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向光明的门(散文诗)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6





  
 
  一条河,有她的奔流轨迹。她从哪里起源?为什么涓涓细流能汇成浩瀚江河,历经艰难曲折,穿越千山万壑,义无反顾流向辽阔的大海。
 
  一棵树,有她的生命传奇。她在哪里萌芽?为什么一粒小小的种子,能长成一棵参天大树,雨雪风霜,无法阻挡她生机勃勃的成长。昔日的幼苗,如今树冠如云,花开满枝,硕果累累。
 
  打开历史的大门,听岁月涛声,寻播种者屐痕。
 
  在黑暗中,一道耀眼的光,射穿夜幕,照亮了混沌的大地。
 
  窃火者,高举着燃烧的火炬,在蒺藜遍地的丛林,在没有道路的荒原,寻找一条通向光明的路。
 
  普通的石库门,灰色的框,黑色的门,木门开阖之际,历史在这里揭开光明的初页。光,在门内聚集,又从这里向世界辐射。
 
  沉睡的大地睁开了眼睛,追随着那支火炬,追随着向四面八方蔓延的光明。
 
  苏州河畔,回荡着播火者坚定的脚步……
 
  赣江两岸,迸射出石破天惊的火光硝烟……
 
  井冈山的羊肠小路上,蜿蜒着,上升着理想之光……
 
  越过白雪皑皑的群山,穿过荒无人烟的草地,越过急流汹涌的江河,中国的苍茫大地上,行进着追寻光明的铁流……
      作者:赵丽宏(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作协副主席。此文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代序)
 
  转自:光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光明日报: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语出宋代苏轼所著《范增论》中的“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而其意则远绍《荀子·劝学》“肉腐出虫,鱼枯生蠹”的论断。
    2017-08-10
  • 李可染与他的“师牛堂”

      “师牛堂”,是我国著名画家李可染晚年的画室堂号。那是劫后复出的李可染于1981年,在任中国画研究院院长期间,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00周年时书写的一幅鲁迅联语。题款写“鲁迅先生联语云‘俯首甘为孺子牛’,此语给我启发...
    2017-09-0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