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第一女词人作品的特征与成因


来源:光明网   作者:孙艳红    时间:2017-09-25





  顾太清,名春,字梅仙。原姓西林觉罗氏,满洲镶蓝旗人,是乾隆第五子之孙贝勒奕绘的偏室。才貌兼备,能诗善词。丈夫死后,与婆婆不睦,被迫离开王府,变卖首饰购得一处偏宅,独自带着儿女过着无比艰辛的生活。其文采见识,非同凡响,因而有满族词人“男中成容若,女中太清春”(况周颐《蕙风词话续编》)之语,被认为是“清代第一女词人”。太清以女性视角去观察世界、体味人生,用细腻的笔墨、切身的感受来抒写女性情思,其词有真淳清雅的特点,考察其形成原因,有如下四个方面:
 
  第一,词体发展的内在需求。清代的社会现实与词的抒情功能相契合,不但洗去了辽金词悲壮苍凉的色彩,反而更加的婉转清丽。李清照曾经指出词“别是一家”,强调词要严声律、重情致,认为这是词的内部特征。这种特性一直伴随着词的成长,到了明代略有摒弃,而清代总结了明代词之所以衰落的原因,重新重视声律与典雅。大多数清代词家都遵循倚声填词的规律,将清词写得典雅清丽。顾太清在清代这样的文学环境下,自然受到了深刻的影响。从词本体特征的发展来看,女性化特征是其一贯保持的本质特点。虽因词人遭际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表现形式,但她始终以词的抒情性为最基本的准则。太清写词自然也摆脱不了词本体的规则要求,写词追求典雅,最终形成了真淳清雅的本色特征。
 
  第二,师法众家的结果。顾太清师法周邦彦,具有写恋情而不浮艳、赋离愁而不轻俗的典雅品格。太清主要承袭的是周词化前人诗句入词的艺术技巧。如其《金缕曲·题姚珊珊小像》极具有代表性:开篇“何处春风面?画图中”化用杜甫《咏怀古迹五首》的“画图省时春风面”;“只有游魂招不得”化用李贺《致酒行》的“我有迷魂招不得”;“丝不尽、春蚕在茧”化用李商隐《无题》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梦高唐路杳情无限”“阳台女”又都是出自宋玉《高唐赋》里的神话故事,意谓姚珊珊的爱情之路终究难以实现。一首词应用如此多的典故,却毫无生搬硬套、东拼西凑的痕迹,反而浑然天成,如从己出,余意绵长,不仅增加了词的意蕴和内涵,也显出了太清词的厚重与典雅。
 
  除用典化句外,顾太清亦学习清真词中情景结合的创作手法以及词作中意境的塑造。她的词作少了周词尤其是慢词中刻意的一唱三叹、迂回往复,而多用白描铺叙的方法一层层推进。如其词《尾犯·九月五日雨中作》,先是赞“秋水清洁”,十分清爽怡人,随着“天将晚”“残虫声渐歇”,独处深闺的落寞又一点点倾泻而出,又引出“霜冷时节”“多病年来”的愁绪,连欣赏美景的情致都淡了。这首词将湖光山色与真挚情感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并且随着景色的变化,感情也有明显的曲折起伏。
 
  太清博采众长,习的是“宋人法乳”,自然不会仅仅承袭周邦彦一人。同是女性词人,太清词的风格更加接近易安词。易安词非常显著的特点就是善用叠词,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声声慢》中的“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既让词富有了音律节奏的美感,又让情绪上多了一种递进关系。太清对易安词也是推崇备至,叠字叠词和叠句的应用亦是有迹可循。叠字如《醉清风·自题画梅》中“忖,忖,忖”“问,问,问”,加深了词人对美好事物的思索。叠词如《忆秦娥·二月十二闻角声》中的“深深庭院,重重帘幕”,突出了闺阁女子在封建社会中的枷锁之重。叠句如《喝火令·己亥惊蛰后一日》中“一路璚瑶,一路没车痕。一路远山近树”,渲染了醉酒的浪漫气氛。太清的有意效仿,使她习得了易安词的浅雅平易。
 
  太清在对前人词作音韵格律和创作技巧的不断探索和发现中,取其精华,融会贯通,终于形成了自己真淳哀婉、典雅清丽的风格特征。
 
  第三,满汉文化融合的影响。满清入关以后,为了巩固自身政权,开科取士,改制满文并翻译经典著作推行全国,鼓励全民读书,这一系列的文化政策促进了满汉文化的融合与发展。因此,清代词人形成了满汉作家互相作词酬唱的文人圈,如博尔都经常邀请汉族名士毛奇龄、王士祯、顾贞观等人在他的京郊别墅一起赋词评画。满汉作家群体之间的交流无疑缩小了满汉之间的文化差异,也缩小了南北之间的地域差异,促进了词人创作技巧的融合和创作风格的多样化。太清词风是满汉文化交融碰撞之下的产物,既注重汉文化的声律与章法,又保留了少数民族自身的纯真自然。
 
  第四,特殊的个人经历所致。顾太清一生历经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四个时期,见证了整个清王朝的由盛转衰。身世的坎坷,丰富了她的人生,拓宽了她的视野,使太清词展现出既不同于一般闺秀小词的纤弱,又不同于男子般强烈而深刻的生命体验,而有着自己绵长醇厚的韵味。
 
  顾太清早期不为生活所累的优越条件被她一一写入词中,所以她的前期创作多是清新明快的。无论是爱情词还是纪游词,整体色彩都是活泼向上的,充满了甜蜜与生机。后期物质上与精神上的双重打击,从幸福到凄凉的巨大落差自然也被付诸笔端。如她的《前调》(老境蹉跎)咏叹岁月空逝、容颜易老,而更多的是太清内心世界的挣扎与无奈,是遭遇种种变故之后无法解脱出的深深痛苦。但苦难没有压垮这个柔弱女子的脊梁,太清词的哀怨中常常伴随着自强与不怕艰难险阻的真性情。这段异于常人的苦难,好似一支催化剂,将太清词从众多闺阁小词中分离出来,在大风大浪的洗涤过后,愈发地展露了清秀中见隽永、明丽里透真淳的本色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