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开平:新时代的红手印,脱贫攻坚贴心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06






 
  太阳高照,夏日炎炎,贵州福泉市陆坪镇洞铁村酸汤寨包组干部蒋开平还在为该村“五改五化”和脱贫攻坚忙碌着。

  在他和村干部的动员带领下,酸汤寨展开了热火朝天的乡村整治工作,村民们主动筹资6万余元,免费投入劳动力,捐献自留地,拆除老旧圈舍,积极配合村寨建设。男女老少齐上阵,欢声笑语话家常,他们硬化道路、修建广场、修葺文化墙、打造特色寨门……酸汤寨的群众奋发图强,自力更生,无论从思想意识,还是居住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酸汤寨,每一个村民都知道他的名字,也正如名字一样,他开明平和、踏实能干、没有架子、亲和力强,这是当地村民对他的评价。

  2018年3月,市财政局的蒋开平被单位临时派驻铜铁村,开始驻村时间仅为3个月,然而3个月过去,他却被村民一纸请愿书留了下来,这是为何呢?
 

 
  6月27日大清早,福泉市陆坪镇洞铁村驻村工作组收到一份来自该村酸汤寨的集体请愿书。请愿书上写到:“各级领导,洞铁村酸汤寨包组干部蒋开平同志到我组指导帮扶工作以来,每天坚持徒步到户开展工作,为我组各方面的工作付出了辛劳,得到了全组群众的点赞。现我组的‘五改五化’、脱贫工作正在进行中,今后的工作怎样开展还需要他继续出谋划策。为此,请各级领导将蒋开平同志继续留在我组继续帮扶我组广大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同步小康为盼!特此请愿。”寥寥数言包含着群众对驻村包组干部的高度信任和认可,满是红手印的请愿书彰显了脱贫攻坚中深厚的干群鱼水之情。

  蒋开平派驻铜铁村,初到酸汤寨,给他的第一印象就是群众比较散漫,对组务工作漠不关心,想开个小组会都聚不了几个人。为了增强小组的凝聚力,他花了两个星期的时间逐一对组中的83户群众进行了登门走访,起早贪黑、耐心细致地向村民们宣讲脱贫政策、积极为群众谋划出路、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调解邻里纠纷,和群众一起硬化道路、主动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
 

 
  就这样,他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做法,从家庭到寨子再到小组,与村民打成一片,并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引导五教育”为工作指南,不断改变村民的思想和生产生活习惯,取得了村民的信任,一步步的凝聚了民心,把党的扶贫政策落到了实处,为该村的脱贫攻坚和“五改五化”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在他和村干部的动员带领下,酸汤寨展开了热火朝天的乡村整治建设工作,无论是村民的思想意识,还是他们的居住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6月26日,临时驻村时间到期,蒋开平要返回原单位的消息传遍了酸汤寨,想着正在启动的乡村治理和如火如荼的脱贫工作需要领头人,村民们纷纷表示不舍,希望能留下这位务实的包组干部,于是村民们连夜自发写下请愿书,并按上了红手印,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意愿。

  “看着他每天从早上到晚上都在(走访)了解各家各户的情况,很多老百姓与他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听说他要走,整个组的老百姓都舍不得他,所以大家都积极地在请愿书签了字、盖了手印。”村民杨晓兵说。
 

 
  村民唐正和说:“我们组现在正在搞‘五改五化’和脱贫致富,正是起步阶段,还需要他的继续指导和参与,所以我们大家都希望他能留下来!”

  得知群众写下请愿书要求自己留下后,蒋开平激动地说,“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最怕的就是得不到老百姓的肯定,能够得到群众的认可,我非常感动,我很愿意继续在组里干下去!如果能留下来,我将继续带领酸汤寨的群众搞好‘五改五化’工作,建设美好家园,通过志智双扶,引导和帮助酸汤寨的群众脱贫致富,为贵州的扶贫工作添砖加瓦。”

  驻村工作组收到村民们请愿书后,迅速与有关部门进行对接,洞铁村驻村工作组副组长韦冲表示,考虑群众的感情和实际需要,经蒋开平和所属单位同意,可以继续留在酸汤寨工作,帮助群众脱贫,直到网格包保的各项脱贫指标通过考核。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贵州脱贫攻坚路上涌现出不少的典型人物,他们或许没有力挽狂澜的力量,也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但他们有着一颗颗为民办实事的初心,有着带领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毅力,只要获得了群众的认可,他们就成为人民心目中最可爱、最可敬、最可亲的人。

  蒋开平,一个看似平凡而又极不平凡人,他是时代标杆,是脱贫攻坚路上的贴心人!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