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工艺美术的眼光看“国宝”

    提到“国宝级文物”,许多人想到是那些大名鼎鼎的珍贵文物:故宫博物院镇馆之宝《千里江山图》、凉州出土的马踏飞燕、而见到唐代的螺钿紫檀五弦琵琶、清康熙的鹿角椅、清光绪的周乐元内画鼻烟壶、商晚期嵌绿松石象牙杯这些文物...
    2019-09-01
  • 失传近半世纪古老技艺回来了

    “这些石头,都有上百年的历史了。”看着眼前的石印工具,技艺传承人顾雪根感慨万千。昨天,成立10年的中华印刷博物馆新增“石印工坊”,“石间印记”印刷技艺成果回顾展同时开启。
    2019-08-31
  • 中国的水墨动画,何时重回巅峰

    近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陈波来到“造就”演讲,讲述了国产水墨动画的辉煌过往。
    2019-08-31
  • 如何投资前卫艺术品?日媒教你这些“秘诀”

    日媒称,在日本,以投资现代前卫艺术为乐趣的人正在增加。以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630元)左右的价格购买无名前卫艺术家的作品,在成名之后价格甚至能涨到购买金额的好几倍。
    2019-08-31
  • 非遗元素 穿越时空与青春对话

    如果说流行是一个走马灯,那么时装就是最合适的载体。不论新旧交替、日新月异,设计师的天马行空总能跨过时间、空间,在一块块拼接的面料以及飞舞的图纸上,找到时髦的落脚点。
    2019-08-31
  • 国图3.2万部古籍实现在线阅览

    9月9日,国家图书馆将迎来建馆110周年纪念日,届时将举办“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图书馆·与时代同行”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
    2019-08-31
  • 五常龙滨戏:小戏唱出一方天地

    8月21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五常市龙滨戏传承中心,30多位演职人员正在复排大型传统龙滨戏《樊梨花》。该戏讲述的是樊梨花征讨敌国、奋勇杀敌的故事。据五常市龙滨戏传承中心主任李廷忠介绍,这部戏是五常市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
    2019-08-28
  • 拾起传统手艺 创造就业岗位

    8月13日至20日,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举办了为期一周的东明粮画培训班,到场学习的60位学员都是当地残疾人。授课老师韩国瑞告诉记者,培训班结束后,技术过关的16位学员优先跟山东粮画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让他们...
    2019-08-28
  • “音乐宝藏”曾侯乙墓:“爆款”的中华文明悦耳之音

    在悠久的中华文明发展史上,来自“孔子时代”的音乐曾侯乙编钟历经两千多年经久不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文明再发现进程中,曾侯乙墓考古发现这个中国“国家宝藏”不断为人类谱写共同的“世界记忆”。
    2019-08-27
  • “青绣”:让指尖艺术变成“指尖经济”

    说起刺绣,我们能想到盘绣、堆绣、皮绣或是藏绣、回绣、蒙绣等很多种类。但是,一直以来我省却没有形成一个叫得响的能够代表青海的刺绣品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提升“青绣”品牌,这是我省首次将刺绣这个指尖技艺上...
    2019-08-26
  • 文物艺术品春拍成交率创新高

    近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发布述评报告,对2019年春季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情况进行分析。数据显示,今年春拍市场规模再次收缩,拍卖品均价也在下调,100万元以下的成交拍品占比接近95%,但是本季度拍卖成交率再创新高。
    2019-08-22
  • 小小贝雕 大大世界

    小小贝雕 大大世界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岭南地区,依托海洋丰富的物产,创造出多彩的生活。勤劳聪慧的先民,在基本的生存需求之外,也不忘营造情调,追逐美好。很多精妙的工艺品,就这样诞生了。这当中有一种小东西,看似不起眼,但细...
    2019-08-21
  • 王燕:用制度守护传统工艺扬帆远航

    王燕:用制度守护传统工艺扬帆远航

    传统工艺不仅具有实用的生产功能,还具有传承历史文化的特殊价值。因而在现代制造业高度发展的当下中国,我国启动了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给予传统工艺各种保护与扶持,很是必要。但在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建立健全相应的政策...
    2019-08-20
  • 中国美术家眼中的世界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伴随中外文化交流,美术工作者不断拓展创作主题,以更加国际化的面貌融入国际语境,被世界了解的同时,也向世界彰显出中国美术的宏大格局与崭新风貌。
    2019-08-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