览,一场又一场筹备许久的学术论坛,整合形成匡时鲜明的以“文”为核心的品牌形象。在一点一滴间传递文化理念,让更多人通过匡时认识艺术品拍卖,走进艺术与文化。


  今年,匡时将继续推出大型文化艺术品牌活动——“艺术体验季”、“生活艺术品牌匡时·会客厅”等系列文化艺术活动,让更多人的人走进艺术、走进文化,从而在根本上提升全民的审美素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经济发展推动 多元价格区间 艺术品消费时代或已来临

    4月29日至5月2日,第十三届艺术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艺术北京”)举行。本届艺术北京包括当代艺术、经典艺术、设计艺术、公共艺术四大板块,并新设新锐艺术品市集,作品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60家艺术机构。
    2018-05-07
  • 艺术品走出去 文化需先行

    盛世买古玩,乱世买黄金。近几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收入提升,中国比肩美国和英国,成为全球三大艺术品市场之一,2017年,全球拍卖市场有37件中国文物艺术品成交额超过亿元。
    2018-05-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