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的完人之问与心学之问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5





  如果说近年来,我们看惯了种种心灵鸡汤式的国学解读、名人传记,那么,郦波教授的新著《五百年来王阳明》,这部对王阳明其人其思的解说,行文虽有“亲民”之浅白,内里却不乏“明明德”之深刻,因其开宗明义地提出了两个终极问题:完人之问和心学之问,两者作为核心主题统摄全书,使读者带着问题深入王阳明的人生变迁和思想发展,并以此为镜,观照自身。而这两个问题,不仅指向了王阳明,也指向了儒学两千年的根本:内圣与外王、修身与平天下、克明俊德与协和万邦的融贯。它不是要营造“无牵累的个人”的“小确幸”,而是要让人在时代中、在家国天下里反省自己的内心。
 
  究竟是天资愚钝者更容易成为一代完人,还是天才绝顶者更容易成为一代完人?这便是作者的“完人之问”。笔者很认同书中的判断:太聪明的人,尤其是天才,要走到圣人与完人这一步,反倒无比艰难。愚钝者常认“死理”,认准目标便勇往直前,不会回头也不受诱惑。聪明的人,却往往在利益和价值上做过多的考量,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反而失去了正道。在郦教授的品评中,曾国藩这“半个完人”终究稍逊王阳明这“一个完人”,我们又或可推论,在更高的层次上,聪明的人若有所执守,成就无疑更胜一筹。“结硬寨、打呆仗”的曾国藩,将既有的“理”发展到了极致,为人之方正不必多言;然而,自小心思活络甚至有些叛逆的王阳明,却能推陈出新,立心立命,成就一代宗师。
 
  王阳明的完人之问与心学之问
  《五百年来王阳明》郦波著上海人民出版社
 
  完人之问的核心,或可在书中所载王阳明与乔宇的对话中管窥。乔宇本人正如王阳明一般,爱好广泛,才学不凡。但后者却为他下了断语:“世人多巧,心茫茫然”。这不由让人想起论语中的“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艺不可或缺,但道是根本的统摄。这甚至可与西方哲学中的源头主题“知识即美德”相互参照印证——知识指向终极的理念,“意见”所涉则是纷繁的事物。王阳明给乔宇三个字:专、精、正;若能由诸艺之专精着手,或可升华为正道;这大约正是真正意义上的格物致知,是王阳明早年格竹而不得之后的大彻大悟,也与西哲所思并无二致:超越“意见”之上,才可窥见普遍性的理念。
 
  当然,对于阳明心学而言,“知”并非全部,知行合一才是成就完人的根本。郦波教授此书引人入胜之处,正在于将王阳明之德、言融于剿匪戡乱等不凡事功之中,抽丝剥茧,娓娓道来。全书反复提及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词,大约就是“事上练”。中国传统里对知行关系的讨论,至此可谓大成。有意思的是,自苏格拉底之后,西哲也分为两派,一派偏重纯粹的哲思,另一派则注重在公共事务的参与中实践对美德的认知——以反省内心之《沉思录》流传于世的斯多亚学派哲学家、罗马皇帝奥略留,大概就是西方“事上练”的最佳代表。
 
  阳明心学的“完人之问”,从“事上练”到“致良知”,最终在“天泉证道”之四句“彻上彻下语”中得到了解答: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郦波教授称之为阳明心学非常关键的“大总结、大升华”,这并非过誉。前两句是世界观与人生观的合一,后两句则是知行的合一。这四句不可不谓精炼,不可不谓深邃,不过,若说知行合一无可争议,笔者针对前两句仍存疑惑之处。无善无恶之世界观,如何导出有善有恶之人生观?或者说,意何以一动而遽分善恶?论述“无善无恶”时,王阳明曾举出著名的杂草之例,证明善恶本无边界,可以互相转化。那么,人生观中的善恶之分又如何确立?“杀戮、仇恨、贪婪、极端”乃至于恐怖主义,是否在一定的条件下也是善?或者说,天地不仁,无分善恶,而善恶之分,皆由人所定?这是否又与西哲普罗泰戈拉“人是万物的尺度”之说相应?由是观之,阳明心学,不论是非,就其“完人之问”来看,不仅是儒学两千年发展的结晶,也与西方古典思想中的某些精要之处不无暗合,可相参照。
 
  客观而言,郦波教授在“心学之问”上的展开,似不如“完人之问”那样详尽丰富。因为这所涉及的,已经远远不是阳明心学本身,而是其背后两千年的儒学传统,在面临两千年未有之变局时因何无力这一百年来争论不休的主题。作为一本介绍王阳明其人其说的通俗读物,郦波教授此作的价值,或许并不在于系统、缜密地作出解答,而在于为读者开启了两条思路。其一是中日行为之对照。明治维新前后,日本人受心学影响之深,当是毫无疑问的,这既有日本学者的判断,又有章太炎先生的佐证。那么问题就在于,阳明学为何在故乡不能如在异域一样结出硕果?是中国人抛弃了心学吗?似乎并无证据。其二是中西思想之对比。此书虽以阳明心学为主题,其中两处涉及西学的文字却尤为让人印象深刻。作者在解说“阳明格竹”这一重要事件时,以伽利略比萨斜塔实验为对照,认为旧有理学之“格物”,其失败在于形式主义的倾向,而后者却开辟了实验主义科学,阳明格竹与伽利略格球的对比,正可以解释近代中西发展道路的差异。我们似乎还可进一步追问,实验科学是否就是近代西方崛起的奥秘?王阳明对“格物”理学的超越,又为何没有走向科学,而是开创了心学?如果说,这代表了中西近代之“分”,那么全书最后一句话又戏剧性地让我们的思绪转向了中西未来之“合”:(王阳明)的伟大的灵魂和人生智慧,将永远诗意地栖居在我们这片神州大地上。“诗意地栖居”,正是德国哲学宗师海德格尔的核心概念,也正代表着海德格尔对近代西方思想尤其是近代科学的反思和批判。
 
  杜维明尝言:心学所体现的宽广的人文精神,应该成为所有地球人的参照。反过来说,在世界其他文明的参照之下,我们也能更好地理解心学在当代的价值和意义。借用心学先导陆象山之语:“东海有圣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西海有圣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
 
  《五百年来王阳明》,虽立足历史,却以“完人之问”和“心学之问”这两个终极问题指向当下、指向未来。东海西海,心同理同,王阳明的智慧,大约并不只会诗意地栖居在神州大地上,也会与四海先哲的思想,共栖于世界,与天壤而同久。(作者:陈玉聃,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
 
  转自:光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王阳明的人生与学问

    王阳明(1472—1529),名守仁,字伯安,浙江余姚人,是明代最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军事家、政治家、教育家。生前获封新建伯,官至南京兵部尚书。
    2017-05-05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