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素养岂能速成

     子曰:“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论语·子路》)孔子在两千多年前的这几句话,今天读来还是有很深刻的现实意义。但愿家长们不要被各种“速成”的骗局蒙蔽了眼睛,不要被浮躁的心态扭曲了心智...
    2017-08-24
  • 以健笔写柔情

    以健笔写柔情

    在中国古典文学研究领域,林木蓊郁,顾随先生却以其渊深的学识独秀其中。先生儒释道兼容,每每以一己之体悟,于诗于词生发精妙见解,尤其在古典诗词的讲授上,听者无不深受启发。
    2017-08-24
  • 《诗经》:文明进步的精神结晶

    《诗经》:文明进步的精神结晶

     盖房有相应的仪式,始于新石器时代,至今犹然。商代修建房屋,特别是重要房屋的仪式,总是伴随着杀人现象。宋镇豪先生在《夏商社会生活史》中描述:考古队从殷墟乙组21座宗庙建筑群中发现了商代建房的步骤为:先挖基,挖坑,...
    2017-08-24
  • 从国学经典中汲取环保理念

    每天,以诵读国学经典迎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将自律自省写入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教学的每个环节……这就是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的育人特色和办学理念。
    2017-08-23
  • 专家齐聚济南研讨:“骨刻文与世界早期文字”

    专家齐聚济南研讨:“骨刻文与世界早期文字”

    本报讯,骨刻文是否是甲骨文的源头?骨刻文与良渚文化文字、彝文等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日前,在山东大学举行的“骨刻文与世界早期文字比较研究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历史学、文字学、考古学等领域的权威专家对骨刻文进行了认定...
    2017-08-23
  • 《淳化阁帖》中的二十四节气·处暑

    《淳化阁帖》中的二十四节气·处暑

    处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4个节气,处暑中的处,是终止、隐退的意思,表示炎热的暑天要结束了。
    2017-08-23
  • 家教家风与立德树人

    家教家风与立德树人

    近年来,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中央媒体对家风家教的宣传引起了全社会的共鸣和好评。家训、家教、家风对立德树人又能发挥哪些作用?
    2017-08-22
  • 曾经风雅曾经俗

    曾经风雅曾经俗

    叶康宁在商务印书馆出版的《风雅之好— —明代嘉万年间的书画消费》 (以下简称《风雅之好》 )亦是此类图书中的佼佼者。
    2017-08-22
  • 天香桂子落纷纷——忆南怀瑾老师的爱国情怀

    天香桂子落纷纷——忆南怀瑾老师的爱国情怀

    转眼间,南怀瑾先生离开人世5年了。这5年是中华大地社会、经济发生巨大变化的5年,也是中华文化复兴最为繁荣的5年。文化复兴表现之一在“国学热”,中国人的文化自信达到了一个新的高点。
    2017-08-22
  • 略谈古代文章评点

    古代文章(这里主要指散文、骈文、小品文及八股文)评点是中国古代文学批评的一种重要形式和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是中国古人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
    2017-08-21
  • 古文·古文之学·文章学

    近年来,研究文章学的学者有一种看法,认为古代文章学成立于南宋古文之学兴起之时,并由此引出诸多借古文之学说文章之学的论述。于是古文、古文之学成了文章学研究的关键词,受到论者、读者的重视。
    2017-08-21
  • “中古文章学”发微

    “中古文章学”发微

    近百年来,学界基本是以西学的眼光来剪裁和评骘中国古代文学的。鲁迅先生在《叶紫作〈丰收〉序》中感叹道: “ 《儒林外史》作者的手段何尝在罗贯中下,然而留学生漫天塞地以来,这部书就好像不永久,不伟大了。
    2017-08-21
  • 专家学者热议老庄思想的当代价值

    光明日报亳州8月20日电(记者李陈续、陈雪 见习记者李睿宸) 8月19日至20日,中国·老庄思想与协调发展学术论坛在安徽省亳州市召开。
    2017-08-21
  • “道法自然”的人性论解读

    “道法自然”的人性论解读

    学者们一般认为, “道法自然”的本义就是道效法它自己的样子,如任继愈《老子绎读》 、张松辉《老子译注与解析》等。
    2017-08-20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