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中华文化讲堂”系列在巴基斯坦推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19





  随着中国和巴基斯坦“铁杆”友谊的不断深化和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持续深入,越来越多的巴基斯坦民众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为满足广大巴基斯坦朋友关注中国发展、了解中国文化的强烈愿望,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自9月20日起陆续推出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主办的“在线中华文化讲堂”系列,遍邀中国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课堂”形式为“巴铁”民众和世界各地网民一一解读。

  此次“在线中华文化讲堂”系列包括十二大主题,数十场课堂讲解,内容涵盖哲学、文化遗产、文学、艺术、服装、烹饪、体育、中医等多个领域。其中,“中医中药”系列讲座生动讲述了中医药救死扶伤、经世致用的医学实践,展示了中医学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中国服饰”系列全面介绍了几千年来中国服饰的融合与发展,展示了古代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传统与时尚之间的联系,揭示了中国服装、织造技术和植物染色技术的美学思想;“青铜文化与中华文明”系列全面阐述了中国古代青铜文化的发展脉络,揭示了中国青铜文化的伟大成就和中国礼乐文明的古老渊源;“京剧艺术赏析”系列深入解读了京剧综合性、虚拟性和程式性三大审美特征,揭示了京剧艺术特有的“中国气派”表演体系;“传承的密码”系列介绍了中国在非遗保护领域的先进做法;“中外文学融通”系列主要回顾了中国古代文学发展及中外文学历史交流的脉络;“汉语、汉字与中华文化”系列全面梳理了汉字的起源、发展和类型,阐释了汉字在中华文化传承中的关键作用;“中国武术”系列精彩阐述了武术的起源与发展脉络、拳种流派的成因和特点,为当地民众揭开了武术的神秘面纱;“中华美食”系列选取了部分具有地域代表性的中国美食,将蕴含在食物中的中国文化一一精彩解析;“中国建筑”系列则讲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构成、特征、类型与风格等;“中国旅游”系列系统推介了中国旅游资源,介绍了中国旅游产业发展思路和成功做法;“文明型国家视角下的中国道路与‘一带一路’”讲座,则全面讲述了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富强之路。

  “在线中华文化讲堂系列”同时向广大民众传递了中华民族“以人为本”“协和万邦”“兼爱非攻”等经世理念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等精神品格。使得巴基斯坦广大网民充分领略到中国文化的多彩、包容、开放,感知到文化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的发展脉络。

  活动自推出以来,受到巴基斯坦媒体和民众的广泛关注。巴《每日时报》《观察家报》《今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堡邮报》等主流媒体纷纷通过纸媒、官网、社交媒体等对活动给予关注和报道。截至10月9日,有近30家报纸、期刊和互联网平台报道了此次活动,讲座精彩片段和内容受到“巴铁”网友的普遍欢迎。


  转自:中国文化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