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6年吸引观众达800万人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9





  “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6年吸引观众达800万人次
  “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展览项目验收评审”现场钟欣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8日电 已举办6年的“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已推出150余个展览,观众总量达800万人次。这是记者28日从在北京举行的“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展览项目验收评审”上获悉的。
 
  从今年的入选项目来看,各家美术馆继续立足自身藏品,结合各自定位,加强学术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学术价值的展览。不仅涵盖国家、省、市、县四级美术馆,而且“小众”艺术门类及表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览增多,新增国外艺术家个展与中外国际交流作品展项目是本年度展出季的一大亮点。青岛市美术馆的“问源和彩——当现代英国水彩与本土水彩的对话”展览试图从中英水彩当代面貌切入到二者关系的研究中,逐步扩展到“历史”的梳理中,为研究中国水彩提供新的视角;上海梅尔尼科夫美术馆的“追忆大师——梅尔尼科夫纸上作品展”一定程度上也是上世纪50年代起中俄双方艺术交流历史的展现。
 
  中国美术馆典藏部副主任韩劲松介绍,中国美术馆的“宝藏经典活化精神: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陈列”是着重于从审美角度萃集馆藏小幅经典佳作,由“小”切入,让观众了解大师们何以将平凡的生活化为艺术的形式,希望从中揭示了优秀传统与经典的力量和对当下美术发展的启示。
 
  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藏品研究员丁澜翔表示,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的“关山月与他的时代——20世纪山水画研究展”是在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美术馆建馆20周年暨关山月诞辰105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以深度的学术研究推出的专题展,以点带面,从纵向与横向的角度全方位地探索关山月的山水艺术和20世纪中国山水画的发展轨迹。
 
  “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共吸引了全国66家各级各类美术馆申报,经专家组的严格评审,并经文化部审核通过,共有28个项目入选《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展览内容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书法、篆刻、影像、民间美术等多种艺术门类。截至目前共计展出作品3445件(套),1734件为入藏以来首次展出,占展出的本馆藏品量的60.5%,吸引观众162.2万人次。
 
  文化部于2012年起开始组织开展“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至今已举办6年。其活动形式是发动和倡导各美术馆于每年8月至11月期间,集中推出一批各自举办的馆藏精品展览。据统计,截至2017年,6年来国家累计投入资金近1700万元,推出60家美术馆馆藏精品展览150余个,展出藏品近1.8万件(套),其中自入藏以来首次展出的作品约占60%。展出季6年来观众总量约800万人次,在全国美术馆行业乃至社会各界产生了良好的品牌效应。(记者应妮)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斯蒂芬•霍金:让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及其赖以生存的家园 斯蒂芬•霍金:让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及其赖以生存的家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