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靖江的丝绸画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18





  丝绸之路上的光点


  我来的时候,北方的田野闪现着黄绿的色块。列车高速驶过,色块产生出缎面般的感觉。越接近杭州,缎面越水亮光鲜。是的,多水的江南是铺展在大地上的丝绸。从茅盾的《春蚕》可以看出,这一带有植桑养蚕的传统。在波光潋滟的杭嘉湖地区,丝织业很是发达,杭州丝绸早就在海上丝绸之路上闪烁着光芒。


  伴随丝绸出现的,还有另一种艳丽,那就是“丝绸画缋”。这是中国最早的视觉平面艺术,是古代满庭芳华中的耀眼之花。或许一群女子,为了美丽而提起蘸有天然色彩的画笔,将梦幻点画进丝丝缕缕,而后惊喜地发现,那种随意与随想,在阳光下变成了无与伦比的美妙。


  丝绸画缋,说白了就是“在丝绸上画画”,这种技艺的出现最早在商周时期。此后多少年,这种丝绸与色彩组成的华丽,成为宫廷里的专享。不可思议的是,这一人类最早的丝绸绘画工艺,竟然长时间没有了声息,连留存这一技艺的载体也消失得无影无踪。考古曾发现色彩斑斓的锦缎,见光的瞬间即化为腐朽。


  由于知道了丝绸画缋的价值与意义,我总是以急迫的目光寻找着。来浙江杭州萧山的靖江街道,他们说这里就藏着我要找的秘密。尚未到达,我已经想象出一条街绚烂的场景。


  幸福生活的港湾


  在这条街上走,处处见水,安澜河、靖江河,可以想见,以前这里主要是水运,而靖江大部分也是填涂围垦而来。这里已经成了萧山机场的温馨港湾,经常会见到停驻的机组人员与空姐。有一个“空港新天地”,是各地旅客最喜欢的聚居地。


  实际上,处于钱塘江南岸的靖江,就是萧山的一个文明窗口。甘露村、东桥村,无不展现着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美好生活的三美景致。那一排排整齐的楼宇,一块块绿色的田地,格外有一种新生活气息。房前一位满脸微笑的老人,八十有三,梳着两根白辫子。老人说,她6岁就跟母亲学纺织了。


  见到一个“妇女微家”的所在,原来是妇女的“娘家”。里面可以学习各种技艺,包括“萧山花边”“丝绸画缋”。温暖可亲的院墙上,长着一围的绿色佛甲草。


  走过安澜老街,那里正在打造文化高地,设计策划就是丝绸画缋的第五代传人叶沣仪,她要将艺术理念嵌入自己的家园。


  风行千年神奇的丝绸画缋,已经成为靖江的一张名片。


  烂漫飞扬的传承


  古人的聪慧埋入了荒漠,但文明的记忆深处,仍然星辰闪烁。


  时间的旷野,该萌动的早晚要萌动。叶沣仪,什么时候也成为一个“走火入魔”的女子。她以端庄素雅的姿态拿起画笔,在绸布上一点点挥毫。当然,她还要施以染、绘、绣、泥金等多种手段。丝绸的锦溪,叶片与花瓣撒落上去,云朵与鸟语洒落上去,溪水变得缤纷,变得浪漫。


  叶沣仪的母亲王孝琴在一旁看着,目光里含满挚爱。这是她和第四代传人叶建明唯一的女儿。曾经的一段岁月,经历了三代的技艺沉寂,有些手法流失了。叶沣仪说,父亲将整个生命都倾注在找寻与探索上,为给这荒芜的艺术带来一缕晨曦,他不断向天借时间。


  那时叶沣仪的心还在外面飘着。父亲多么想要大学生女儿能回到靖江,“我大半辈子都在靖江,你即便有诸多不便,也要明白我喜欢靖江。”


  或许是充满父女情深的话语,也或许是充满激情活力的临空之城与善美宜居地,叶沣仪回来了。她试着接受那些丝绸,那些颜料。叶建明说,国内能完成丝绸画缋七十多道工序的人所剩无几,他以前也曾带过不少徒弟,但是没有人能学彻底。


  当父亲把叶沣仪带到树下去看阳光透亮的叶片,带到田野去看朝霞氲出的烟霭,并手把手地教她拿起画笔,艺术的烈焰,瞬间如迅疾的电闪,宿命的温暖一下子定格在父女之间。


  最初完成丝绸画缋的人不会想到,两千年后,会有某种默契与她们相通。叶沣仪像父亲一样,守着寂寞与孤独,守着执着与信念,思羽飞翔,幻象漫漶。春风沉醉的晚上,她为自己的努力与进步而泪流满面。十年之后,这个长期浸染于艺术的女孩,终成为萧山叶家丝绸画缋技艺的第五代传人。


  时间里的惊叹


  看着一块块诗意盎然的丝绸画缋,你能感觉出色彩背后的淑娴与沉静,灵异与新颖。品质出于功夫,一块丝绸画成一幅画,需要一两个月甚至更久。其中会用到素软缎、回纹缎,用到卷草纹、蝶花图等各种手法。我看到一些小花在布面上隆成很强的骨感,叶沣仪说这是先用丝线一点点扎起再染的效果。还有抽拉吊,在丝绸上打洞,每一个镂空处都要细密缝合。那些细如小米的孔,该是怎样的精心。


  一切来自天然。我看到一些绿色和紫色的碎石,这些石子最终要研磨成粉。叶沣仪说,白颜色来自深海贝壳,泥金色用的是深海骨胶。紫松、黄柏等也能提取染色剂。画缋还有褪色的一环,褪色也要用一种植物。


  我看到了一种文化的追光,是的,那追光穿越靖江街道,从两千年前直到现在。光芒在颜料上闪现,每一种色彩,都是辛勤探索的乐章。光芒在绸布上流淌,每一笔落下,都有思想智慧的沉淀。


  叶沣仪记得,在工艺美展上,一位老人看到丝绸画缋的烟雨迷蒙的西湖,惊讶道,哦,这个东西出现了。叶沣仪还记得,几位日本人远远地找来,这个同样喜欢丝织物的民族,发现失传的丝绸画缋出现在中国杭州。


  在中国举行的一次国际会议中,元首夫人每人得赠一个丝绸画缋的手包,手包上的图案,竟是对方的国花。丝绸的国度,让丝绸有了更加绝美的表现力。G20峰会在杭州召开,从事丝绸工艺40年的叶建明接受邀请,与家人历时半年完成了“龙喜迎客”的画缋作品。作为丝绸之乡的杭州,有了新的担当。


  是的,凝结着民族智慧,在华夏文明谱写灿烂篇章的丝绸画缋,会成为丝绸之路的永久光点,也会让霓裳羽衣的生活更加鲜美动人。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